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世界互联网大会开展在即,精彩提前看

红星新闻 2019-10-18 23:46:20

第六届世界互联网大会进入倒计时,乌镇时间即将到来。

红星新闻从世界互联网大会官网获悉,10月20日-21日,第六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将举办20场分论坛。届时,人工智能、5G、开源芯片等科技热点,产业数字化、金融科技、工业互联网等产业前沿,网络空间数据治理、网络空间国际规则等议题将在各分论坛上精彩呈现。

作为历届大会重头戏的“互联网之光”博览会将于10月18日开幕,博览会为期5天,有近600家全球互联网企业参展, 包括阿里巴巴、华为、中国移动等国内企业,也包括卡巴斯基实验室、德国SAP、宝马等100多家境外企业。

红星新闻记者了解到,此次“互联网之光”博览会将启用新展馆“互联网之光博览中心”,新老展馆总面积达4万平方米。值得一提的是,本届“互联网之光”博览会免费向注册报名观众限额开放。

3+1新构架,5G与人工智能成焦点

第六届世界互联网大会10月20日将正式开幕。红星新闻记者注意到,此次大会堪称世界互联网大会最新升级版。

据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副主任刘烈宏介绍,在往届大会分论坛加领先科技成果发布和博览会“1+2”架构基础上,今年将新增“直通乌镇”全球互联网大赛,形成“1+3”新架构。

“今年大会论坛的内容将更加丰富。从数量上看,聚焦‘科学与技术’‘产业与经济’‘人文与社会’‘合作与治理’4大重点板块,共设置20个分论坛;从设计上看,中外部长高峰论坛、企业家高峰论坛等一批经典品牌论坛将继续举行,同时还将新增一批高层次、高质量的论坛,更具吸引力;从议题上看,既涵盖人工智能、5G、开源芯片等科技热点,又包括产业数字化、金融科技、工业互联网等产业前沿,还涉及网络空间数据治理、网络空间国际规则等各方关切的议题,更具针对性和前瞻性。”刘烈宏表示。

官网分论坛截图

据了解,此次20个分论坛分为4大板块,在10月20日下午和21日全天举办。

第一板块主题为“科学与技术”,共设置5个分论坛,分别为:“乌镇论道——‘互联之美’”“5G,开创数字经济新时代”“人工智能:开启智能经济新时代”“芯态开源:驱动计算架构黄金时代”“金融科技——深度融合·多向赋能”。

第二板块主题为“产业与经济”,共设置5个分论坛,分别为:“产业数字化:新动能开拓融合发展新空间”“企业家高峰论坛:数字时代的产业赋能”“工业互联网的创新与突破——产业数字化引领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资本市场助力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论坛:科技创新·资本引领”“‘一带一路’互联网国际合作论坛:开放合作,共建共享”。

第三板块主题为“人文与社会”,共设置5个分论坛,分别为:“中外部长高峰论坛:智慧社会与可持续发展”“网络文化交流创新:互联网时代青年的使命与责任”“互联网公益慈善论坛:包容普惠、共同发展”“媒体融合论坛:融合·守正·创新”“海峡两岸暨香港、澳门互联网发展论坛:传承·共享·繁荣”。

第四板块主题为“合作与治理”,共设置5个分论坛,分别为“安全与发展:数据治理的法治化”“网上未成年人保护与生态治理”“信息时代的文明交融与智库责任”“网络空间国际规则:实践与探索”“网络安全技术发展和国际合作论坛:携手前行”。

AI、中国芯、5G体验……大批黑科技亮相互联网之光

本届互联网之光博览会(以下简称“博览会”)将提前世界互联网大会2天,于10月18日率先开展,为期5天,免费限额向公众开放。

红星新闻记者从博览会组委会了解到,此次将启用新展馆“互联网之光博览中心”,新老展馆总面积达4万平方米,并已率先实现5G商用全覆盖。

据了解,一大波深刻影响乃至改变互联网发展方向的“黑科技”将集中登场。远程驾驶无人车、毫米波人体安检仪等60余个智慧化项目将纷纷亮相。

据博览会新闻吹风会透露,连续6年参展的阿里巴巴将展示平头哥芯片平台、人机交互新模式等科技成果。由紫光集团研发的中国首款64层3D NAND闪存也将在博览会上展出。今年9月初,紫光集团宣布,公司已开始量产基于Xtacking架构的64层三维闪存,各项性能指标均达到世界先进水平。除此之外,紫光集团还将展示5G基带芯片、中国唯一一款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千万门级高性能FPGA,以及全球首款采用最先进工艺双界面智能卡安全芯片THD89等产品。

另外,5G作为本届博览会的一大看点,本次中国移动展示项目最大亮点就是将5G技术融入百业、服务大众。5G云XR业务,包括足不出户的实景直播、IMAX超宽巨幕的影视体验、亲临现场的8K-VR现场直播和身临其境的VR云游戏,同时支持手机裸眼、手机+VR眼镜、VR一体机3种模式等,都会在中国移动展台上进行展示。

此外,宝马将展出一款全面互联、提供高度自动驾驶功能的纯电动车(将于2021年量产);安恒信息将展示省市级威胁情报全息大屏等。

“直通乌镇”全球互联网大赛成新元素

今年世界互联网大会出现了一个新亮点——“直通乌镇”全球互联网大赛。

据了解,作为本届大会重要板块和创新板块之一,“直通乌镇”全球互联网大赛是一个贯穿全年的国际性赛事,而即将与世界互联网大会一同开启的是大赛的半决赛与总决赛。

红星新闻记者在大赛官网了解到,大赛自今年4月启动以来,已举办5站国内选拔赛(香港站、北京站、成都站、上海站、深圳站)、3站海外选拔赛(亚太站—以色列、欧洲站—德国和北美站—美国)和线上赛,共吸引全球近400个(其中海外100余个)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互联网+、智能制造等数字经济领域的优秀项目。

最终,34个经国内外创投机构及产业专家、技术专家层层选拔的优胜项目将亮相世界互联网大会,并将于10月19日通过半决赛角逐出10个项目进入总决赛。

作为大会压轴活动,总决赛将于10月22日在乌镇枕水酒店举行,由7位评委嘉宾进行现场问答和打分,结合20位特邀投资人评委的现场投票,最终决出一等奖1名、二等奖3名和三等奖6名。

据中国青年网报道,大赛虽未结束,但有数10个参赛项目已处于B轮及以后融资轮次,不少项目甚至已拿到数亿元投资。此外,作为大会的举办地,嘉兴、桐乡有关部门已针对“直通乌镇”大赛制定了专门的落地奖励政策,最高奖励1000万元。

红星新闻记者 陈成 袁野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责编 赵庆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世界互联网大会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