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权游”IP加持游族网络 三季度营收净利双增

每日经济新闻 2019-10-24 23:52:32

每经记者 许恋恋    每经编辑 杜 毅    

10月22日晚,A股游戏公司游族网络(002174,SZ)发布了2019年三季度财报。财报显示,三季度游族网络实现营业收入9.12亿元,同比增长9.11%,单季度归母净利润为2.98亿元,同比增长57%。三季度实现营收和净利润双增长,一部分是大环境回暖,另一方面则是因为《权力的游戏 凛冬将至》这一全球爆款IP的加持。

今年三季度,随着版号放开和海外市场的开拓,过审游戏增多,游戏产业已经回暖,游戏产业实现销售收入592.1亿元,相比2018年三季度增长56.2亿元,同比增长10%,环比增长2.8%。

未透露“权游”业绩数据

游族网络三季度业绩较上半年有所改善,主要原因是新游戏《权力的游戏凛冬将至》的上线。

结合上半年业绩,今年前三季度游族网络共实现营收26.42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7.05亿元;扣非后净利润6.17亿元,均是增长态势。

对于游族网络来说,今年最重磅的IP无疑是《权力的游戏 凛冬将至》这一手游上线。今年《权力的游戏》电视剧大结局,游族网络拿到了这个IP,今年7月,正版手游在国内上线。天风证券在研报中预计该游戏首月流水有望破2亿元,创公司历史新高。

这款游戏具体贡献了多少业绩财报中并未透露。不过在今年8月ChinaJoy期间,游族网络总裁陈芳曾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专访。当记者问到《权游》手游上线有没有达到游族和华纳的预期时,陈芳笑着表示:“阶段性成绩大家是可以庆祝一下的”。不过当时陈芳也坦言,远没有到为这款游戏下一个结论的时候,接下来在国内包括全球业务的开展,“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这个IP除了这款手游外,还有一款页游。游族网络自研页游《Game of Thrones Winter is Coming》(《权力的游戏 凛冬将至》页游海外版)在欧美市场上线贡献了利润。代理手游《圣斗士星矢:觉醒》《少年三国志》《三十六计》等产品对业绩贡献较大。

随着版号放开,存量游戏的竞争压力将会转移一部分到新游戏上。因此各大游戏厂商的产品储备也是未来竞争的关键因素。据了解,游族网络储备有《山海镜花》《少年三国志:2》《少年三国志:零》《荒野乱斗》《神都夜行录》(东南亚)《塞尔之光》(东南亚、日本)等精品游戏将于未来半年内陆续发布。

公司海外收入占比过半

中国音数协游戏工委(GPC)与国际数据公司IDC共同发布《2019年度第三季度中国游戏产业报告》显示,2019年三季度,中国自主研发游戏海外市场实际销售收入达31.4亿美元,环比增长9.2%,为自主研发游戏国内市场收入增速的2倍;同比增速29.3%,高于自主研发游戏国内市场收入增速十个百分点。

游族网络在A股游戏公司里,有一个明显的特征,就是海外收入占比高。游族网络成立第二年就开始做海外,当时国内完美、盛大(后更名为盛趣)等端游公司已经完成了资本化运作,游族凭借页游立足,随后很快转型手游、做海外,其半年报曾详细披露过海外收入占比达58.36%。

从今年前三季度的主要营收贡献产品来看,海外市场依旧是重要的营收支柱。2018年,游族网络海外营收18.44亿元,占营业收入比重51.49%。比如今年前三季度,腾讯研发、车田正美工作室正版授权的策略卡牌手游《圣斗士星矢:觉醒》由游族代理在我国港澳台地区、东南亚市场发布。同时,游族代理的《神都夜行录》《塞尔之光》等产品也将在明年一季度登陆东南亚市场。

对于今年游戏行业热门话题AI技术、云游戏等,游族网络也有布局。不过一个值得注意的新变化是,游族网络表示将会大力布局电竞领域业务,开启平台战略,并将充分挖掘优质产品、举办线下赛事、提供新颖线下体验,让平台成为粉丝聚集地,促进产业发展。

记者注意到,今年8月,游族网络旗下手游《少年三国志:零》和《权力的游戏 凛冬将至》作为赞助品牌出席了2019西岸电竞冠军挑战赛,这被认为是游族网络将进军电竞行业的信号。不过有分析认为,对于游族来说,电竞是一个全新的领域,电竞产业商业模式也在探索当中,想要做好电竞对公司本身来说也是个不小的挑战。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