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大麻饼干、大麻饮料…去这个国家注意,带错零食回国会惹上麻烦

每日经济新闻 2019-10-20 20:44:09

每经编辑 孙志成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继加拿大大麻合法化一年之后,10月17日,加拿大的大麻零食等大麻衍生物,也都正式合法了!

根据加拿大联邦法规,自10月17日开始,cannabis edibles(大麻零食),cannabis extracts(大麻提取物),和cannabis topicals(大麻外用品)的销售,就正式合法了。以上这三类大麻衍生物,名义上是包括饼干、糖果、饮料、软膏、精油和化妆品等。

根据加拿大卫生部的数据,消费者最早可以在12月中旬,于实体商店或网络商店看到这些新式的大麻产品。

大麻糖果普通糖果难分清

大麻食品是通过某些方法将大麻植物内的有效成分四氢大麻酚(THC,大麻中的精神活性化合物),和大麻二酚(CBD)提取出来制作的食物,如巧克力、曲奇饼干。通常效果比直接吸食大麻的方法持续时间更久。

图片来源:CBC报道截图

加拿大联邦法规规定,糖果,焙烤食品和饮料等食品每包装最多可含10毫克四氢大麻酚,而提取物和外用物品每包装最多可含1克四氢大麻酚。

并且大麻制品包装必须是纯色的,必须注明“禁止儿童食用”;必须明确标识含有THC或CBD的大麻成分符号;产品的包装和外观一定不能制作成能吸引年轻消费者的样式,不能以类似甜点或糖果广告的形式出现,并且不能标明产品对健康有任何帮助。

然而,尽管法规对产品有诸多规定和限制,但在实际中,大麻零食的外观和平时市面上销售的儿童喜爱的零食并无差异。

据加拿大星岛日报报道,有人曾将大麻糖果和普通糖果做了对比:

照片中左边两粒是大麻糖果,右边两粒为目前市面上的普通糖果,一旦脱离包装,别说儿童,就连大人可能也难以分辨。

图片来源:星岛日报截图

根据德勤会计师事务所(Deloitte)的一份新报告,加拿大含大麻产品的的市场价值每年可达27亿加元,其中一半将为大麻食品市场。

德勤最近对2000名加拿大人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自从去年10月大麻合法化以来,加拿大的消费者正在从合法大麻店购买各种大麻产品,包括干大麻花、大麻油、大麻植物和种子等。

(大麻饮料)图片来源:CBC报道截图

Truss Beverage Co.作为啤酒巨头莫尔森库尔斯(Molson Coors)与大麻生产商Hexo Corp.合资组成的大麻饮料公司,即将在今年12月推出罐装大麻饮料组合,其中包括注入CBD成分的矿泉水以及含THC成分的饮料。

另一家宣布进军大麻饮料界的公司FluentBeverage Co.是全球最大的啤酒生产商Anheuser-Busch InBev(也就是百威母公司)与不列颠哥伦比亚省大麻公司Tilray Inc.合资组成,该公司表示最早在12月将推出CBD饮料,但尚未开发出含有THC的配方。

中国驻卡尔加里总领馆18日就此发出提示,提醒中国公民识别大麻食品,避免误触中国法律。

总领馆提醒,到访当地的中国公民需充分认识大麻产品的危害性,了解当地有关购买、持有和食用大麻产品的法规,识别产品包装上的提醒信息(Cannabis Health Warning Messages)及是否标明四氢大麻酚(THC)和大麻二酚(CBD)含量等,避免在不知情的情况下购买、持有、食用或携带含有大麻成分产品入境回国,从而触犯中国有关法律法规。

加拿大为何要推动大麻合法化?

去年6月,加拿大参议院通过娱乐用大麻(recreational marijuana)合法化的法案。

4个月后,当地时间2018年10月17日,娱乐用大麻正式在加拿大合法化,成为继乌拉圭之后,全世界第二个在全国范围内将娱乐用大麻合法化的国家。

同月26日,中国驻多伦多总领馆就加拿大“大麻合法化”问题致信领区中国公民,郑重提醒领区广大中国公民,特别是广大留学生,为了保障自己的身心健康,请继续避免接触或使用大麻。

加拿大国会批准的休闲性大麻的英文名是Cannabis,是经过官方挑选的词汇,也是大麻家族来自拉丁文的学名统称,包括植物学上的三类大麻。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从用途上,大麻可分为工业大麻、医用大麻和休闲性大麻(毒品)。

随着海洛因、冰毒等毒品问世,特别是近年来危害更大的合成毒品不断创新,使得大麻不再是效果最强的毒品。但由于大麻的种植和加工比较容易,便成为了西方国家最普及、最廉价的毒品,有“穷人的毒品”之称。

在英国,大麻是B类(二级)毒品。被警察抓到拥有大麻的话,会视情节轻重决定处理方式,轻则受到警察警告、罚款,重则会被起诉判刑入狱。

但是,支持大麻合法化的人强调人类吸食大麻的历史长达千年。这一观点在很多青少年中获得支持,特别是娱乐体育界的很多明星人物吸食大麻甚至其他毒品,起到了带头作用。

图片来源:Global News报道截图

据BBC中文网,一些政治分析人士表示,当初自由党(现加拿大政府执政党)为了扳倒已经连续三届执政的保守党,提出了极富争议的大麻合法化纲领。是因为加拿大民众,特别是年轻人吸食大麻普遍。据统计,2015年,加拿大全国大麻吸食者(包括医疗和非医疗)共计约490万,而当年该国总人口尚不足3600万,参加大选投票的选民则只有1755万。如果一个政党能够争取到吸食大麻的选民,哪怕只有一半,都会大大提高竞选成功率。

值得注意的是,自加拿大大麻合法化后,该国出现了大麻供不应求的情况,大麻价格整体(合法门店+黑市)出现上涨,合法大麻平均零售价依旧比黑市大麻贵。这导致加拿大跨境走私的大麻数量却不降反增,这与此前特鲁多政府声称大麻合法化政策可以降低走私行为的说法相违背。

6月12日,由魁北克省政府经营的魁北克大麻协会(SQDC)公布数据显示,该公司首个财年营业收入不仅没有利润,还亏了不少:第一个财政年度(2018年10月至3月30日)营业收入为7100万加元(约3.7亿元人民币),亏损高达490万加元(约2570万元人民币)。这笔钱由魁北克政府财政支付,需要纳税人来买单。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观察者网、星岛日报、BBC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大麻 零食 加拿大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