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揭秘 | 《Monocle》选择成都的25个理由

每日经济新闻 2019-10-21 15:43:42

《Monocle》亚太区相关负责人指出,在对全球城市进行调查分析后,《Monocle》注意到成都在25个方面正在成为生活方式的标杆,全球生活方式KOL有望与成都碰撞出有关时尚、文化等诸多方面的火花。

每经记者 杨弃非    每经编辑 杨欢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建 摄

11月4日,由成都传媒集团与全球生活方式引领者《Monocle》主办、《每日经济新闻》承办的成都“品质生活论坛”即将在成都举行。这是Monocle首次在亚洲城市举办的高级别会议,届时,来自全球的150余名嘉宾将将共话时尚趋势、纵论生活方式变革。

为何成都能在亚洲城市中脱颖而出,成为《Monocle》的首选?在今日(10月21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Monocle》亚太区相关负责人指出,在对全球城市进行调查分析后,《Monocle》注意到成都在25个方面正在成为生活方式的标杆,全球生活方式KOL有望与成都碰撞出有关时尚、文化等诸多方面的火花。

“成都正如一个让人舌尖发麻的大熔炉,在这里,人们不仅能闻到食物的火辣和花店的芳香,还能品尝到更加有质量的生活、更亲近自然的环境和更新鲜的机遇。”该负责人说,“这座有移民历史的城市创造出了一个友善、包容的社会,诞生了丰富的传统和新的想法,也正吸引着全球的人们前来,因为它意味着财富和生活品质。”

成都的三个关键词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建 摄

《Monocle》眼中的成都是什么样的?时尚、创意、年轻,是三个最重要的关键词。

“现代化的成都意味着音乐、时尚、艺术和创业,人们愿意购买奢侈品、花很长的时间享用一顿午餐、并一直活跃到深夜,也带来了年轻、乐观的思想。这些由快速增长、热爱生活乐趣并希望更自由消费的能量,使创意社群得以在成都沸腾——在成都的‘秀场’上,设计、时尚和现代艺术一年到头不停。”上述负责人如是形容。

在《Monocle》定义成都生活方式的25个领域中,城市的创意元素随处可见。它既是被名家雅士诉诸笔端的艺术作品,是人人皆为镁光灯聚焦的时尚氛围,是充满禅意的慢生活方式,是越夜越精彩的夜经济,是具有城市风格的音乐特质,是随处可见的书店,是将饮食变成社交的火锅店,又是亲近自然的健康观、成都式“辣妹”的平等观、活在当下的生活观以及人与自然和谐的可持续性、户外友好的宜居性和欢迎四方来客的包容性。

成都人对艺术的热爱,在城市近来渐浓的艺术氛围中得到了更突出的表达。过去,这里曾孕育出像何多苓这样的当代艺术家,而现在,抓人眼球的博物馆、物美价廉的创作空间和正在萌芽的艺术博览会的增加,正进一步调动起大众的艺术味蕾。今年的一项数据显示,成都美术馆参观人数的大幅增加,吸引了来自首尔、纽约和伦敦的美术馆前来合作。

据《Monocle》观察,类似的故事也发生在时尚、音乐、图书等诸多领域。成都不仅为3000家书店提供了安身之所,让Chloe、Stella McCartney等大牌进行时装发布,而且成长中的嘻哈团体、各类音乐节也吸引了大量音乐人的目光。随着成都城市音乐厅的建成,成都的现场演出将更加多元化。这一切都说明,成都准确地唱出了城市创意发展的渐强音。

欣欣向荣的创意环境还让成都赢得了年轻人的青睐。在《Monocle》看来,成都人对生活乐趣的追求正是源自城市中年轻人的选择,而在此基础上,大量涌入的外来人口,和成都人自身的音乐性和包容性,共同造就了其持续到深夜的夜生活。在每个成都的夜晚,酒吧熙熙攘攘、街道灯光闪耀,人们饮酒、宵夜和麻将声此起彼伏。

正被置于品牌战略的前线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建 摄

根据今年上半年的数据,成都进出口以21.5%的增速,位列中国万亿级城市第二位。加速涌入的资本显示出,在全球城市格局中,成都正在成为国际贸易、投资的重要目的地。

变化意味着新的机遇正在成都出现。《Monocle》发现,成都正在成为企业总部和制造业中心的聚集地,这不仅得益于其相对更低的生活成本,更由于这并非以牺牲商机为代价——从高街到科技园,到处都充满了巨大的增长空间。

五星级的酒店业、拥有极佳发展轨道的旅游业、形成生态的零售业、便利的航空业、以熊猫为代表的城市名片、大量领事机构聚集的城市外交、枢纽联通的合作机遇,以及不断涌现的新零售、全国领先的新能源汽车……这些领域构成了成都的另一面:一个代表着全新机遇的、以世界城市为发展目标的中国国家中心城市。

在零售领域,外国品牌开始倾向于将成都置于其中国战略的前线和中心。去年,米兰奢侈品包与配件品牌Valextra在太古里的博物馆风格门店开业,这也是其继上海的中国首店后在国内布局的第二家门店。与此相似的是,Mercedes me概念店也在成都开了其中国第二家店。

《Monocle》特别注意到成都先进的Polestar工厂,它显示出了中国在制造业转型升级的轨迹。该工厂同时也是一个游客中心和驾驶试驾中心。

《Monocle》认为,人才更加注重可持续的生活方式以及有益健康的工作、生活平衡关系,搬到成都居住成为他们眼中对生活方式的一种明智选择。从北京、上海等地到成都的“蓉漂”一族,正在改写过去“少不入川”的说法。

“成都是一个丰富的调查对象,房地产商、城市规划师,或者任何人想了解如何推动城市中心发展、提升街区活力和创造有生机的零售业,都可以来这里看看。”《Monocle》指出,一个例子是,太古里混合用途式的商业街,改变了传统春熙商圈的形态。“这种成功案例足以让任何一个国际化都市眼红。”

Monocle选择成都的25个理由: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建 摄

1.贸易:这里是开放的前沿。中国下一个阶段的发展将发生在广袤的内陆地区,而成都在中国和欧洲之间的绝佳位置,正见证物流和奢侈品的贸易兴起。

2.航空:在这里,可以随时随地拎包出行。开往欧洲国家首都的直航数量快速增加,144小时过境免签让中转更加容易,成都是“闪电式访问”的绝佳场所。

3.艺术:这里正在步入全球艺术视野。令人惊艳的博物馆、平民化的创作空间和新兴的艺术展涌入成都,共同造就了一个中国西部的当代艺术中心。

4.时尚:在这里,可以享受看与被看的乐趣。观看人群也是成都的一种休闲方式,因为你能捕捉到最in的中国潮流——不仅富有创意的年轻人穿出自己的时尚风格,国际大牌也纷纷在成都办秀。

5.酒店:这里有五星级的服务品质。成都市中国最受欢迎的旅游目的地之一,也吸引了从国际大牌酒店到独具特色的民宿,新的居住方式也在这里找到试验场所。

6.城镇化:这里是理想中的城镇化样本。任何对城市课题感兴趣的人,都不会错过成都这个丰富的研究对象。成都建城方式足以让任何一个国际化都市眼红。

7.城市品牌:在这里,来一个“熊抱”。没有比熊猫更令人喜爱的城市标志。他们不仅是成都游客的最爱,也让成都走上全球城市的版图。

8.旅游:这里有四通八达的交通网。成都位于中国西南地区的中心位置,快速便捷的高铁让人和商流在成都与西部城市中快速移动,也让越来越多的公司将地区总部设立于此。

9.外事:在这里,可以轻松拜访你的驻蓉总领事。成都加速成网的国际商业纽带也推动了领事机构的聚集。

10.零售:在这里,大牌都来了,就差你一个。国际大牌开始将成都作为中国战略的前线和中心。

11.餐饮:这里有另一种社交方式。享用麻辣的四川火锅成为听演唱会、演奏会的另一种社交形式,一大帮人习惯性地围坐在一口锅旁边,煮肉或是烫菜,大口吞咽的同时也不忘展现说话艺术,这样的场景在城市中随处可见。

12.商业:在这里,签下新租约。随着中国商业版图的进化,成都正在成为公司总部和制造业的中心。这里不仅有相对低廉的生活成本,还有大量的商机,无论是高街还是高科技园区,到处都有巨大的增长空间。

13.文化:在这里,慢慢品味、悠闲生活。成都的生活就如熊猫一般惬意。你可以在露天茶馆聊天,或者在独立咖啡厅感受新的潮流,在全球慢生活的浪潮下独领风骚。

14.可持续性:在这里,在城中穿梭如在公园漫步。天府绿道将城中的公园串联起来,不断变绿的草坪也显示出成都打造公园城市的愿景。

15.音乐:这里是拥有城市特色的音乐之都。不断增加的节庆表演为粉丝带来乐趣,而成长的嘻哈团体也吸引了全球对成都音乐产业的兴趣。

16.阅读:在这里,可以挑选属于你的书单。在这里,你可以感受到,书店如何与繁忙的零售商店相映成趣。

17.夜经济:在这里,越夜越繁荣。大量涌入的外来人口,和成都人自身的音乐性和包容性,共同造就了其持续到深夜的夜生活。在每个成都的夜晚,酒吧熙熙攘攘、街道灯光闪耀。

18.包容:在这里,任何人都能受到热情欢迎。与众不同十分寻常,成都鼓励每个人秀出自己的不同。移民城市的历史造就了城市的包容,并还将继续对外来者敞开大门。

19.宜居:这里有“户外友好型”城市环境。走出户外是成都的生活方式。酒吧和餐厅露天开放,宽道路为人行道留下大量空间,与温和的气候一并造就了活跃的街道。正确开启一天的方式,也许是沿府河晨跑,或是在春熙路闲逛。

20.生活品质:这里是商旅人士的明智之选。人才更加注重可持续的生活方式以及有益健康的工作、生活平衡关系,搬到成都居住成为他们眼中对生活方式的一种明智选择。从北京、上海等地到成都的“蓉漂”一族,正在改写过去“少不入川”的说法。

21.健康:在这里,可以用大自然换脑。被山水环绕让成都更加亲近自然,密集、高效的大众交通网拉近了城市与周遭的联系,城中的居民习惯于周末登山,即是锻炼,又可以寻找灵感,或者就只是胡思乱想。

22.购物:在这里,新店层出不穷。成都的消费者能买而且乐于买。

23.交通:这里是中国新出行方式的试验场。

24.平等:在这里,可以体验辣妹的“品格”。

25.生活方式:在这里,人们懂得抓住当下。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成都 Monocle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