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商业人物

每经网首页 > 商业人物 > 正文

“网红”张朝阳的回归路:再战江湖,有更多反思

每日经济新闻 2019-10-20 23:05:39

“江湖还是这个样子,充满激烈竞争,但是我不一样了。我对人生的感受,经过了反思,经过了成长。”张朝阳说道,他希望能够把“历史悠久”但一度经历沉寂的搜狐重新带回到一个比较好的道路上。

每经记者 沈溦    每经编辑 文多    

他白手起家将搜狐带上“四大门户网站”之位,又因为他“不务正业”被一些人指责是造成搜狐不如往昔的原因,作为第一代互联网创业者,搜狐公司董事局主席兼CEO张朝阳可谓不折不扣的“网红”。在高喊“回归媒体”之后,他对搜狐的未来规划如何考量?对诸多互联网后起之秀又如何看待?

10月20日,第六届世界互联网大会期间,张朝阳在乌镇景区某咖啡馆内接受了媒体采访,当看到几十平方米的小空间内挤进了数十位记者时,刚进门的张朝阳就打趣“自嘲”道:“你们媒体对我、对搜狐的兴趣超过我想象。”

而在短短半个多小时的采访中,张朝阳对“再战江湖”直言“yes of course”,对于公司战略,他表示经过沉淀反思已更有想法,作为第一代互联网创造业者他也给出了对许多新技术和新格局的看法。

张朝阳。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沈溦 摄

谈回归江湖:我不再是原来的我

根据搜狐公布的截至2019年6月30日未经审计的2019年第二季度财务报告。搜狐第二季度总收入为4.75亿美元,较上一季度增长10%。财报显示,搜狐媒体与搜狐视频第二季度亏损6800万美元,较2018年同期减亏15%。

如此的财报显然并不能令多数人满意,但似乎也正如张朝阳所说,正在逐步“回归”。

对于现在的状态,张朝阳说:“过去一两年来,我全方位把状态调得不错,尤其2018、2019年之后超出常规地投入工作,每天工作时间特别长。”

(互联网)江湖还是这个样子,充满激烈竞争,但是我不一样了。我对人生的感受,经过了反思,经过了成长。”张朝阳说。

如今,他希望能够把“历史悠久”但一度经历沉寂的搜狐重新带回到一个比较好的道路上,获得新的爆发机会。

在对搜狐的定位上,张朝阳也再次提出了他的论断:“这么多年搜狐一直在朝媒体方向来发展,搜狐现在要重新崛起,发挥竞争力,就要回归媒体,把媒体的事做好。一方面是公司在媒体端的内容,如搜狐新闻、搜狐号、自媒体以及对自媒体每天信息的产生和分发方面做得更好。另外一方面靠活动,比如举办大型活动,无论是跑步活动还是时尚盛典、AI论坛、AI峰会等等。”

为此,他还分享了自己作为“媒体人”的感受。“过去几年我通过视频的直播方式体验了做媒体的感觉,连续3年来直播英语教学,用英文来播报全世界的新闻,同时把它用中文翻译,最后形成一段报道。本来是一个个人爱好,后来发展到现在还是不错的,包括这个节目以及搜狐的国际新闻方面真的是品质特别好,特别精确准确。”张朝阳说道。

谈5G:绝对期待

今年是互联网诞生50周年,也是我国全功能接入国际互联网25周年,作为互联网浪潮的尝鲜者,张朝阳面对眼下高速变化的互联网创业市场,也颇有些感叹之处。

比如谈到如今的互联网创业浪潮,他表示互联网创业已经不是互联网创业了,几乎是各个领域的创业,只不过是用互联网的方式。

对于创业氛围,他则给出了不错的评价,“互联网提供了一个比较纯粹的市场化机会,互联网创业者凭借的是想法、创新,而非一块地一幢楼。”张朝阳说,在他看来,互联网领域里产生了一批市场化程度较高的企业,“产生了一批像我还有丁磊这种两手空空什么都没有,居然能够做起来的人,这是互联网最大的特点”。

谈到5G技术,张朝阳表示,5G具有高速率、低时延、大容量等特点。可以预见,5G将带来系统性变革,从运营商到设备制造商,从云端的芯片制造到云端的计算、AI技术,同时在应用端的具体应用等多个领域将受到影响。

从互联网业务出发,张朝阳认为,网络游戏、新闻报道、视频生产及VR技术等方面,因5G的低时延能够给出更好的用户体验,人们愿意花更多时间玩网络游戏或是最直接的变化之一。低时延也将促进移动装置和机器人研发制造方面取得进展,无人驾驶、无人机等产业将受益。

张朝阳提出,3G的到来为微信的爆发提供了技术基础,而4G则带来了抖音(等视频网站)。在他看来,5G时代应该也有一大批新的应用同时涌现,其中有一两个应用可能会爆发,并成为杀手级应用。

同时,张朝阳认为,5G时期仍然以手机设备为应用中心,同时基于5G高密度通道的特点,其他设备开始如雨后春笋一般出现。“5G时代很多其他的设备会变得非常智能,因为连接都没问题,连接数是无限的,都可以跟云端产生很好的作用。”张朝阳表示,面对5G的情绪是“绝对期待”,今年是5G元年,5G的到来可能需要四五年时间,公司还有足够的时间进行准备,以及观察机遇与红利所在。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张朝阳 5G 搜狐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