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深度

每经网首页 > 深度 > 正文

三季报陆续出炉,今年要诞生“10万亿大省”?

每日经济新闻 2019-10-23 23:49:08

目前为止,至少已有22个省份公布了2019年三季度GDP数据。从前三季度GDP总量看,广东77191.22亿元,毫无悬念继续位居第一。根据2018年的数据显示,去年第四季度广东省GDP为26642.55亿元。由此推算,今年广东有望实现10万亿的目标。

每经记者 黄名扬    每经编辑 杨欢

____500445148.thumb_head

图片来源:摄图网

统计工作的诸多数字中,舆论最为关注的数据之一是地区生产总值(地区GDP)的数据。每次GDP数据一公布,都会引发一轮热议。

近日,各地经济三季报陆续公布。据不完全统计,目前为止,至少已有22个省份公布了2019年三季度GDP数据。从前三季度GDP总量看,广东77191.22亿元,毫无悬念继续位居第一,江苏以72199.6亿元的成绩,位居二位。

早在今年初,江苏和广东两省先后晒出2018年经济成绩单,江苏实现生产总值9.26万亿元,广东9.73万亿元,双双突破9万亿大关。根据2018年的数据显示,去年第四季度广东省GDP为26642.55亿元。由此推算,今年广东有望实现10万亿的目标。

此外,有消息称,今年底将正式实施地区生产总值统一核算,这也意味着明年各地GDP总量排名或出现较大变化。眼下,距离2020年还有不足70天,年终大考倒计时,各地距离目标任务还有多远?

01
增速

在前三季度GDP增速方面,云南暂时以8.8%的增速位居首位。其次是贵州,前三季度GDP增速为8.7%,江西以8.6%排名第三。

对比各地已公布的前三季度GDP同比增速,与地方《政府工作报告》中披露的2019年度预期增速,城叔发现实际上已有近7成,共15个省份,达到年初定下的经济增长预期。

数据标绿的省份未达到年初定下的经济增长预期

此前有分析指出,在经济下行压力仍较大的情况下,对绝大多数省份而言,如果前三季度的增速比年初预期增速低1个百分点,即意味着其基本无法完成年初制定的预期目标。

若按此预测方式计算,陕西、海南可能无法完成“年度目标”。

先来看陕西,2018年其经济增速还保持着全国领先水平,全年增长8.3%,排名全国第六位。但今年一季度,陕西GDP增速降至6.3%,并在上半年继续滑落至5.4%,排名退至全国倒数第五。

经济增速骤降也让陕西分外着急。中共陕西省委十三届五次全会提出,要把稳增长作为下半年经济工作的首要任务,在稳定工业增长、扩大有效投资、抓好项目推进、扩大消费需求上狠下功夫,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

目前来看,虽然三季度经济数据有所好转,但距离2019年陕西省地区生产总值增速预期目标7.5%~8%还有一定距离。未来几个月,陕西仍面临稳增长和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的压力。

至于海南,在过去相当长的一段时间里,海南的房地产占到投资和税收各50%左右,经济对房地产的依赖非常大。而随着“最严限购令”的出台,这样的情况有所改变:今年上半年,房地产开发投资占GDP比重排名前三位的省份分别是云南、安徽和海南,占比分别为21.7%、21.6%和21.2%,而海南以往都是高居第一。

上个月中旬,在国新办系列主题发布会上,海南省委书记刘赐贵表示,海南以壮士断腕的决心减少经济对房地产的依赖,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包括提出发展四大千亿产业,预计明年一季度末经济步入快车道。“如果不控房地产,今天海南的GDP、财政收入可以好看很多,但它的后果就会非常严重。”

02
固投

经济增长投资先行,今天的投资就是明天的生产能力。

在公布的“三季报”中,各地固定资产投资表现格外亮眼。据不完全统计,在公布了此项数据的20个省份中,高于全国平均增幅的多达12个,占比近60%。

内蒙古固定资产投资增幅,为其500万元以上项目固定资产投资同比

其中,天津继今年一季度以26.1%的增幅,达到2013年3月以来的最好水平之后,前三季度再以15.4%名列前茅。此外,广东、湖北、湖南3省,固定资产投资增幅也高达两位数。

支撑这一增长,民间投资功不可没。在2012年到2016年全国民间投资持续下行至3.2%左右之后,今年一季报终于重回两位数增长。三季报中,许多地区民间投资的两位数增幅继续保持。

以排名前列的天津为例,前三季度,天津的民间投资增长为14.7%,在全市投资中占比高达42.9%。

同时值得注意的是,固定资产投资主要领域,涉及基础设施、房地产开发和工业投资。因此,各地的经济结构调整等动向,也在固定资产投资的表现中显得更加直观。

最明显的是增幅排名垫底的海南。今年前三季度,海南的固定资产投资同比下降高达16.3%,降幅比上半年进一步收窄6.7个百分点。其中,房地产开发的前三季度投资,同比降幅就高达28.1%。

海南省统计局副局长王源表示,海南经济结构调整优化,正持续推进中。房地产开发投资占固定资产投资比重不断下降,经济对房地产业的依赖进一步减弱,“投资进一步向电力、商务、教育、科研等短板领域以及重点产业倾斜。”

03
消费

人们愿意消费多少钱,一定程度上更为直观地体现着经济的景气度。

前三季度,我国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9.7万亿元,同比增长8.2%;最终消费支出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更是高达6成以上。

作为“第一驱动力”,消费的基础性作用日趋巩固,成为了我国经济“稳”和“进”的“定心丸”。

分省份来看,中西部地区表现格外抢眼。在大多数经济指标为个位数的情况下,包括江西、安徽、河南、湖北、四川、云南等在内的7个省份,第三季度的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累计增长均超过10%,高于全国平均。

另一个特点,是农村居民的消费潜力进一步被激发,增速领先。全国来看,乡村消费品零售额,同比增长9.0%。增幅高于城镇一个百分点,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比重,达到了14.5%。

分地区统计,城镇居民人均消费支出第三季度的同比增幅,仅4地高于当地城乡增幅平均值,分别是天津、辽宁、湖北和广东;相反,超过7成的省份,第三季度农村居民人均消费支出同比增幅,均高于平均。

“可支配收入”的多少,一定程度直接影响了普通人的消费意愿。

城叔通过统计发现,各地农村居民第三季度的人均可支配收入,较第二季度增幅普遍在50%上下,西藏和新疆增幅更是在100%以上。这或许与农村居民消费支出增幅明显密切相关。

而在城市中,夜间消费成为一大新势力。在公布了三季报的城市中,广州的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已连续5个月保持8%以上的增长。有报告显示,仅在国庆期间,广州的夜间消费增长就高达12.5%。

此前,国家印发的《关于进一步激发文化和旅游消费潜力的意见》,就提出大力发展夜间文旅经济,各城市也纷纷发力“夜经济”。今年以来,已有北京、上海、广州、天津、成都、重庆和济南等城市,专门出台相关政策举措,谋求激发夜间经济新动能。

华南城市研究会会长、暨南大学教授胡刚认为,夜间经济是促进人们交流的重要选择,也将成为扩大消费的“好途径”。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GDP 城市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