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推荐

每经网首页 > 推荐 > 正文

“坚果之王”香榧十月上市 来伊份千年香榧基地“榧”比寻常

2019-10-18 19:43:15

金秋时节,又是一年丰收季。

“中国香榧之都”诸暨市的榧农们刚度过了最为繁忙的一个月,采摘、剥皮、堆沤、冲洗、晾晒、炒制……一系列流程后,10月初,“坚果之王”香榧终于开始陆续上市。

来伊份的香榧正是产自诸暨市的国家香榧森林公园。经历耐心守候、重重考验,来伊份的香榧从枝头到达舌尖,从诸暨运往全球各地,以壳薄肉满、果仁松脆、味鲜纯正的优良品质享誉海内外,其背后正是来伊份在匠心“质”造上19年如一日的坚持。

甄选顶级原料  带动榧农增收致富

浙江省诸暨市以西施故里而闻名,而除此之外,这里还有另一张名片——香榧。香榧出现在距今大约一亿七千万年的中生代侏罗纪,是世界上稀有的经济树种。在唐宋年间,香榧已经成为朝廷贡品。苏轼在品尝过香榧后,还留下了“彼美玉山果,粲为金盘实”的赞美诗句。物以稀为贵,并且香榧还有较高的保健性以及相对的药用价值,因此其市场价格相对较高,也被称为“坚果界的爱马仕”。

诸暨集中了全国产量占60%的香榧树,素有“全国香榧看浙江,浙江香榧看绍兴,绍兴香榧看诸暨”的说法。1997年,诸暨被命名为“中国香榧之乡”,2007年又被授予了“中国香榧之都”的称号。

来伊份的千年香榧基地正是坐落于诸暨市会稽山古香榧群的核心区国家香榧森林公园内。园内香榧栽培面积三万余亩,拥有香榧古树群126处,是迄今为止世界上规模极大的香榧基地,拥有百年以上香榧古树近3万株,千年以上古榧树2700多株。其中,树龄1300余年的“香榧王”,已需要五、六个人手拉手才能将其围起来。香榧也由此被称为“千年果”。

来伊份相信,好山好水,才能孕育出好产品。当地人介绍称:“会稽山脉深处,这里没有城市和工业的污染,产出的香榧血统好,果实壳薄肉满,果仁松脆、味鲜纯正,品质更好。”

每到白露时节,榧农便迎来了一年中最忙碌的季节。不少外出打工的游子也在这时候不约而同地回到家乡,迎接香榧的丰收季。

每天起早贪黑,忙碌于山间,榧农们鲜有怨言,脸上更多的是丰收的喜悦,但他们忧愁的是没有销路。基于此,来伊份与当地合作社和农户开展全方位合作,尝试多渠道打开销路,全方位传播香榧文化,让农户的香榧逐步在市场上卖出了好价格,这也带动了一大批当地榧农增收致富。

质造匠心好品质  打造长青品牌

香榧生长极为缓慢,胸径一年生长3毫米左右,约15年才能挂果。而香榧从花芽原基形成到果实形态成熟,还需经历三个年头,形成了独特的“祖孙三代”同树的现象。由于香榧“三代同树”的这一特点,香榧也显得格外“娇贵”,既打不得也剪不得,必须人们爬上高高的榧树,小心翼翼地一颗颗摘下。

面对高可达25米的香榧树,一个竹篓、一把竹钩、一条绳索还有一把蜈蚣梯,就是当地人所有的采摘工具。腰间绑上竹篓,将蜈蚣梯插入土中直立,另一侧依托树丫,不一会儿榧农已熟练地爬到顶端,给自己系上唯一的保护——那根绳子后,便开始逐枝逐枝地挑选采摘成熟香榧。从树上下来后,他们又急着将背篓里的香榧倒进麻袋,搬上山下的小货车。

但满载而归只是另一番忙碌的开始。回到家中,榧农首先需将采摘回来的香榧子在房间晾放一段时间,使香榧子的表皮自然腐烂,再人工为香榧们“脱”下绿色的外衣。剥皮完成的香榧,并不能立刻炒制,还需要进行一道“堆沤”程序——将剥皮完成的香榧堆放20公分以上,隔2天翻一次,直到香榧果肉外衣由红色完全变黑为止,这个过程至少还需要半个月。堆沤到位后,榧农还要用滚桶清水反复冲洗香榧,确保不留腐汁。接下来,一粒粒剥落了绿衣裳、反复冲洗过的香榧子便开始“三晒三蒙”的晾晒过程,太阳晒几个小时就要蒙一次,不能一次性晒干,太干容易开裂,太湿炒熟不酥松,讲究恰到时候,这个过程一般需要三天。这之后,香榧终于迎来了最后一道工艺关——炒制。来伊份香榧拒绝过度加工,只加少许大粒粗盐,文火手工精细炒制,极大地保留了香榧的原汁原味。

来伊份自成立以来始终努力建立严谨、一流的食品安全管控体系,早在2005年就已按ISO9001质量管理体系的标准,建立了覆盖源头、生产、流通三大环节的产品质量管控体系。通过十多年的实践与完善,已形成一套以“预防为主”、行之有效的食品安全风险控制体系和24道品控防线。因此,炒制好的香榧经冷却、精选后包装,以及多重质检合格后,方才会送至消费者手中。

据悉,来伊份建有一座现代化的检测中心,占地总面积1200平方米,其中实验面积约800平方米。中心拥有美国安捷伦、日本岛津等先进检验检测仪器,目前具备包括常规理化项目、微生物项目、重金属、食品添加剂、营养成分等30多项指标的检测能力。2017年,来伊份检测中心获得了权威的CNAS(中国合格评定国家认可委员会)认可。

经历层层“选拔考验”,来伊份香榧放能在外形、口感、味道等方面均“脱颖而出”。在外形上,来伊份香榧颗粒均匀,两头尖,约2cm长似橄榄,壳薄而脆;口感上,果仁松脆,味鲜纯正;味道上,清香浓郁,有里向外散发香气。

近年来我过休闲食品行业高速发展,2018年整体规模已达五千亿元,未来将保持超过10%的增长率。其中坚果炒货食品多年来一直位列国内休闲食品社会零售总额首位,约占30%,预计将继续保持每年约15%的增长率提升,这块诱人的“大蛋糕”吸引着越来越多的企业加入角逐的行列。与此同时,随着消费升级,消费者对产品的要求也越来越高。

在消费需求不断提升、竞争日趋激烈的大环境中,来伊份坚信只有真正拥有过硬产品力的企业,才能打造长青品牌,品质一直是公司的核心和命脉。

作为休闲食品行业的先行者和践行者,来伊份以“甄选全球好产品、研发健康好工艺、质造匠心好品质”为产品理念,以“品质好、味道好、服务好、价格公道”为公司经营理念,始终致力于打造“产品品质-良心价值链和企业经营-良性价值链”核心价值链,不断推动休闲食品行业的专业分工与良性、健康发展。

(本文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编 方奕奕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来伊份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