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第六届世界互联网大会昨开幕 AI、5G、开源芯片等受热议

每日经济新闻 2019-10-21 00:36:28

每经记者 叶晓丹 沈溦 张潇尹    每经编辑 文 多    

昨日(10月20日),第六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在浙江乌镇正式开幕。

今年的世界互联网大会以“智能互联开放合作——携手共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为主题,共设置了20个分论坛,议题涵盖人工智能、5G、开源芯片等科技热点,同时也涉及网络空间数据治理、网络空间国际规则等各界关切的议题。

大佬齐聚共话热门技术

大会首日,多位互联网行业的“大佬”围绕大会议题展开讨论。

针对人工智能,联想集团董事长兼CEO杨元庆认为,现在中国要实现更高质量的增长,除了互联网产业的发展外,还要通过“智能+”赋能基数庞大的传统行业。“我们已经走进了一个由数据智能驱动产业变革的智能化时代。传统的金融、医疗、教育、交通、通信、能源、制造业都将在‘数据智能’的赋能之下,发生颠覆性改变。”

高通执行副总裁兼技术许可业务总裁亚历克斯·罗杰士则在大会上谈及中国的5G情况,他表示,中国的商业5G服务将会上线,并且在今年年底的时候就能在50个城市运行。“我们估计到年底,中国的运营商将会部署大约10万个5G基站,数以百万计的人们在中国将体验5G服务,这些服务将带来更快的速度、更低的时延、更高的可靠性和更安全的连接,5G将改变中国人沟通的通讯方式,也会改变全世界人们通讯的方式。这样的一种普及如果没有重要的合作是不可能实现的,包括我们与中国生态系统建立的长期关系。”亚历克斯·罗杰士说道。

此外,微软全球执行副总裁沈向洋在大会的全体会议上提出“从创新到普及,再到责任”的技术发展路径。“目前以人工智能为代表的新一代互联网技术,取得了前所未有的快速发展,语音、视觉、语言、阅读、翻译——在人工智能研究的各个领域中,我们都在快速接近人类水准。对于从事计算机科学的人来说,我们正处在一个激动人心的时代,如今人工智能技术的发展速度已经远远超出了我们从前的想象。在推动技术进步的同时,我们也在认真思考新技术创新、应用可能带来的社会影响,以及人类将要面临的共同挑战。”沈向洋说道。

更多细分领域企业“露脸”

在本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开幕前后,第六届“互联网之光”博览会也贯穿始终,该博览会于10月18日启幕并将持续5天。《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5G”无疑是此次博览会的关键词之一:展馆外,5G机器人上岗巡逻;展馆内,中国移动、中国电信等运营商纷纷展示了5G+8K直播;此外,5G体验区也一直座无虚席。

同时,记者还注意到,健康诊疗是此次展会的热门:腾讯展台展示的“腾讯觅影”眼底疾病筛查系统吸引了不少观众排起长队。相关工作人员向记者介绍称,眼底检查成本相对较低,有利于在社区和基层普及,同时眼底检查不仅针对眼睛,也可以对糖尿病、高血压等全身性疾病作出诊断;而在腾讯展台的对面,华为展台上则展示了5G眼科远程诊疗设备,用于远程了解患者的情况并作出诊断。

值得注意的是,本届“互联网之光”博览会的参展企业数量达到600余家,相比去年增加约200家,创下历史新高。此外,此次博览会启用了新展馆互联网之光博览中心,着重呈现国内外知名企业带来的前沿“黑科技”,而原有的乌镇互联网国际会展中心的展览中心则按照网络安全、人工智能、云计算、大数据、工业互联网等多个领域分为十多个展区,两个展馆总面积超过4万平方米。

这让更多企业有了“露脸”机会:参展企业中既有阿里巴巴、腾讯等连续多次参展的“老朋友”,也有来自大数据、电子商务等各个细分领域的新面孔,不难发现,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与实体经济的融合愈发紧密,进而衍生更多新业态。

大数据展区的汇纳科技(300609,SZ)相关负责人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这是公司首次参展“互联网之光”博览会。在公司总裁丁遥看来,大数据和人工智能将颠覆传统实体商业运营的业态:“我们现在可以通过实时掌握运营数据,借助预测性数据模型和解决方案,帮助购物中心对商业项目建设、商业运营等环节进行评估分析,比以往的‘经验主义运营’更为精准高效。”

在另一头的电子商务展区,大搜车创始人兼CEO姚军红向记者表示,当前传统产业利用人工智能技术进行产业化升级是趋势,客服、质检员等许多岗位都面临技术挑战。汽车流通行业属人员密集型,存在巨大的资源浪费、运营成本高、利润率低下等问题,利用人工智能技术进行改革,将成为行业减本提效的重要路径。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