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中国互金协会:机制、人才、技术、数据是商业银行数字化转型的主要挑战

每日经济新闻 2019-10-18 21:23:47

每经记者 边万莉    每经编辑 易启江    

10月18日,为全面了解商业银行数字化转型整体情况和发展趋势,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以下简称“协会”)金融科技发展与研究专委会联合新华社瞭望智库共同推出《中国商业银行数字化转型调查研究报告》(以下简称“报告”)。

报告指出,从总体情况看来,我国商业银行数字化转型呈加速状态,商业银行通过加大转型投入力度、招录数字化人才、搭建统一大数据平台、改进线上渠道和网点服务等综合措施加快推进转型。

协会战略研究部负责人肖翔表示,近年来,为顺应金融科技发展形势、提升服务实体经济能力,我国商业银行在数字化转型方面开展了许多有益实践,部分数字化转型举措取得良好成效,但总体上仍面临理念、机制、人才、技术、数据等多方面挑战,特别是部分中小银行在转型资源、科技能力等方面存在约束,在转型方向、路径选择等方面尚缺经验,数字化转型之路任重道远。

图片来源:摄图网

90%的调研银行正加大数字化转型方面的投入力度

数字化转型,是指传统银行运用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区块链等金融科技手段变革银行业的经营管理和商业模式,实现商业银行从部门银行到流程银行和全渠道一体化的转化。

数据显示,从资源投入看,90%的调研银行正加大数字化转型方面的投入力度,但各银行规模差异较大。30%的调研银行2018年信息技术投入占总营收比例为1.5%-3.0%,26.5%的调研银行占比超过5%。60%的调研银行信息技术人员占总员工比例低于5%,12%的调研银行占比超过30%。

从技术应用来看,大数据和生物识别技术在调研银行应用广泛,银行占比分别均在96%以上。区块链和物联网技术在调研银行应用占比较小,分别为43%和27%。云计算、人工智能在调研银行应用占比均超过了60%。新型互联网银行和国有大型商业银行在技术创新应用方面更为积极。

值得一提的是,虽然商业银行数字化转型正在加速,但仍然存在不少问题。调研发现,超过70%的调研银行认为,战略执行缺乏配套制度流程、跨部门跨条线协同机制欠缺、创新技术人才不足、数据质量和数据治理问题是当前数字化转型面临的主要挑战。

报告建议,引导数字化转型的正确价值导向;切实加强数字化转型的全面风险管理;建立适应数字化转型的体制机制;加快推进金融科技标准体系建设;加强金融消费者保护。

协会启动建设中国数字金融综合服务平台

值得一提的是,针对商业银行数字化转型过程的存在的问题,协会将联合各参与单位按照“共商、共建、共享”原则,采用“一次规划、分步建设、急用先行”的方式,启动建设中国数字金融综合服务平台,在各类场景中为金融机构提供统一、安全、高效的综合金融服务。

据了解,该平台包括若干具有可拓展性的服务模块。一是针对金融科技服务类型丰富、创新速度快、风险隐蔽性高等特点,建设金融科技服务模块,通过制定行业标准规则、组织评估、检测认证、自律公示等方式,助力完善法律规范、政府监管、行业自律、机构自治、社会监督齐抓共管的多层次金融科技治理机制。二是针对金融产品销售机构与金融服务机构合作渠道受限、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规定落实不到位等问题,通过商业银行产品对接服务模块,降低对接成本,规范引流行为,优化合格投资者适当性管理和产品设计,验证合格投资者资质、交易真实性等。三是为配合金融管理部门加强移动金融客户端应用软件安全管理,建设移动金融客户端应用软件自律管理模块,通过在线提供实名备案、风险信息共享、投诉举报、黑名单管理等功能,拟与应用市场联动,构建移动金融客户端应用软件安全管理生态。

协会表示,中国数字金融综合服务平台和中国供应链金融数字信息服务平台的建设,是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适应形势发展推动构建和完善互联网金融基础设施功能的重大举措,并将有力推动银行数字化与产业数字化的有机结合。目前,中国供应链金融数字信息服务平台已启动试运行,对外试点提供中小微企业工商、税务、发票、司法等公共数据和多头网络借贷、供销存、仓储、物流等部分企业经营数据的查询分析服务,近100家机构在陆续接入使用。

(实习生肖世清对此文亦有贡献)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