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热点公司

每经网首页 > 热点公司 > 正文

中车等20多家名企设立 这家供应链金融公司将有四大股东退出

每日经济新闻 2019-10-21 20:00:12

每经记者 李少婷    每经编辑 宋思艰    

今日(10月21日),北京产权交易所(以下简称北交所)披露四家企业挂牌出让中企云链(北京)金融信息服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企云链)股权。

中企云链是由中国中车联合中国铁建、国机集团、航天科技、中船重工等11家央企,中国工商银行、中国邮政储蓄银行2家金融机构,首钢总公司、北汽集团、上海久事等10家地方企业,经国务院国资委批复成立的一家专注于产业互联网+金融科技的国有控股混合所有制企业。

中企云链官网披露,“云信”为中企云链旗下核心产品,公司主要业务集中于供应链金融,以解决大企业财务费用居高不下、企业三角债及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等问题。截至10月初,中企云链平台累计注册企业近4.4万家,对接银行33家。

2017年,中企云链曾获增资。例如中海集团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海投资)是2017年才进入中企云链的。中远海发(601866,SH)公告显示,其下属全资子公司中海投资通过交易所摘牌方式于2017年取得中企云链股权,为财务性投资。

两年过去,此次共有四家股东拟退出中企云链,分别是中海投资、厦门国贸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厦门国贸投资)、中铝资本控股有限公司和中国重型机械有限公司,合计拟出让中企云链13.889%股权。

中企云链共计有23位股东,此次有4家拟退出,是何缘故?今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致电中企云链官网所列公开电话,但截至发稿时无人接听;中国中车董事会办公室工作人员表示不了解相关情况;厦门国贸投资的控股股东厦门国贸(600755,SH)工作人员表示尚需了解相关情况。其余三家股东的公开电话或无人接听,或无法转接给相关负责人。

中企云链有国家级央企双创平台的光环加身,但经营规模方面目前尚小。北交所披露,中企云链2018年度营收2.1亿元,净利润为负6256.04万元,截至2019年8月30日营收1.5亿元,净利润为负6528.04万元。

中远海发2019年半年报显示,通过中海投资所持有的中企云链资产,期初余额为820.15万元,期末余额为696.64万元。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中企云链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