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热点公司

每经网首页 > 热点公司 > 正文

吉比特三季报营收增长超三成 单靠《问道手游》还能撑多久?

每日经济新闻 2019-10-23 17:47:20

10月22日,吉比特(603444,SH)发布了三季报,今年前三季度,公司营收及净利润的增幅都超过了30%。不过,亮眼数据背后,公司过于依赖《问道手游》这一明星单品的风险也显露无遗。

每经实习记者 赵李南 每经记者 郭荣村    每经编辑 梁枭    

10月22日,吉比特(603444,SH)发布了2019年三季报。今年前三季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5.55亿元,同比增长34.07%;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6.7亿元,同比增长32.17%。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吉比特营业收入增长的主要贡献要归功于其主打的游戏产品《问道手游》。而《问道手游》销售收入占比过高,也导致市场对吉比特的单品依赖存在担忧。

营收增长超三成

10月22日,吉比特发布三季报,公司营收及净利润均同比增长三成以上。对此,吉比特在其三季报中解释,营收增长的原因为“本期《问道手游》收入增长及《贪婪洞窟2》《跨越星弧》《末日希望》等新游戏贡献收入”。

然而,市场却对这一业绩表现并不买账,10月23日吉比特股价跌幅达5.53%。不过回顾近一年来公司股价走势不难看出,在过去的1年时间,得益于市场回暖以及公司自身业绩增长,吉比特的累计涨幅高达182.13%,股价也从去年不到百元涨至如今超过270元。

股价上涨的同时,大股东对吉比特的看法却似乎有所分歧。Wind数据显示,在2019年三季度,上市公司排名第三、第五和第六的股东——湖南文化旅游创业投资基金企业(有限合伙)、黄志辉和北京和谐成长投资中心(有限合伙)均减持了公司股份。而包括全国社保基金四零六组合在内的机构投资者则对吉比特进行了加仓,沪股通的持股比例也有所上升。

10月23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以投资者身份拨打了吉比特的电话,询问吉比特营业收入增长主因是《问道手游》还是其他的新游戏。吉比特证券部工作人员回复称:“(对营业收入增长贡献)占大头的还是《问道手游》。”

吉比特2019年半年报显示,《问道手游》于2016年4月推出,游戏类型为在线角色扮演。截至2019年6月30日,《问道手游》累计注册用户数量超过3300万。

移动市场数据供应商App Annie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10月22日,在苹果手机端,《问道手游》在游戏类畅销榜排名第30位。

近3个月《问道手游》在苹果手机端的热度变化

图片来源:App Annie官网截图

吉比特证券部工作人员表示:“我们四月份的时候有做一个三周年庆,请周华健来代言,玩家响应还是比较好的。”

此前,在8月26日~8月30日对《投资者调研沟通活动纪要》上,吉比特曾透露:“2019年内,《问道手游》预计还有2次较大版本的推广。”

此外,2019年前三季度吉比特产生销售费用1.72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了110.67%。对此,吉比特的解释为:“本期较上年同期增加《贪婪洞窟2》《跨越星弧》《末日希望》等新游戏,营销推广费用增加。”

单产品依赖待解

此次在三季报中,吉比特并未公布其《问道手游》的具体营收金额。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今年3月份,吉比特的子公司厦门雷霆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雷霆股份,873228,OC)在新三板挂牌。

雷霆股份在其《公开转让说明书》中披露,《问道手游》是由吉比特与厦门雷霆互动网络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雷霆互动)研发,雷霆股份则负责运营,雷霆股份需要向吉比特和雷霆互动支付游戏收入分成。


吉比特与《问道手游》的经营关系

图片来源:记者根据吉比特和雷霆股份公告制图

雷霆股份《公开转让说明书》披露称,2016年、2017年和2018年的1~7月,《问道手游》的收入分别达到9.96亿元、9.35亿元和6.44亿元。

由于吉比特对雷霆股份的持股比例达60%,雷霆股份被纳入吉比特合并报表范围。据此可估算出,2016年和2017年,《问道手游》的收入占吉比特营收的比重分别为76.32%和64.93%。

吉比特也在其2019年半年报中有这样的表述:“公司营业收入来自于《问道手游》的比例较高,公司现阶段经营业绩对于该游戏存在依赖。”

单产品依赖对游戏公司的未来发展具有潜在的不利影响,因为游戏产品存在着明显的生命周期特征,其收入往往会经历“由盛转衰”的过程。以2009年登陆市场的明星游戏League of Legends(英雄联盟)为例,Super Data Research提供的数据显示,其于2017年实现了21亿美元的峰值全球销售额,而到了2018年,这一数据则下降至14亿美元,降幅高达1/3。

吉比特在2019年半年报中也表示:“(如果)公司未来不能准确把握游戏产品的发展趋势,不能提前预测游戏玩家的喜好变化,适时对现有产品进行版本更新或系统优化以保持其对游戏玩家的持续吸引力,将导致游戏产生的收益下降,对公司的经营业绩和财务状况均造成重大不利影响。”

此前,在投资者调研沟通活动上,也有机构投资者对《问道手游》的生命周期提出疑问。有投资者提问称:“《问道手游》如何做到上线3年多还表现良好的?”

吉比特回复称:“公司通过好的产品和服务,提升玩家的游戏体验和沉浸感,增加用户的粘性,从而延长游戏的生命周期。”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问道 吉比特 手游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