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贾跃亭:已偿还超30亿美元债务 乐视网:没收到任何现金,还差57亿借款

每日经济新闻 2019-10-23 23:05:59

每经记者 谢振宇    每经实习记者 宋可嘉    每经实习编辑 汤 辉    

在乐视网实际控制人、大股东贾跃亭申请个人破产重组的消息持续发酵后,10月22日晚,乐视网(300104,SZ)发布了一则澄清公告,直指贾跃亭并未像其债务处理小组所发的声明中提到的那样,已替公司偿还债务超30亿美金。

乐视网披露,自2017年爆发经营危机以来,贾跃亭多次宣称保证偿还,但未有任何担保实际行动。

未获得任何现金

在贾跃亭债务处理小组10月14日发布的《有关贾跃亭先生个人破产重组及成立债权人信托的声明》中,关于贾跃亭的还债情况为:“贾跃亭先生90%以上的债务都是替公司担保的债务,自从被某债权人超额冻结(远远大于欠债总额)所有贾跃亭和乐视的资产及银行经营帐户已直接导致公司无法正常运营,直至乐视崩塌以来,截至目前贾跃亭先生已替公司偿还债务超30亿美金,待偿还债务总额约为36亿美金,减去已冻结待处置国内资产以及可转股的担保债务,债务净额约为20亿美金。”

对此,乐视网在澄清公告中回复称,上述声明发布的所有数据均为贾跃亭债务处理小组单方统计结果,乐视网未因债务解决方案获得任何现金。

乐视网指出,2018年1月2日、8月21日乐视网分别披露了《关于关联方公司以资抵债暨关联交易的公告》《关于与非上市体系债务问题解决进展的公告》。公告显示,通过时任管理层的不懈努力,乐视网与大股东及其关联方通过以资抵债、债权转让的方式抵消上市公司债务约8.2亿元。

乐视网称,2018年8月至今,公司与大股东及其关联方已进行多次谈判,由于解决方案的落地和执行依赖大股东的处理意愿和实际执行,因此乐视网与大股东及其关联方债务处理没有任何进展。截至目前,大股东及其关联方债务处理小组未拿出可实质执行的完整处理方案,乐视网未因债务解决方案获得任何现金。

此外,乐视网指出,公司与大股东及其关联方债务的处理结果均已公开对外披露,不存在根据《深圳证券交易所创业板股票上市规则》及相关法律、法规和规范性文件中所规定的应予以披露而未披露的事项。

贾跃亭应承担大股东责任

未因债务解决方案获得任何现金的乐视网目前面临着什么样的困境?根据其近日披露的2019年第三季度业绩预告,期内亏损高达百亿元。

而乐视网在此次发布的澄清公告也指出,正是由于2015年乐视网时任管理层在未履行《公司法》《公司章程》等法律法规规定的上市公司审批、审议、签署程序、乐视网未授权代理人签订合同背景下,作为签订合同人超越代理人权限签订合同,造成乐视体育、乐视云违规担保案,导致乐视网因此计提相关负债约98亿元,以至乐视网在2019年上半年巨额亏损,造成目前乐视网经营极度困难的现状。

乐视网表示,贾跃亭作为公司的实际控制人,应尽快承担大股东的责任:拿出切实可行的关联方债务问题处理方案,尽快缓解乐视网社会舆论压力,协助乐视网恢复声誉,改善乐视网市场经营环境,维系乐视网的持续经营能力;协助公司积极应诉乐视网违规担保案并向相关责任人实施追偿。

此外,乐视网提出,贾跃亭应履行向乐视网提供57亿元借款的承诺,缓解乐视网现金流压力,为拯救乐视网,保护中小股东权益承担自己应尽的义务。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这笔57亿元的借款承诺,来源于2015年贾跃亭向乐视网发出的《股份减持计划告知函》,贾跃亭承诺将自己减持乐视网股票获得的资金全部或部分借给公司作为营运资金使用。2015年6月和11月,贾跃亭与上市公司分别签署《借款合同》,累计承诺借款不少于57亿元。但截至目前,贾跃亭对乐视网借款余额为0元。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