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热点公司

每经网首页 > 热点公司 > 正文

提升工业互联网效率 5G将是一针“强心剂”

每日经济新闻 2019-10-21 22:43:54

工业互联网在与新兴技术融合的过程中会面临一些难点,但随着技术迭代,一些商业应用结合场景已落地。比如,外界颇为关注的5G技术已成为提升工业互联网效率的“强心剂”。

每经记者 张虹蕾    每经编辑 魏官红    

________________-500448297.thumb_head

图片来源:摄图网

5G技术的出现,为实现物与物之间的不间断连接提供了可能。而在工业互联网领域,多元的连接对象和复杂的工作场景也成为5G技术应用的一大突破口。

10月18日至20日,2019工业互联网全球峰会在沈阳举办。《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参会了解到,5G也已在工业云平台、远程诊断、智能检测、巡检机器人等方面落地应用。而5G与工业互联网的进一步融合,一方面需要与其他技术协同才能产生更好的“化学反应”,另一方面,面对高昂的成本,5G和工业互联网融合过程中的商业模式仍有很多探索的空间。

大带宽、低延时 提升工业场景效率

工业互联网在与新兴技术融合的过程中会面临一些难点,但随着技术迭代,一些商业应用结合场景已落地。比如,外界颇为关注的5G技术已成为提升工业互联网效率的“强心剂”。

5G技术确实给工业互联网带来实际性的改变。《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峰会现场了解到,5G已在很多工业场景中进行应用。例如,冰山集团用工业互联网平台+5G管控工业空调设备,技术工程师不用到现场,由一线技师配带可视眼镜,将现场看到的画面通过5G无延时传送到指挥间,工程师远程进行判断,标记下故障疑点,指挥现场技师检查设备问题。通过这一应用,专家型工程师可管理众多工厂的相关设备。

在此前的4G环境下,由于画面传输不断出现延迟、丢帧、断片,使得远程管理成为不可能完成的任务。5G带来的流畅视频画面,可实现更多远程管理。此外,5G应用还有很多特殊应用意义,比如工业空调使用氨做冷触媒,氨有毒,一旦发生泄漏,能快0.1秒发现,并作出指挥判断,对一线工人的生命安全具有重大意义。

工业互联网也让网络服务商看到了新机遇,在峰会现场,联通展示了和其他厂商合作开发的一些5G新应用。例如,和博世合作开发的智能手套,可佩戴在一线工人手上,实时记录工人的各种操作数据。通过对操作数据进行分析,得出员工最佳操作流程,并将之形成标准,进行推广,还可应用于新员工培训考核,淘汰不能达标者。此外,中国移动和新松机器人联合开发的5G智能巡检机器人,目前在华晨宝马、新松、沈阳机床等企业厂区已试运行。

5G成本高昂 短期内盈利模式待探讨

能够为工业互联网带来上述变化,源于5G技术的特征。华为公司首席信息执行官、董事陶景文认为,5G技术大带宽、低延时的特征非常适合工业互联网。

中国移动辽宁公司副总经理王晓明提到,5G是工业互联网连接的基础设施,5G技术允许大量终端同时接入网络,解决了目前工业网络设备接入能力差、部分设备经常掉线的问题。这些通用技术,将帮助工业企业建设大带宽、移动性强、高可靠、低延时、超多连接的工业互联网,为实现智能工厂打下坚实基础。

不过,5G在与工业互联网融合的过程中,仍有很多需要探索的问题。一位传统工业企业的相关负责人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目前5G在工业互联网的应用尚未大面积铺开,建议先建立一些应用示范试点,再大批量规模化应用。

中国工业互联网研究院数据平台组组长张义提到,在推动5G和工业互联网融合发展时,仍面临跨界融合不充分、技术与业务的鸿沟亟待跨越、对工业企业主要流程和工艺流程缺少必要掌握、不一定能准确满足工业企业真实需要等问题。另一方面,面对复杂的工业需求,5G需要适应不同的工业场景,提供连接方案,标准化难度高,对建设和运营都会带来较多挑战。5G网络建设和运营成本高昂,短期内,5G在工业互联网领域内的盈利模式还需要进一步探讨和完善。

在张义看来,为了加快5G在工业互联网领域的商用部署,需要通过加强5G与工业互联网企业的跨界融合、积极开展5G+互联网关键技术的研发,在重点领域开展5G商业试点示范等方面发力。

王晓明也提到,5G要与其他技术协同才能为工业互联网带来倍增的效益。5G结合人工智能、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边缘计算等技术,将打造全5G应用,推进工业企业降本增效、智能化、信息化升级。5G的切片技术和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技术结合,可打造有安全保障的专有和公有网络,支持数据采集、预防性维护、远程监控服务等应用。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5G 工业互联网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