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人均收入与GDP增长基本同步、新增就业完成年度目标99.7%、9月工业增长提速……经济三季报显示宏观指标保持在合理区间

每日经济新闻 2019-10-18 20:12:14

总的来看,前三季度国民经济运行总体平稳,但当前国内外经济形势依然复杂严峻,全球经济增长放缓,外部不稳定不确定因素增多,国内经济下行压力较大。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表示,下一步要增强经济发展韧性,顶住经济下行压力,统筹做好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各项工作,促进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每经记者 周程程    每经编辑 陈旭    

10月18日,国家统计局发布三季度国民经济运行情况。数据显示,初步核算,前三季度国内生产总值697798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6.2%。分季度看,一季度增长6.4%,二季度增长6.2%,三季度增长6.0%。

对于三季度经济增速放缓的原因,国家统计局国民经济综合统计司司长、新闻发言人毛盛勇在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从增速本身来看,尽管有所放缓,但这个速度在全球主要经济体里仍名列前茅。从多个角度来看,尽管经济面临下行压力,但主要的宏观经济指标依然保持在合理区间。

以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为例,在三季度经济增速下行的情况,9月调查失业率未出现明显上升,为5.2%,与8月持平,比7月略有下降。

而在消费方面,前三季度,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8.2%,扣除汽车后的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9.1%。毛盛勇指出,对生产销售影响比较大的汽车生产和销售,近两月降幅呈现收窄态势。

图片来源:新华社

汽车消费增长空间和潜力较大

统计显示,1~9月份,全国固投增长速度为5.4%,比1~8月小幅放缓0.1个百分点,和去年同期持平。其中,民间投资同比增长4.7%,增速比1~8月回落0.2个百分点。制造业投资增长2.5%,增速比1~8月回落0.1个百分点。

对于制造业投资和民间投资的下滑,毛盛勇指出,这说明现在实体经济还是面临不少困难,还要进一步加大力度落实好中央出台的政策,在支持实体经济、促进中小企业和民营企业发展方面,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加强产权保护、加强融资支持等等,增强企业家信心。

基建投资值得关注。北京大学经济政策研究所副所长颜色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基础设施投资同比增长4.5%,增速比1~8月份加快0.3个百分点。这表明逆周期政策发力的效果有所体现。他预计,明年随着项目与资金的逐步到位,基建投资发力程度将会加大,从而进一步起到对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

图片来源:国家统计局

在消费方面,前三季度,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到296674亿元,同比增长8.2%。其中9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7.8%,增速比8月份加快0.3个百分点。

自去年5月开始,我国汽车生产销售出现回落。毛盛勇表示,世界上其他国家也出现汽车生产放缓这样的情况,从汽车保有量来看,中国还有增长空间和潜力。目前,部分城市有了一些调整,比如推动二手车市场加快流转,包括逐步取消地方的限制性政策,通过二手车盘活带动新车市场成长壮大等。经过一段时间的调整,汽车消费未来的空间和潜力将会是比较大的。

目前,一些积极因素已经显现。毛盛勇指出,对生产销售影响比较大的汽车生产和销售,近两月降幅呈收窄态势。数据显示,今年7月,汽车销售出现了从正增长17.2%到下降2.6%的落差。而9月汽车类零售额增速从8月的下降8.1%收窄到下降2.2%。

在进出口方面,前三季度,我国货物进出口总额229145亿元,同比增长2.8%。其中,出口124803亿元,增长5.2%;进口104342亿元,下降0.1%。进出口相抵,顺差20462亿元,同比扩大44.2%。

就业、物价等指标保持在合理区间

从生产端来看,数据显示,1~9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5.6%,与1~8月份持平。其中,9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5.8%,增速比8月份加快1.4个百分点,环比增长0.72%。

图片来源:国家统计局

对于工业增速加快的原因,毛盛勇表示,去年9月当期的基数相对低,且今年9月份一部分企业在季末有加快生产销售的计划安排。此外,从工业自身情况来看,由于市场预期,企业扩大生产的动力有所增强。

联讯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奇霖表示,三大门类中,采矿业的工业增加值增速回升幅度最大,从3.7%到8.1%。从产业链上看,下游的电气机械和器材制造业、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处于高位,这两者的出口依存度较高,和出口交货值增速回升一致。

华泰证券研报认为,8月份台风等异常天气因素,对三季度工业生产形成了一定负面影响,四季度工业生产数据可能小幅反弹。

总体来看,毛盛勇认为,尽管经济面临下行压力,但主要的宏观经济指标仍然保持在合理区间。

以就业指标为例,9月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为5.2%,和上个月持平。从城镇新增就业来看,前三季度该数据为1097万人,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99.7%。

从价格看,毛盛勇表示,居民消费价格9月当月尽管涨幅有所扩大,达到3.0%,但扣除食品和能源之后的核心CPI涨幅是1.5%,还是有小幅回落的。“从前9个月累计来看,CPI的平均涨幅是2.5%,应该说还是一个温和上涨的水平。”

图片来源:国家统计局

毛盛勇强调,从收入看,前三季度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实际增长6.1%,和经济增长速度基本同步,还要快于人均GDP增长速度。从名义增长看,前三季度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8.8%,是一个比较好的增长。

从生态环境看,前三季度能耗强度继续下降,清洁能源的生产和使用比例继续提高。

四季度经济有条件保持平稳运行

四季度中国经济将会是怎样的走势?

毛盛勇表示,下一阶段世界经济大概率还会延续放缓的趋势,一些先行指标和国际机构的预测都不太乐观。但从中国经济内部来看,有利支撑因素比较多。

比如服务业的支撑能力在不断地增强。数据显示,前三季度,服务业增加值增长速度为7%。“这是一个比较好的增长速度。”毛盛勇说,从服务消费的一些指标看,比如消费市场、居民消费中的服务消费支出反映,服务消费的增长速度超过10%,服务消费保持比较快的增长,将拉动服务业有比较好的增长势头,服务业“稳定器”的作用会不断巩固。

而在国内确定性的支撑因素方面,毛盛勇强调,消费潜力不断释放、转型升级的态势持续发展、政策效果持续显现。

其中在转型升级方面,从制造业来看,9月规模以上工业中高技术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1%,比上月加快4.9个百分点;9月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增长速度也超过9%。从投资来看,短板领域投资、高技术领域投资持续保持比较快的增长,1~9月高技术产业投资、社会领域投资增长速度都在13%以上。

值得注意的是,最近的一些宏观经济指标可以看到新的变化和迹象。毛盛勇举例说,9月制造业PMI有所加快,体现在新订单指数、生产指数在加快;基础设施投资最近两个月都在回升;9月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PPI同比尽管在下降,但9月和8月环比都是在上涨。

“尽管外部环境比较严峻复杂,但国内有力的支撑因素比较多。下一步经济保持平稳运行还是有条件、有支撑的。”毛盛勇说。

封面图片来源:新华社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GDP 工业增加值 进出口 城镇新增就业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