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如何感知城市的气场?

每日经济新闻 2019-10-21 23:24:12

中国社科院城市与竞争力研究中心主任倪鹏飞曾总结,“北京有大城之美,上海有时尚之美,广州有创富之美,成都有生活之美”。

每经记者 余蕊均 杨欢    每经编辑 刘艳美    

2007年,全球城市人口首次超过农村人口,截至2016年,全球城市人口达到40.27亿,而农村人口为34.15亿。据联合国预测,到2050年,城市人口将达到世界总人口的66%,农村人口将降至34%。

世界人口还在继续向城市聚集,为什么?

在经济学家、中国社科院副院长蔡昉等人所著的《新中国城镇化发展70年》中,有这样一段表述,可以帮助大家理解:2010年上海世博会所倡导的“城市,让生活更美好”,最简明地揭示了为什么城镇化会成为过去几十年世界发展的趋势。

城镇化在推进社会经济发展的同时,让更多的人享受了现代化的生活方式,更便捷地分享经济发展的成果。如今,在中国版图上,670+个城市、21000+个建制镇,承担着为约8.4亿人提供“美好生活”的使命。但每座城都有自己的独特性,进而决定了城市里人们生活方式的不同。

中国社科院城市与竞争力研究中心主任倪鹏飞曾总结,“北京有大城之美,上海有时尚之美,广州有创富之美,成都有生活之美”。那么,你的城市以何为美?

北京

图片来源:摄图网

9月25日,一个晴朗秋日的午时,大兴国际机场正式投运。一个“双枢纽”加持下的大北京呼之欲出。

目前,7家国内航司和8家国外航司已确定于2019年冬春航季(10月27日)后入驻大兴机场,冬春航季开始后,大兴机场预计开通116条航线,其中国内航线101条、国际航线15条;覆盖全球112个航点,包括国内航点97个、国际航点15个。

“北京将成为世界首个拥有双国际枢纽机场的城市,”中国民航局机场司司长刘春晨早前表示,未来两个机场的吞吐量将突破2.5亿人次,“带动京津冀世界级机场群和世界级城市群的建设与发展”。

北京为什么需要一个新机场?

去年,首都机场的年旅客吞吐量正式突破1亿人次,成为中国第一、全球第二个年旅客量吞吐量过亿人次的机场(继美国亚特兰大机场后),而随着北京在全球扮演着愈发重要的角色,高效便捷的空中通道加速扩容,势在必行。

数据显示,总部在京的世界500强企业达到56家,位列全球第一;在京外国机构3万余家,国际友好城市达到56个。

可以想象,作为“新国门”的大兴机场,未来将迎来送往N多人,相聚或离别,踏上家的归途或是飞往人生的下一站,见证并参与大国大城的开放进程。

而随着2022年冬奥会的到来,北京还将成为国际上唯一举办过夏季和冬季奥运会的“双奥之城”,进一步展现城市形象、提升开放水平。

11年过去,你可还记得“我家大门常打开”“为你开天辟地”?有评论认为,一首《北京欢迎你》,吹响了北京迈向现代化国际大都市的澎湃号角。

是年,北京地区生产总值突破万亿大关——截至2018年,北京GDP突破3万亿,人均GDP超过14万元,迈入高收入国家和地区水平。

事实上,作为一座有着3000多年建城史、860多年建都史的城市,北京文脉悠悠,底蕴深厚,也从来不缺宏大叙事。而随着建设“国际一流和谐宜居之都”的全新定位,大城“小事”愈发受到重视,构成城市生活的鲜活图景。

比如,149家大小剧场、329家电影院、5800多家公共图书馆、上万家文化馆站遍布京城;今年以来,北京空气质量继续改善,1~8月,北京PM2.5平均浓度为42微克/立方米,其中,8月当月为23微克/立方米,首次进入“2时代”。

联合国环境署发布的《北京二十年大气污染治理——历程与展望》评估报告评价说,北京大气污染治理用20年时间,走完了伦敦用30年、洛杉矶用60年才走完的路程,为全球其他城市治理大气污染提供了“北京经验”。

上海

图片来源:摄图网

美国作家墨菲说:“假如你想了解中国,那么,你必须先了解上海。因为,上海,是打开近代中国的一把钥匙。”1843年,上海开埠,按下了中国近代意义上的城市的启动键:

市场开放、租界提供示范效应、西式城建引入、外资投入集中、民族工业崛起、金融中心成型、移民蜂拥而至……江南的传统与移民带入的文化融合,逐渐形成了特有的海派文化,也成就了上海的摩登气质。

10月初,2020春夏上海时装周拉开帷幕。这是上海时装周举办的第十七年,据统计,本季上海时装周共有111场时装秀,其中国际知名品牌全球新品首发至少有五到六场。

上海时装周组委会副秘书长吕晓磊用“出乎意料”来形容本季时装周,她表示:“以前不少秀都是先在纽约做,然后再来上海,而这一次很多品牌直接把首秀放到上海。”

时装周是一个时尚城市起步的必经之路。在法国,时尚产业是支柱产业,创造了70万人就业和1500亿欧元年产值,而每年举办两季的巴黎时装周正是全球时装界权威性最高的业内交流会。

在意大利国家时装商会荣誉主席马里奥·博塞利看来,巨大的中国市场加上上海这座充满时尚活力的城市,如果有新兴的时装周在“不久的将来”能取得成功,那一定是上海。

不仅是国际品牌的第一站和中转站,上海也是本土品牌国际化的发力点。上世纪70年代,结婚必备的“三转一响(自行车、缝纫机、手表和收音机)”必定以上海产品为首选。

现如今,上海仍然拥有222家老字号,其中品牌影响力强、具有较强市场占有率的占30%。前段时间,上海老字号品牌大白兔与瑞士著名巧克力品牌歌帝梵联合推出冰淇淋,一度成为社交媒体的热议话题。

时尚界学者克里斯多福·布里渥(Christopher Breward)在其主编的《世界时尚都市》一书中提到,时尚是现代化、城市化的结果,同时时尚又成为了现代生活和都市化的重要元素,它是一个让都市成为都市,让现代化成为现代化的重要标记。

近两年,越来越多的城市开始瞄准时尚产业发力。作为个中强者的上海,更在2017年发布的“文创50条”就为自己设立了“时尚之都”的分指标:
加快消费品产业向时尚产业转型升级,推进时尚产业价值链中设计、品牌、贸易、市场、零售、展示、人才等各环节有机融合。

广州

图片来源:摄图网

在建城两千多年的历史长河之中,广州创造了一个奇迹:在全世界所有城市中,广州是少有的保持千年不衰的商业城市。

城以港兴,广州最早的贸易可追溯至战国,在汉朝时期其已是海上丝绸之路的主港,唐宋时期成为通达海外的世界名港,明清两代“一口通商”,更使广州成为当时中国海外贸易的唯一合法口岸,同时也是东西方文明的主要交汇点。

当前,广州港是华南地区最大的综合性主枢纽港、中国内贸集装箱第一大港、非洲及地中海航线核心枢纽港,也是国际集装箱干线港。2018年,广州港完成货物吞吐量61313.3万吨,完成集装箱吞吐量2192.21万TEU,两项指标均位列国内第四、世界第五。

作为“千年商都”,回顾广州的历史,有些特殊的时间节点值得注意:被誉为“中国第一展”的广交会创办于1957年。在当时,西方国家在经济上对我国实行“经济封锁”“货物禁运”,而第一届广交会的举行,打破了西方国家对我国的封锁禁运。在广交会最鼎盛时期,其一度创造了当年全国出口总量一半左右的比例。

1978年底,广州河鲜货栈的开设,让价格改革在广州首次“破冰”。其后,上世纪80年代,西湖灯光夜市、高第街等一批商品市场在羊城诞生……广州率先实现从高度集中的计划经济体制,到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转变。

历史上广州城市地位也并非完全稳固,19世纪50年代,广州被上海超越,在当时曾出现过数万广东人到上海做生意的壮观景象。到20世纪,广州又被天津超越,甚至一度被大连、青岛等超越。

但两千多年的商贸底蕴,让其在改革开放之后又迅速迎来复苏。广州地区生产总值1980年全国第七,到1990年奋起直追,稳坐第三把交椅,直到2017年被深圳超越。

随着《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公布,广州作为湾区内地部分商贸、物流和交通中心的地位正在不断强化。今年4月,广州再次推出《广州市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的若干措施》,激发市场活力,吸引着越来越多的优质企业和优秀人才扎根广州。

对于广州而言,推动现代化国际化营商环境建设,既是增强粤港澳大湾区区域发展核心引擎功能的必然要求,也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客观需要。

成都

图片来源:特约记者 Peter 摄

目光对准西部。成都究竟是一座什么样的城市?

历史上,她是威尼斯商人马可波罗心目中的“强大都市”,也是法国旅行家古德尔孟赞叹的“东方巴黎”,唐代诗人李白感慨:“九天开出一成都,万户千门入画图”。

如今,她是闻名遐迩的“休闲之都”,是懂得平衡工作与生活的城市范本,连续多年蝉联“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榜首。正如全球生活方式引领者《Monocle》对成都的评价,“在这里,人们懂得抓住当下。”

如果时间倒回,有多少人会想到,成都能如此快速地崛起?

2007年,成都地区生产总值首次超过3000亿元,比上年增长15.3%,创下1994年以来的最高增幅;其后,地方经济可谓“跨越式”发展,2014年,成都GDP首次突破万亿大关,跻身“万亿城市俱乐部”;建设中的天府国际机场计划于2021年投入使用,届时,成都将成为第三座拥有两个大型枢纽机场的城市。

安逸成都并不甘于“西部第一”。一个明显的变化在于,2017年以来,成都积极融入全球,在世界城市体系中重新定位成长坐标。

作为后发城市,成都拿什么参与竞争,提升国际影响力?对此,成都不是没有思考——应该努力保持城市的休闲特质、生活品质,用“安逸巴适”去唤起国际友人和英才“蓉漂”内心深处的共鸣。

网上有这样一个段子:上世纪80年代末,一位外国记者在成都街头,面对下班时间盐市口川流不息的自行车大军,随机拦下了几位刚下班的工厂女工,问她们“这是去干什么?”女工们踩住脚踏板停下车,甩了一下头发回答说:“去耍噻!”留下一阵银铃般的笑声便扬长而去。

虽是玩笑,倒也符合《Monocle》对成都的“调查”。从商业角度看,生活在成都的人,会愿意购买奢侈品,花很长的时间享用一顿午餐,甚至一直活跃到深夜,也带来了年轻、乐观的思想。

《Monocle》还认为,如今的年轻人更注重可持续的生活方式,以及有益健康的工作、生活平衡关系,搬到成都居住,已经成为他们心目中对生活方式的一种明智选择。“成都,意味着财富和生活品质。”

毫无疑问,成都生活非小酒馆、玉林路所能代表。那什么才是真·成都生活美学?如何才能更好地实现品质生活?

11月4日,《Monocle》成都“品质生活论坛”,与来自全球时尚、建筑、设计、零售等领域的150余名精英,一起聊一聊。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成都 Monocle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