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A股动态

每经网首页 > A股动态 > 正文

投资锦囊第四发:跳槽背后的薪酬陷阱你想过没? 资深HR这四招助你“投资自己”!

每日经济新闻 2019-10-19 19:21:34

本期的“投资锦囊”中,一位在大型国企有着十余年工作经验的资深HR,将以真实的案例为我们剖析跳槽背后的薪酬陷阱。

每经编辑 李媛媛 何剑岭    

____500343927_banner.thumb_head

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果准备跳槽,您首先要考虑的就是跳槽的成本,以及跳槽后的收益。

·跳槽的成本包括哪些?跳槽的收益又该如何测算呢?

·如果在现单位年薪20万元,想要跳槽究竟多少年薪比较理想?若对方高薪挖你,这个高薪背后是否还埋了其它陷阱?

本期的“投资锦囊”中,一位在大型国企有着十余年工作经验的资深HR,将以真实的案例为我们剖析跳槽背后的薪酬陷阱。

想要跳槽的不外乎三种类型

第一种是被迫辞职型,工作能力得不到原单位的认同或人际关系处理不好,被迫离开;

第二种是被动拉拢型,工作能力卓越,手里有资源,被行业内其他公司以及猎头公司盯上;

第三种是半推半就型,对现有工作处于厌倦期,又有新东家抛出了橄榄枝,深思熟虑后果断转身。

不过,不管是哪种类型,跳槽之前一定要……

深思熟虑

首先我们要明确两点:

一、不要跨行业、跨专业

人生很长,职业生涯有限,专注于一个领域做精做深,远比频繁更换行业、更换专业要好得多。换工作是为了更好的职业发展,如果新工作与我们的职业发展有偏差或者背道而驰的话,千万不要轻易更换。俗话说“跳槽穷半年,转行穷三年”,也不无道理。换一个行业从头做起,就像小学生插班到大学一样,需要付出的努力和汗水太多,一切更是要清零从头再来。

二、不要裸辞

辞职之前要三思而后行,千万不要一时冲动去裸辞。裸辞不仅会让你的经济陷入困境,还会在你找工作不顺利的时候,让你焦虑甚至崩溃。裸辞一时爽,但是代价也是血淋淋的。

案例分析

小王原工作单位,年薪20万元(税前),新单位为其承诺30万元年薪。他究竟跳,还是不跳?

1、先看公司是否足额购买社保。

很多人觉得社保缴纳得越低越好,因为个人缴纳部分会相应少扣。其实不然,一是足额购买社保本身就说明了公司的实力和稳定性,二是社保足额缴纳和按照最低标准缴纳,退休后领取到的养老金差距非常大。

2、再看公司是否缴纳住房公积金。

如下面表格所示,若原单位按照最高12%的比例、基数按照16000元缴纳;新单位按照最低5%比例、基数按照最低1500元缴纳,原单位比新单位每年要多缴22140元。这个相当于是个人的隐形收入。

新老单位住房公积金的缴纳比例和基数是多少,这个差距不看不知道,一比较还是很大的。

3、要问清楚工资是税前收入还是税后收入。

工资结构是什么?基本工资、绩效工资、年终奖各占多少比例?年终奖的发放条件是什么?如果新单位对这些问题含糊其辞,那就一定要注意了,这说明新单位没有完善的制度,人为因素干预过多,很可能年终奖或绩效工资的实际发放会因各种理由打折扣,实际拿到手上的年薪远没有30万元这么多。

4、公司的福利。

如果原单位福利比较齐全,年休假、节日福利、意外保险、生日福利、补充保险等都有,而新单位基本没有什么福利,没有年休假,经常加班。

这种情况下,我们也可以用估算法把年休假、加班费、节日福利等折算成现金做个对比,如下面表格所示。

假如年休假有10天,估算为10天工资,按16000元/月工资估算,10天工资大约7600元;节日福利劵等估算为2000元/年;如果新单位加班多而没有加班费的话,估算为每年累计加班20天的工资,那大约是15000元。这样折算下来的话,原单位比新单位多支付24600元。

如果新单位以上四个福利都没有的话,那你在计算跳槽薪酬的时候就要把它们折算进去,总计隐性收入加起来接近5万元,也就是说占到原工资收入的25%。

结论

如果想跳槽,新单位的薪酬涨幅至少要达到40%~50%才是比较理想的!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股市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