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杜绝短炒FOF!又有6只产品获批,被要求设置持有期

每日经济新闻 2019-10-21 15:36:49

最新公布的基金募集受理和审核情况公示表显示,10月10日共有6只FOF产品获批,均为三个月持有期产品。为什么要设置三个月持有期?近期为什么都是这类产品集中获得通行证呢?

每经记者 黄小聪    每经编辑 肖芮冬    

近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又有6只FOF获批,均为三个月持有期产品。加上今年8月份获批的5只产品,三个月持有期的FOF将达到11只。时隔一年多时间,FOF产品在重新开闸之后,这两次所获批的产品均为三个月持有期产品。

有业内人士指出,“主要是因为监管有要求设置持有期,不过并没有具体要求设置多久。”

值得一提的是,此前的FOF产品,由于并没有采用持有期的方式,因此一开放就经常出现很快被赎回的情况。那么,此次设置持有期,是否还会出现这种情况呢?

FOF产品被要求设置持有期

根据证监会最新公布的基金募集受理和审核情况公示表,10月10日共有6只FOF产品获批,这6只产品分别如下:

数据来源:每经记者统计
 

记者注意到,时隔一年多时间,FOF产品在今年重新开闸之后,8月9日有5只FOF产品获批,这5只产品分别如下:

数据来源:每经记者统计

 

也就是说,这两次共有11只FOF产品获批,且这些产品均为三个月持有期产品。值得一提的是,从申请材料的递交时间来看,这些产品大多数在2016年~2017年就提交了申请,但直至近期才获批。

那么,为什么要设置三个月持有期,近期为什么都是这类产品集中获得通行证呢?

有业内人士表示,“主要是因为监管有要求设置一个持有期,但是并没有具体要求设多久,可能也没有公司想设得特别长,所以很多公司都选择比较短的持有期。而且这些产品报的时间都比较早了,持有期也是后来反馈的时候要求修改的。”

产品几番修改

另外,从产品名称来看,有的比较泛泛,比如主要体现为“优选”“精选”“动态配置”等;而有的产品则有比较明显的主题和风格,主要体现在名称中包括了“多资产”“价值成长”等。

可见,这些产品也有着比较明显的差异。此外,据每经记者进一步了解,这些产品由于申报时间较长,有的长达两年多时间,这期间也多次进行修改。比如有的产品原来是以绝对收益偏债的策略为主,但现在又修改为了以权益为主。

另外,在内部还是外部FOF的选择上,有的公司表示其实并没有限制,有可能是内部也可能是外部,相对来说比较宽泛。

不过,有基金公司则比较明确。诺德基金FOF投资总监郑源就表示,“诺德大类精选配置三个月定期开放混合型基金中基金(FOF)是全市场选产品的。目前来看,子基金标的,会以外部为主,或者全部都是外部。”

据记者了解,诺德基金的这只FOF产品将采用自行研发的3层FOF投资模型进行投资。该3层模型包括基于宏观经济周期的自上而下大类资产战略配置模型、基于量化筛选与主动调研的自下而上公募基金战术资产配置模型、基于风险控制的动态资产配置模型。

或使帮忙资金“知难而退”

值得关注的是,在已经获批的11只产品中,目前已经有1只率先发行,那就是富国智诚精选3个月持有期混合型FOF,并且首发规模达到了35亿元。相比于此前的FOF产品,至少从规模上看,已经有很大的突破。

犹记得在前几批FOF产品中,基金的首发规模整体都不大,甚至出现了一开放赎回,规模更是急剧下滑的情况——有多只基金纷纷出现净值资产低于5000万元,一度面临着清盘的风险。

而如今采用3个月的持有期,是否可以在一定程度上缓解规模急剧下滑的尴尬局面?

在大成基金首席FOF研究员王群航看来,“其实FOF是需要投资者较长期持有的产品,通过持有期设置,可以让投资者从较长的期限去考虑这类产品。另外,现有的基金只有一小部分设置期限,FOF设置期限也有利于区别开来。”

此外,“我们都知道最早的FOF是没有持有期的概念,因此可能之前有些帮忙资金,现在通过持有期的设置,让帮忙资金‘知难而退’。这也有利于让真正愿意投资FOF的人来买FOF。”王群航进一步说道。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