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工信部专家:制度支持效应渐显,绿色供应链将向中小企业延展

每日经济新闻 2019-10-25 15:59:39

每经记者 李彪    每经编辑 陈旭    

10月24日,公众环境研究中心(IPE)在京发布绿色供应链CITI指数年度评价结果,戴尔在438家中外品牌中荣登榜首,华为领跑中国品牌。

据了解,绿色供应链CITI指数由公众环境研究中心和自然资源保护协会(NRDC)合作研发,是全球首个针对在华供应链环境管理表现的量化评价体系。该指数从回应公众关于生产环节污染的问责、推动供应商实现合规与整改行动、数据透明和公开等5个维度对品牌开展评估。

此前在2018年4月,商务部、生态环境部等8部门联合印发《关于开展供应链创新与应用试点的通知》,将构建绿色供应链列为重点任务,引导地方和企业践行绿色发展理念,促进生态环境质量改善。

发布会现场 每经记者 李彪 摄

2019年3月,国家发改委、工信部、生态环境部等7部委联合发布《绿色产业指导目录(2019年版)》,对绿色产业划定边界,并提出发展重点。

工信部国际经济技术合作中心能源资源环境所所长毛涛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现在越来越多的企业关注产业链安全,尤其是在环保要求越来越严的情况下,绿色供应链应该受到企业的重视。

毛涛介绍,现在绿色供应链主要还是鼓励性的政策,福建、广东等一些地方政府也出台了一些奖励性措施,做绿色供应链的企业主要集中在大企业,未来将会向中小企业拓展。

一位多年上榜绿色供应链CITI指数年度评价的企业相关部门负责人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说,企业做绿色供应链一方面是出于自身的社会责任,也是为了保障自身产品生产的安全。一开始做绿色供应链一定程度上会带来成本的上升,但随着工作的推进,越来越感觉到绿色供应链对企业安全发展、保障产品质量等带来的利好,仍将会坚持做下去。

对于绿色供应链未来的发展,毛涛认为,制度环境将越来越有利于企业打造绿色供应链,相关政策的出台步伐会越来越快,示范工作还会继续推动下去,包括相关标准也会逐步完善。

“更重要的是环境执法的加严,特别是对于企业上游单一性的供应商这种管理是非常必要的,这种案例在去年也出现过。”毛涛表示,绿色供应链管理的模式将由单一走向多元,因为目前大家对绿色供应链管理还不是太熟悉,随着实践的开展,企业也会不断创新模式。

“绿色供应链管理主体将由大企业扩大到中小企业,我们调研过程中发现越来越多的中小企业关注绿色供应链的工作。”毛涛说。

封面图片来源:每经记者李彪摄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10月24日,公众环境研究中心(IPE)在京发布绿色供应链CITI指数年度评价结果,戴尔在438家中外品牌中荣登榜首,华为领跑中国品牌。 据了解,绿色供应链CITI指数由公众环境研究中心和自然资源保护协会(NRDC)合作研发,是全球首个针对在华供应链环境管理表现的量化评价体系。该指数从回应公众关于生产环节污染的问责、推动供应商实现合规与整改行动、数据透明和公开等5个维度对品牌开展评估。 此前在2018年4月,商务部生态环境部等8部门联合印发《关于开展供应链创新与应用试点的通知》,将构建绿色供应链列为重点任务,引导地方和企业践行绿色发展理念,促进生态环境质量改善。 发布会现场每经记者李彪摄 2019年3月,国家发改委、工信部、生态环境部等7部委联合发布《绿色产业指导目录(2019年版)》,对绿色产业划定边界,并提出发展重点。 工信部国际经济技术合作中心能源资源环境所所长毛涛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现在越来越多的企业关注产业链安全,尤其是在环保要求越来越严的情况下,绿色供应链应该受到企业的重视。 毛涛介绍,现在绿色供应链主要还是鼓励性的政策,福建、广东等一些地方政府也出台了一些奖励性措施,做绿色供应链的企业主要集中在大企业,未来将会向中小企业拓展。 一位多年上榜绿色供应链CITI指数年度评价的企业相关部门负责人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说,企业做绿色供应链一方面是出于自身的社会责任,也是为了保障自身产品生产的安全。一开始做绿色供应链一定程度上会带来成本的上升,但随着工作的推进,越来越感觉到绿色供应链对企业安全发展、保障产品质量等带来的利好,仍将会坚持做下去。 对于绿色供应链未来的发展,毛涛认为,制度环境将越来越有利于企业打造绿色供应链,相关政策的出台步伐会越来越快,示范工作还会继续推动下去,包括相关标准也会逐步完善。 “更重要的是环境执法的加严,特别是对于企业上游单一性的供应商这种管理是非常必要的,这种案例在去年也出现过。”毛涛表示,绿色供应链管理的模式将由单一走向多元,因为目前大家对绿色供应链管理还不是太熟悉,随着实践的开展,企业也会不断创新模式。 “绿色供应链管理主体将由大企业扩大到中小企业,我们调研过程中发现越来越多的中小企业关注绿色供应链的工作。”毛涛说。
绿色供应链 环境保护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