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A股动态

每经网首页 > A股动态 > 正文

下周17只新股扎堆申购,有一只是“巨无霸”!周末这些重磅须知晓(点评)

每日经济新闻 2019-10-20 23:13:13

本周市场表现低迷,指数基本属于一路下行态势,特别是本周五,上证50指数形成了日线顶背离结构,虽然节后该指数持续强势,本周三一度非常接近4月份的高点;但该指数日线形成背离结构,预示着调整是要持续一段时间。

每经记者 刘明涛    每经编辑 吴永久    

____500537411_banner.thumb_head
图片来源:摄图网

一直表现出色的上证50指数在本周五形成了日线顶背离结构,这是一个“危险”的信号,在3000点争夺战上,A股尽显疲态,下周又将迎来17只新股申购,市场流动性“告急”,已经快退守至2900点的市场该何去何从,了解这些最新的重磅消息,或许能窥探一二。

宏观

1、2019年10月18日至19日,第40届国际货币与金融委员会(IMFC)会议在美国华盛顿召开。易纲行长介绍了中国经济形势,并表示近年来多边贸易体系遇到严峻挑战,中方愿与各方合作,共同维护以规则为基础的多边贸易体系。中国将继续推动金融业开放,包括取消外资金融机构的股比限制,为中外金融机构提供平等的竞争环境。中方将与各方共同努力,推动相关改革,使基金组织份额能够客观反映国际经济格局的现实情况。

点评:金融不断开放,有助于国内金融发展与国际接轨,与此同时,开放也能与改革相互促进。因此,金融开放对于国内金融业发展长期利好,短期则会受到外资的挑战。

2、10月18日晚间,证监会官网正式发布了《关于修订〈上市公司重大资产重组管理办法〉的决定》,主要修改内容与今年6月发布的公开征求意见基本一致,包括简化重组上市认定标准,取消“净利润”指标等五大方面,重组新规自发布之日起施行。

点评:该《管理办法》修订松绑了创业板有条件借壳上市,可能充分体现了管理层对于建设深圳先行示范区、推进创业板市场化改革的支持力度,短期创业板小市值个股可能会受到资金更多关注,不过经历资本市场2018年、2019年的发展,目前重组上市“炒壳”、“囤壳”之风已得到明显抑制,市场和投资者对高溢价收购、盲目跨界重组等高风险、短期套利项目的认识也日趋理性。

3、IPO的提速,10月21日~10月25日A股将迎来17只新股扎堆申购,其中14只为科创板新股,2只为创业板新股,主板则有一只“巨无霸”浙商银行。

点评:又一次新股密集发行,在此前科创板一波密集发行期间,市场走势谨慎偏低迷,市场做多热情不多。下周大量新股再度来袭,周五市场似乎已经有所反应,对市场融资产生一定忧虑。从本质上来看,科创板再迎多只个股发行,主要还是在为板块扩容,科创指数推出做准备。

行业

1、10月20日,第六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在浙江乌镇开幕。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宣部部长黄坤明出席开幕式,宣读习近平主席贺信并发表主旨演讲。黄坤明指出,习近平主席贺信提出的理念主张,充分体现了对互联网发展趋势的深刻洞察,对增进人类共同福祉的高度关切,展现了中国与世界各国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的真诚愿望。

点评:科技牛正在A股行走,此次互联网大会的召开,会让正处于调整的科技股再度获得资金青睐,后续可继续关注此次大会的最新消息与产业发展讨论内容。

2、10月20日,在第六届世界互联网大会“资本市场助力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论坛”上,中国证监会副主席李超发表致辞,他表示,我们已制定了全面深化资本市场改革总体方案,下一步将按照“稳中求进、做好协调、能办快办”的原则,加快推动落实落地。推进创业板改革并试点注册制,完善发行上市、并购重组、再融资等基础制度,进一步增强对创新创业企业的制度包容性。

点评:全面深化资本市场改革总体方案对A股市场影响深远,这是一项巨大的改革红利,这对市场是重磅利好。推进创业板改革并试点注册制则利好创业板市场。在这次世界互联网大会上,显示出管理层对科技行业的重视,这利好科技股。

3、10月18日,证券业协会发布《证券公司公司债券业务执业能力评价办法(试行)》(简称《评价办法》),将从明年起对券商公司债业务执业能力进行评价,评价期为上一年度1月1日至12月31日,协会将根据评价结果将券商分为A、B、C三类,占比分别为30%、50%、20%。

点评:近年来,不少券商开始重视债券业务,也是业务的一项发力点,但是随着发展,债市风险不断暴露,因此此次发布该办法,为的就是债券业务健康的发展,这会令券商债券业务出现分化,龙头公司优势将加大。

公司

1、在工信部和江西省联合主办的2019世界VR产业大会期间,绿地控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旗下南昌VR科创城10月20日落地,并举行奠基仪式。

点评:未来5G时代,以往最被推崇的虚拟现实可能会得到更多的应用,绿地此次建立VR科技城,也是对这方面的尝试,打造一个新兴科技小镇群体。

市场

本周市场表现低迷,指数基本属于一路下行态势,特别是本周五,上证50指数形成了日线顶背离结构,虽然节后该指数持续强势,本周三一度非常接近4月份的高点;但该指数日线形成背离结构,预示着调整是要持续一段时间。另一方面,上证50指数代表了权重蓝筹,该指数阶段性见顶后要警惕高位抱团白马股的瓦解;同时,由于权重股对指数的支撑和影响较大,市场失去权重支撑后小指数也很难独善其身,市场处于低潮期。不要低估C浪的杀伤力,C3浪通常是主跌浪,期间会有连续快速杀跌。

当然,尽管市场出现连续调整,但是北向资金仍然在本周前四天保持净流入,仅仅在周五出现净流出,而叠加11月 MSCI扩大对A股纳入因子在即,对市场流动性不用太过于悲观。宏观上,三季度名义GDP和实际GDP增速双双走弱,库存周期仍在寻底,逆周期政策表现较为关键。值得关注的是,周五证监会正式发布《关于修改〈上市公司重大资产重组管理办法〉的决定》,历史上看,此次修订标志着资本市场监管体系渐趋成熟,有望带动A股估值变化回归理性。正式允许创业板重组,有利于新兴产业企业实现再融资,稳定当前科技板块估值。短期来看,操作上还是需要保持好仓位,伺机而动。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