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商业人物

每经网首页 > 商业人物 > 正文

能力、责任心、自驱力 小米雷军:有这三大特质的人无需管理

每日经济新闻 2019-10-21 19:25:42

每经记者 刘春山    每经编辑 宋思艰    

10月21日,小米创始人雷军获得2019年复旦企业管理杰出贡献奖。此前,获得这一奖项的企业家分别是:张瑞敏、马云、柳传志、马化腾和董明珠。

“拿到这个奖项的时候我很惶恐。为什么惶恐?因为小米还是一个非常年轻的初创公司,至今为止只有九年多的时间,而且小米正处在全面提升管理能力的关键时刻。”雷军在发言中介绍道,从创业时的十来个人,到小米现在的两万四千名员工,目前小米40%的收入已经是来自于全球市场。在全球化扩张的情况下,面向全世界招募这么多人,不同的语言、不同的文化相互交融,要想不翻船,还真挺不容易的。

对于管理经验,雷军总结道,找到志同道合的人才是最核心的事情,不需要管理的人有三大特质:能力、责任心、自驱力;简单机械的KPI制度不可行,真正的KPI应该和企业的使命和价值观紧密相连;坚持扁平化,在相对平等的氛围里面,每一个业务单元都具备非常强的主动性。

雷军同时表示,在今天小米两万多人的企业里面,如果还坚持九年前提出的管理思想,有一些适用,有一些已不适用了,需要全面改进,所以小米目前正处在一个管理全面提升的阶段。

封面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刘春山 摄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小米 雷军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