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2019中国CVC TOP25”评选白热化,报名机构数量已达百余家

每日经济新闻 2019-10-21 15:36:35

在资本市场上,我们每年都可以看到大量关于一级市场股权投资机构的奖项,但几乎都是关于传统PE、VC的,而聚焦CVC的评选和报道并不多见。今年,《每日经济新闻》重磅推出“2019中国CVC TOP25”评选活动,聚焦近年来表现出色的CVC(Corporate VC,企业风险投资)投资机构。

每经记者 李蕾    每经编辑 肖芮冬    

10月初,《每日经济新闻》重磅推出“2019中国CVC TOP25”评选活动,聚焦近年来表现出色的CVC(Corporate VC,企业风险投资)投资机构,致力于寻找这个领域最优秀的代表。半个月时间过去了,我们收到了百余家机构的报名,足见国内CVC高涨的热情。

目前该评选的问卷调查通道已经关闭,我们正在对收到的数据进行紧锣密鼓的统计与分析。最终的评选结果将于11月8日,在成都举办的“2019中国企业创新风投高峰论坛暨2019中国CVC TOP25颁奖盛典”上揭晓。

主流财经媒体首次聚焦:寻找本土CVC领头羊

在资本市场上,我们每年都可以看到大量关于一级市场股权投资机构的奖项,但几乎都是关于传统PE、VC的,而聚焦CVC的评选和报道并不多见。事实上,不用说奖项,对投资圈的报道也是如此,企业风险投资一直都不是公众最为关注的对象。

究其原因,还是在于这部分机构往往都在“闷声发财”,再加上很多机构的战略意义在于为母公司布局生态链产业或是拓展新业务,因此并不会有特别漂亮的退出案例,在对外宣传方面并无优势。但不可否认的是,就像是“灯下黑”一般,在聚光灯打在其他股权投资机构头上时,“闷声发大财”的CVC机构已经将投资版图扩展到了产业链上的各个角落。我国CVC虽然起步相对较晚,不过在近几年的创投大潮中,它们不仅越来越成为企业自身建立生态的一个重要手段,也跻身为创投圈一支不可或缺的力量,不论规模还是市场表现,均直逼传统PE、VC。

根据清科私募通独家提供的数据,我们可以看到目前CVC行业的玩家已过千家。而每经记者根据公开信息所做的不完全统计显示,这一数字的量级在数千家,并且还有很多上市和非上市企业在加入这个阵营。

正因如此,作为国内主流财经媒体的代表,《每日经济新闻》一直非常关注CVC机构的表现,长期跟踪报道腾讯、阿里、百度、京东等头部CVC,以及在某个领域表现出色的CVC机构代表。基于对这些机构的深度研究和了解,我们率先推出了“2019中国CVC TOP25”评选活动,聚焦于近五年来在投资、退出、与母公司业务战略协同等方面均表现出色的CVC投资机构,寻找这个领域最优秀的代表、在行业内树立更多标杆和正能量。

百余家CVC机构参评:报名热情居高不下

虽然CVC日常相对比较低调,但在“2019中国CVC TOP25”的评选通知发出后,机构的参与热情超出了我们的预期。短短半个月之内,就有百余家机构报名参评,其中有行业内的老牌CVC,也有近年来上市公司新成立的战略投资平台,规模不一、偏好不同,所涉行业涵盖了互联网、IT、汽车、金融、半导体、生物技术/医疗健康、房地产等多个不同赛道,机构类型丰富、热情高涨,令人印象深刻。

事实上,这样的报名情况也侧面反映出,当前国内CVC机构的发展速度或许比我们想象的还要快。

专业统计数据可以很好地说明这一点。来自CB Insights的数据显示,2018年,全球企业风险投资总额达529.5亿美元,同比增长46.81%;全年完成交易数量2740起,较2017年增加了672起。而今年初由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发布的《2018中国CVC行业发展报告》显示,2017年度全球风险投资(VC)额度达到1560亿美元,CVC投资金额达到312亿美元,占全部风险投资交易额度的20%。虽然目前传统的风险投资仍然占据重要地位,但CVC的发展态势和速度相当可观。

接下来,我们将根据机构报名情况和提供的数据,从资本管理规模、基金募集情况、投资案例、退出收益、与母公司业务关联程度等多个维度着眼,以第三方专业数据服务商和公开信息中的数据为基础,辅以机构问卷提供的详细信息,通过科学的大数据建模,最终综合评选出CVC机构中的佼佼者,也就是“2019中国CVC TOP25”。

这张榜单主要分为两大部分,分别是10家“年度最佳CVC”,以及互联网、IT、金融、娱乐传媒、电信及增值业务等五大细分行业表现最佳的CVC。我们将关注热点和未来趋势,积极创造真实影响力。

11月8日,由《每日经济新闻》主办、清科私募通担任独家数据支持、清科研究中心担任合作研究机构的“2019中国企业创新风投高峰论坛暨2019中国CVC TOP25颁奖盛典”将在成都举行,届时我们将现场公布获奖机构名单,敬请期待悬念揭晓时刻的到来。

附:2019中国CVC TOP25奖项及评选标准

附:“2019中国企业创新风投高峰论坛暨2019中国CVC TOP25颁奖盛典”活动概况

主 题:中国CVC迎来黄金时代

时 间:2019年11月8日

地 点:成都

主办方:每日经济新闻

独家数据支持:清科私募通

合作研究机构:清科研究中心

“2019中国CVC TOP25”专题阅读:《首度聚焦CVC,寻找本土战投神话》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CVC 腾讯 阿里 京东 2019中国CVC TOP25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