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德勤中国首席经济学家许思涛:香港资本市场对内地企业融资发挥重要作用

每日经济新闻 2019-10-20 18:05:24

每经记者 李玉雯    每经编辑 刘野    

10月18日,以“绿色·金融·安全”为主题的首届苏港金融发展论坛在江苏江阴市华西村举办。会上,德勤中国首席经济学家许思涛通过分析香港作为国际金融中心的主要优势,介绍香港对内地企业融资发挥的重要作用,同时强调联系汇率是香港经济的“定海神针”。

许思涛介绍,中国改革开放及入世以来,香港股市的恒生指数明显反映了内地经济的变化。此前,恒生指数基本是香港的大蓝筹,以地产为主,这些年来明显的变化是出现以腾讯为代表的新经济。资本市场不只是股市,还包括债券市场、银团之间借贷,从这方面来看,香港的资本市场优势明显。

图片来源:主办方供图

许思涛举例道,从内资离岸债券的发行量来看,香港是远远超出别的金融中心。数据显示,1997年-2018年,内资企业离岸债券发行按市场划分中,中国香港占比66%,其次是美国,占比13%。

香港作为国际金融中心的优势在哪儿?在许思涛看来,作为资本市场,尤其是股市,流动性非常重要。当下全球的资本市场已经是24小时在运作,这就是为什么越来越多的券商都在降低佣金。香港市场是有这样巨大的流动性。

另外,汇率的稳定性亦是十分重要。许思涛提到,香港是联系汇率制度,1983年到现在香港的联系汇率基本比较平稳,中间也出现过亚洲金融危机等波折。联系汇率是香港经济的“定海神针”。

对于企业家而言,考虑融资不仅要看价值,融资成本也很重要。许思涛表示,资本市场有稳定的汇率、有很低利率的时候,代价是政府不能乱花钱。如果赤字,投资者会担心政府还不起钱怎么办,这时候要求的溢价就会提高。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