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美团小米为何联袂大涨?港股通28日纳同股不同权标的

证券时报网 2019-10-21 20:25:34

10月18日,上交所、深交所公布沪港通和深港通新实施方法,明确从10月28日起,合格的不同投票权架构公司股票将纳入港股通标的。这就意味着内地资金将有机会通过沪港通渠道购买小米、美团等存在同股不同权安排的股票。

受此影响,小米股价今日收涨5.03%,报8.98港元,总市值达2157亿港元。美团点评在盘中创下97.4港元的历史新高,截至收盘,股价报96.75港元,涨4.31%,总市值达到5612亿港元。

同股不同权纳入港股通标的

根据之前沪深港三地交易所达成的共识,沪深交易所已经修改相关规则,将于10月28日正式将合格的同股不同权公司纳入港股通交易。

根据2014年4月10日中国证监会和香港证监会发布的联合公告规定,港股通股票范围原则上包括恒生综合大型股指数的成分股,恒生综合中型股指数的成分股,市值50亿港元及以上的恒生综合小型股指数的成分股,以及香港联合交易所上市的A+H股公司股票,其中可能存在不同投票权架构公司股票。

考虑到不同投票权架构公司的内部治理,股东权利等存在特殊性,在港股中也属于新品种,为充分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经沪深港三所共同研究评估,拟定了不同投票权架构公司股票首次纳入港股通股票的具体要求。

在首次纳入时应当同时满足以下条件:一是满足稳定交易期时长,即不同投票权架构公司在香港上市时间需要符合“6个月+20个港股交易日”条件;二是达到一定的市值要求,即最近183日中的港股交易日日均市值不低于200亿港元;三是符合流动性安排,即最近183日港股总成交额不低于60亿港元;四是满足合规要求,即股票上市后,股票发行人和不同投票权受益人未因违反企业管治、信息披露以及投资者保障措施等方面的规定,而受到联交所公开指责、其他公开制裁或者触发不同投票权终止的情形。

目前,香港合计有2家同股不同权公司,分别是小米和美团。从上述消息发布后市场表现来看,两家公司均有较大涨幅。

自上市以来,小米集团已经跌破了发行价,累计跌幅超过了47%,并在今年频繁着手回购。据统计,截至目前,小米集团年内累计回购达到33次,累计斥资人民币达18.92亿元。

甚至不少网友戏称:小米挺住!内资南下资金马上就要来解救你们了!

美团点评股价今年来则持续上涨, 并在今日创下年内最高价97.4港元,收盘报96.75港元,年内涨幅已高达120.39%。

中泰国际(香港)分析师颜招骏向时报君分析,这两家同股不同权公司一旦纳入港股通后,会增加股票的流动性,股价短期会有正面刺激,但是能否长期获得南下资金的支持,主要视乎公司的盈利增长情况,从港股通过往数据来看,南下资金主要买入高分红、盈利能见度及增长高的标的。但总体来说是利好,也是两地股市进一步融合的印证。

西南证券电子行业首席分析师陈杭则向时报君表示,小米和美团的主要客户群体都在内地,但在香港上市。投资者和用户是两个群体,对公司产品和战略价值的理解有一个信息不对称,如果政策得以实施,更能发挥资本市场的有效定价,进而更能反映出公司真实的价值。

南下港股通净买入港股近1万亿港元

随着内地和香港资本市场互联互通机制的建立,内地和香港资金相互流通更为顺畅,港股通和陆股通资金在对方市场的影响力也越来越大。

Wind数据显示,互联互通机制建立以来,北上陆股通资金累计净买入8439.04亿元人民币,南下港股通资金累计净买入9806.90亿港元,接近万亿港元。考虑汇率因素,南北双方净买入对方市场的股票资金规模相差不大。

从各年净买入规模看,南下港股通资金总体持续扩大。虽然2018年净买入规模大幅萎缩,至826.96亿港元,但2019年以来,净买入势头再次加快,年初以来净买入规模已达1717.85亿港元。

从今年情况看,除了头两个月南下港股通资金出现净卖出外,此后月份皆为净买入,10月以来净买入规模为125.29亿港元。

具体持股方面,截至上周末,南下港股通资金持有的工商银行市值最高,超过1000亿港元,接下来分别为汇丰控股、建设银行,以及腾讯控股,相应地持股市值分别为941亿港元、856亿港元,以及556亿港元。

在持股比例方面,港股通持有的神州控股、山东新华制药股份的持股数占总股本的比例均已超过40%,其中神州控股上述比例达45.52%,属最高。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责编 赵庆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美团 小米 港股通 同股不同权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