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中基协公布12家不合格私募:富坤创投、龙元建设旗下公司上榜

每日经济新闻 2019-10-21 22:03:55

中基协今日晚间发布公告称,现有山东龙元建投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等12家私募基金管理人不能持续符合管理人登记要求,满足注销条件。

每经记者 李蕾    每经编辑 肖芮冬    

今日(10月21日)晚间,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以下简称中基协)发布了一则《关于注销山东龙元建投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等12家不能持续符合管理人登记要求的私募机构的公告》。

公告显示,2018年3月27日,中基协发布《关于私募基金管理人在异常经营情形下提交专项法律意见书的公告》。根据上述公告的相关规定,现有山东龙元建投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等12家私募基金管理人不能持续符合管理人登记要求,满足注销条件。

中基协还表示,为进一步完善私募基金行业诚信信息记录积累机制,提高中基协自律工作透明度,引入社会监督机制,自2019年11月1日起,其将在中基协官网(www.amac.org.cn)私募基金管理人公示信息页面对纳入异常经营程序的私募基金管理人予以公示。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其中又发现了一些熟悉的名字,它们或是曾多次出现在被监管处罚或责令整改的名单上,或是某知名机构或上市公司旗下的投资平台。

举个例子,财商通(厦门)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厦门财商通)。2018年3月,厦门证监局发布了关于对厦门财商通采取责令改正措施的决定。公告显示,经查,厦门财商通未对投资者的风险识别能力和风险承担能力进行确认,基金投资者风险识别能力、风险承担能力与基金风险评级不匹配,且未做特别风险告知。其上述问题分别违反《私募投资基金监督管理暂行办法》(以下简称《办法》)第十六条和第十七条的规定。根据《办法》第三十三条的规定,厦门证监局决定对厦门财商通采取责令改正的行政监管措施。不过根据中基协的备案信息,厦门财商通仅有一只备案产品,还是成立于领罚单之前,此后也没有任何进展了,直到此次中基协公布不能持续符合管理人登记要求的私募名单。

与厦门财商通情况相似的还有中财佳成(厦门)股权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厦门中财佳成),而后者甚至两次登上过监管责令改正的名单。2016年12月,厦门证监局发布公告称,厦门中财佳成存在以下问题:在中基协登记备案的信息不准确;投资行为不规范,有两只产品未通过托管银行账户进行投资。而到了2018年3月底,厦门证监局又对厦门中财佳成采取了责令改正的措施,指出后者未对基金进行风险评级;基金未托管,且未明确保障私募基金财产安全的制度措施和纠纷解决机制;未披露关联交易信息;未妥善保存私募基金投资和交易的记录,并决定对其采取责令改正的行政监管措施。

而知投(北京)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行业里或许更熟悉的称呼为知投资本,此次也出现在了中基协公布的名单上。清科私募通信息显示,PE机构知投资本2016年4月成立于北京、注册资本1亿元,目前一共管理着3只基金。而直到2018年7月,知投资本都还活跃在市场上,彼时知投集团曾公布与贵州银行达成数百亿投贷联动合作,并与贵州省内股权基金机构组建私募股权基金总规模人民币100亿元。不过短短一年时间,该公司已成为将被中基协注销资格的私募机构。

还有一家在行业内颇有名气的创投机构,旗下公司此次也登上了“黑名单”,那就是北京富坤中技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富坤中技)。启信宝数据显示,这家成立于2010年、注册资本400万元的资产管理公司,其第一大股东就是行业内人称“富坤创投”的深圳市富坤创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后者认缴360万元、持股90%。公司另外两个股东为中国技术交易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技所)以及自然人陈聪。其中,中技所的股东包括北京产权交易所有限公司、中国科学院控股有限公司等。整体而言,富坤中技来头不小,私募通对其的介绍为“富坤创投基于为北京中技富坤创业投资中心等合作项目提供股权投资、项目服务以及投资人服务而设立”。但在中基协的备案信息中,富坤中技仅有一只产品备案,此次也被列入将注销私募登记资格的名单。

与此类似的还有上市公司龙元建设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龙元建设)旗下的投资平台——山东龙元建投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龙元建投)。中基协备案信息显示,龙元建投成立于2016年3月、登记于2018年4月,旗下有一只基金产品备案。而该公司的股权结构显示,上市公司龙元建设是其第一大股东,认缴金额3900万元、持股78%;另外,青岛市建设投资有限公司、北京创屹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也是龙元建投的股东。

除此之外,还有一家名单上的公司股权结构也引起了每经记者的关注,那就是融诚财富(北京)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融诚财富)。根据中基协备案信息,该公司成立于2014年6月、备案于2015年8月,注册资本5150万元。该公司的第二大股东为认缴出资2008.5万、持股比例达39%的上海甦翔投资咨询有限公司,也就是我们此前报道过的上海钜登投资咨询有限公司。该公司创始人胡天翔曾是第三方财富管理机构钜派投资的联合创始人,但今年年中有消息称胡天翔疑失联、钜登投资部分产品逾期。

中基协公告显示,将注销该12家机构的私募基金管理人登记,并将上述情形录入资本市场诚信档案数据库。已注销的私募基金管理人和相关当事人,应当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证券投资基金法》、中基协相关自律规则和基金合同约定,妥善处置在管基金财产,依法保障投资者的合法利益。

附:不能持续符合管理人登记要求的机构名单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私募基金 富坤创投 龙元建设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