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这行业火了!月入近万,还得提前半年约 网友:又想骗我跳槽

中新经纬 2019-10-19 10:52:34

“好看的皮囊千篇一律,靠谱的月嫂一个难求。”一句对网络流行语的改编折射出家政市场上好月嫂供不应求的窘境。

数据显示,多数月嫂平均月收入近万,金牌月嫂的月收入甚至能达到2万-3万元,秒杀大部分城市白领。即便如此,仍有很多新手爸妈反映,要找到一个靠谱的月嫂并不容易。

月入近万还得提前半年约

距离预产期还有半年,家住北京的蒋津就在周边亲友的催促下开始了一轮紧锣密鼓的月嫂面试。

“好几个朋友推荐的月嫂档期都排到明年去了,再不趁早定了,到时就抓瞎了。”在面试完四个月嫂后,蒋津交了五千元订金订了一个金牌月嫂。“26天收费近两万,法定节假日工资三倍,比我或我爱人的月工资都要高。”

58同城《中国家政市场就业及消费报告》显示,在家政市场细分行业中,2019年月嫂平均薪资高达9795元,排名行业第一。由于月嫂、保姆等工种要掌握母婴护理、婴儿按摩、烹饪等多种工作技能,因此收入水平更高。

  网友评论。截图来源:微博

不过,在已经从业近10年的金牌月嫂刘茜眼里,2万元并不算“高薪”。“大家看到的是月薪,但实际上我们一天的工作时间是要远远超过朝九晚五的上班族的,24小时都在待命状态,算起来时薪并不高。”

据刘茜介绍,她一天的工作通常从早上五点给宝宝换尿布开始,中间会给产妇准备好三顿“月子餐”,给新生儿喂奶、拍嗝、换尿布、洗澡,观察产妇伤口及恶露情况,帮助产妇进行产后护理等,一系列工作结束后通常就到了晚上11点,晚上也得醒来数次给新生儿喂奶拍嗝。“10年来大部分时间都是碎片式睡眠,没有睡过一个整觉。”

此外,刘茜认为当一个金牌月嫂还需要掌握很多的技能,并不只是给孩子喂奶那么简单。她向中新经纬记者展示了多个证书,包括育婴师资格证、小儿推拿保健师培训证书、催乳师职业资格证、健康管理师证等。

由于工作认真细致,加上二胎政策的放开,刘茜积累了大量的“回头客”。“基本上得提前五六个月和我约时间,甚至更久,像现在约的话,就只能约到明年五六月了,而且我每年都会安排出国旅游,这段时间也不能约。”
家住广州的王沁就体会到了找靠谱月嫂的不易。由于第一个月嫂家里临时有事辞职,王沁再也没能找到合适的月嫂。“临时找月嫂真的太难了,问了好几个亲戚朋友用过的,都要等到明年才有档期,根本就来不及。”

高薪请月嫂值不值?

在老一辈人眼里,月嫂就是哄哄孩子,月花上万元请一个月嫂并不值当。“家里有四个老人,两个大人,还带不了一个吃奶的孩子吗?”

但在很多像蒋津一样的年轻父母看来,靠谱的月嫂不仅能帮助新晋父母养成科学的育儿习惯,还能有效降低发生家庭矛盾的几率。

“大部分老人的育儿观念还停留在二三十年前,如果让老人来带,很容易起冲突。”今年刚升级为新手爸爸的白先生举例说,大部分老人都觉得宝宝的衣服穿的越多越好,但实际上宝宝穿太多衣服反而容易得湿疹。

在月嫂26天的服务期满之前,白先生又趁着月嫂还有20天空档期续了一段时间。“感觉月嫂在非常省心,这笔钱花得很值。”

在问答社区知乎上,“请个月嫂有必要吗?”是一个热门话题,吸引了不少网友留言评论,有不少网友称“请月嫂是坐月子期间花的最值的一笔钱”。

不过,也有新手爸妈反映,由于月嫂不靠谱,感觉自己是花钱买糟心。“一来就躺在床上开始玩手机,什么产妇护理完全不会,让她干点家务就说自己腰不好,完全不知道自己是请了个月嫂还是请了个祖宗。”

交钱可领证?行业乱象待整治

天眼查数据显示,2016年来,经营范围含“月嫂”的新增企业数量年均超过千家。近日,“高学历人才开始追捧月嫂行业”登上微博热搜。据广州市家庭服务行业协会诚信自律平台对79820名家政人员的调查发现,与去年相比,月嫂从业者的学历有所提高,研究生从2017年1人增加至5人,本科生同比增加0.14个百分点,大专生、中专生同比分别增加0.1个百分点,小学生同比下降1.4个百分点。

  截图来源:天眼查

公司化运营和高学历人才的进入并未完全缓解月嫂市场供不应求的现状,业内人士指出,靠谱月嫂一个难求根源仍在于行业缺乏统一标准。

来自某中部省份的王阿姨告诉中新经纬记者,她在当地一个培训机构上了一天课,便拿到了一个初级月嫂证书。“这个培训是免费的,培训完以后这个机构可以帮忙推荐工作,如果多交一些钱还可以直接领一个高级月嫂证书。”

刘茜也坦言,尽管自己每次在接受客户面试时都会出示自己那一大摞证书,但是真正有含金量的并不多。

“这就和去公司应聘一样,有这些证书不代表你有这个能力,但是没证书人家就会质疑你,怎么连个证都没有。”刘茜说,月嫂的能力是在实践中培养起来的,单看证书确实无法保证挑到称心如意的月嫂。

不过,对于消费者来说,在短时间内要通过一场面试判断月嫂是否靠谱并非一件易事。

“我们挑选月嫂就是看口碑,亲戚朋友用过觉得好的我们才会去面试,我们是绝对不去中介机构找的。”王沁说,希望行业能出台一些标准,帮助新手爸妈挑选出合格的月嫂。

据央视财经报道,月嫂行业相关的技术国标,有望在明年出台。除了要尽快对职业类别进行细分,业内人士还提出,由于产后护理属于技术密集性的工种,因此,对相关人员的技术规范也应更加规范和统一。据透露,目前,相关部门正在制定相关国家标准,以满足消费者需求,提升行业的服务质量。

(应采访对象要求,文中蒋津等为化名)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责编 杜宇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