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由父母抚养竟是破例 拥有高学历和留学经历的新天皇背后故事多

央视网 2019-10-22 16:34:31

当地时间10月22日下午1时,日本第126代天皇德仁的“即位礼正殿之仪”在东京皇居举行,向国内外正式宣告新天皇即位。

今年5月1日,德仁天皇从其父明仁天皇手中接过象征皇位的剑玺,正式开启了日本的“令和时代”。日本舆论认为,德仁天皇作为首位二战后出生的天皇,他将继承明仁天皇“亲民”和“直面历史”的形象,并探索“象征天皇”的新意义。

日本天皇德仁和皇后雅子(共同社)

德仁天皇出生于1960年2月,他的父母——明仁天皇夫妇为他的成长突破了不少日本皇室生活的惯例。从德仁一出生,明仁夫妇就将他留在身边亲手抚养长大,而不是像前三代天皇一样,从小与父母分开,由皇室专门机构负责养育。明仁夫妇对德仁不娇生惯养,同时给予他一个开明的成长环境。德仁在年轻时曾表示,在家人陪伴下长大,让自己“能够更好地理解人之常情”,也能够切身体会到老百姓的“所思所想”。

德仁还是首位拥有研究生学历和留学经历的天皇,他说自己通过留学,“变得能够自己思考,自己决策,并自己付诸行动。”德仁在水资源问题方面颇有研究,他曾表示,可以以“水”为切入口,来思考事关民众生活稳定、发展、富足以及防灾的问题。

日本宪法规定,天皇是“日本国的象征”和“日本国民统合的象征”。德仁的父亲明仁天皇终其一生都在探索“象征天皇”的意义。他推动皇室融入日本社会,塑造了“亲民”和“直面历史”的天皇形象。德仁在皇太子时期,一直在效仿父亲的“亲民”路线。日本舆论认为,德仁身为皇太子的时间很长,他从明仁天皇的言行举止中学到了很多。德仁天皇或将顺应时代变化,继续探索诠释天皇的“象征”含义。

即位仪式“龙椅”曝光

报道称,“即位礼正殿之仪”将于当地时间下午1时在皇居的正殿“松之间”开始。天皇将身穿传统装束“黄栌染袍”,登上宝座“高御座”,发表“讲话”。皇后则身穿十二单衣站在旁边的“御帐台”。

在“即位礼正殿之仪”上,新天皇在发表“即位致辞”时即将登上的“高御座”具有重要意义。它高约6.5米,重约8吨。介绍称,“高御座”全座未使用钉子,均用榫卯结构接合,其黑漆底座上竖起的8根圆柱支撑起整个大顶,顶上有大小9只灵鸟和凤凰作装饰。

“高御座”内放有椅子,其左右摆放着历代天皇传承下来的剑和玺,以及用于公务的玉玺(天皇印)和国玺(国家印)。另一个稍小的是皇后所用的“御帐台”。

参加大典的人士将在正殿前中庭四周的房间或回廊落座。现场设置了30台显示器,可以观看仪式的情形。

三笠宫妃百合子因96岁高龄将缺席典礼,上皇(明仁天皇)夫妇也不参加。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将宣读名为“寿词”的贺辞,然后三呼“万岁”。

庆祝新天皇即位“飨宴之仪”将在晚间举行,届时天皇夫妇和皇室成员将与外国元首等宾客一同用餐。天皇身穿燕尾服,皇后身穿长裙、头戴后冠。宾客们将参观高御座与御帐台,欣赏“舞乐”表演。

日媒此前消息表示,游行仪式上的用车本来定为使用丰田汽车,而不是老天皇曾用的劳斯莱斯。而且,庆祝新天皇即位的宴席“飨宴之仪”也从7次调整为4次,有2次是站着用餐。参加人数也缩减了800人,控制在2600人左右。老天皇在1990年举办的“飨宴之礼”共7次,都是坐着用餐。日媒称,之所以一切从简,主要考虑到不给新天皇和皇后增加负担。

来源:央视网

责编 周宇翔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日本 天皇 德仁 即位大典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