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成都“东安”:新城崛起的三重力量

每日经济新闻 2019-10-18 19:47:50

在日前公布的“2019年度全国综合实力百强区”中,成都经开区(龙泉驿区)名列第27位,比去年前进一位的同时,继续领跑中西部。这个以汽车产业闻名的制造强区,眼下正加快破解“产强城弱”的问题,以期更上层楼。建设中的“东安新城”被视为破题关键。

每经编辑 刘艳美    

70年光阴,书写了太多被称为“奇迹”的故事。不仅城市数量从最初的132个增加到2018年的672个,更有越来越多的中国城市开始参与全球分工合作,在世界舞台上展现魅力。

毫无疑问,每一个大城崛起的梦想,都需要更为微观的单元作支撑。有实力的企业是,有活力的城区更是。

就像成都,立下冲刺世界城市的宏伟目标后,地方决策层曾一个区县一个区县地走,“现场办公”,直面痛点、解决问题,目的就是希望通过做强区县实力,提升整个城市的竞争力。

在日前公布的“2019年度全国综合实力百强区”中,成都经开区(龙泉驿区)名列第27位,比去年前进一位的同时,继续领跑中西部。这个以汽车产业闻名的制造强区,眼下正加快破解“产强城弱”的问题,以期更上层楼。

建设中的“东安新城”被视为破题关键。

一方面,它位于成都第二条“天府大道”东西城市轴线东段,是连接成都东部新城“四城一园”与中心城区的关键节点。

同时,作为2021年第31届世界大学生夏季运动会开闭幕式和主要赛事的举办地,它将是成都与世界面对面交流的一个重要窗口。

重任之下,这座新城将如何崛起?

从进展看,推动力量在加速汇聚。继7月底南下深圳敲定18个合作项目后,昨日(17日),“东安”来到上海,邀约在沪企业和人才,共享机遇、共赢未来。

负责“操盘”的成都经开区(龙泉驿区)相关负责人表示,将以东安湖为核心构建新城,全面提升城市功能品质,实现“近谋赛事举办,远谋城市发展”。

千秋雪山映龙泉 图片来源:金士廉 

财富聚集潜力:沿东西轴线而生

《蒂凡尼早餐》中,奥黛丽·赫本在纽约第五大道Tiffany橱窗前幻想的场景,给观众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这条美国的中央大道,是全球租金最昂贵的商业街之一。

在迪拜,双向12车道的谢赫扎耶德路贯穿全境,贸易中心、奢华酒店、经济开发区沿路铺设,波斯湾的海水资源也由此通道引入沙漠。

纵观全球,巴黎、华盛顿等世界城市,在规划建设初期都有一个共同点:在城市轴线的设计打造上着墨。有学者曾直言,城市轴线所在,即是城市未来所在,“城市轴线代表了城市拓展的方向”。

于成都而言,沿城市轴线而生的特质亦非常突出。

自1958年兴建以来,南北走向的天府大道不断延伸,参与并见证了这座城市的发展变迁。

这条有着“天府第一路”之称的城市中轴线,既是重要的交通运输通道,也是汇集地标性建筑的景观线,更是聚集世界500强企业的“财富大道”。

据统计,有70%的在蓉世界500强企业把“家”安在了道路两侧的大楼中。

正因如此,“按照天府大道的规格进行新建”的东西城市轴线,自然备受瞩目。

2017年,成都迎来城市格局的重大转变,明确提出“东进”,跨越龙泉山向东发展。在随后的新一轮城市总规修编中,成都在南北轴线基础上,首次提出“东西城市轴线”,通过这条新轴线,连接中心城区、东部新城。

彼时,即有外界评价认为,此举背后是从产业、土地规划、城市外观、政府支持等方面汲取经验后的深刻复制,是另一场依托轴线而兴起的城市拓展、区域繁荣计划。毕竟今日所见的成都“国际城南”,也是从农田空地上“长”出来的。

今年7月,成都东西城市轴线(东段)工程在成都经开区(龙泉驿区)举行了开工仪式。现场信息显示,东段工程分为三段,包括东安新城段、东部新城段和龙泉山隧道段,西接成渝高速路,东连简阳并延伸至资阳,全线59.1公里。

其中,作为2021年大运会的重大保障性工程,东西城市轴线-东安新城段将与大运会主场馆同步建设和投用。

这也意味着,沿中轴线而生的东安新城,将率先分享这条“新财富大道”带来的机会,潜力之大,令人期待。

新城建设活力:环东安湖而聚

当成都“东进”与2021年大运会“叠加”在一起,东安新城似乎没有理由不崛起——关键在于怎么建。

“穿新鞋走老路”肯定不行,没有地方特色也不行。而用成都经开区(龙泉驿区)相关负责人的话说,就是要用片区综合开发的理念来推动新城建设,达到“办赛事就是办城市”的效果。

那么,什么是片区综合开发?我们不妨换个角度来理解。

近两年,城市学界对我国的城镇化进程进行了许多总结性思考,除了说成绩,汲取教训也是非常重要的一环。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原院长李晓江早前就曾表示,过去那些“不成功”的案例,有一个很重要的特征,就是“过度碎片化”的发展。

大量的开发区、园区,要么功能单一,只有就业,只有生产,没有居住,没有公共服务,最后吸引不了人;

要么是孤岛式的居住区,有大量的人口聚集,但没有就业,没有公共服务,也留不住人。

因此,新一轮城市建设,必须坚持多功能的混合开发,在一个适宜的空间尺度内(一般是1~3平方公里),提供居住、就业、公共空间等,满足一个家庭多样化的工作、生活和服务需求。

事实上,在目前公布的东安新城规划图上,可以清楚地看到城市建设理念之变。东安阁、CAZ片区、木棉花酒店、媒体中心和图书馆等重要项目临湖而建、环湖而聚,稍远处,才是其他用途的土地规划。

上述负责人表示,东安新城正是以东安湖为核心,近期规划7.9平方公里,环湖而聚,布局“一湖三岸”城市功能——

依托东安湖的生态本底,打造一个5000余亩的东安湖公园,包含生态运动休闲区、生态湖滨活力区以及生态湿地游赏区。

同时,以湖为心、绿道串联,构建“一湖映一阁,四园十二景”的景观,把东安湖公园打造成为“可感知、可欣赏、可参与、可消费”的生态公园。

在东安湖北岸,集聚国际文体中心、国际社区等功能,聚焦文商娱体融合发展,打造“大运活力湾”;西岸集聚产业研发、科技转化、文化艺术等产业功能,打造“创智艺文港”;南岸布局国际商务中心,集聚商务商业、总部经济等功能,打造“城市会客厅”。

其中,按规划,CAZ片区将以国际商务中心为核心,发展商务金融、商业商贸等现代服务业。

有评价认为,这样集聚式的发展,在建设初期将更有利于提高集聚效率,提高新城活力。

转型升级魄力:生活因品质而更美好

尽管建新城的想法要远早于大运会落子,但接过这一重任后,成都经开区(龙泉驿区)变得更有底气和魄力,推动城市形态整体转型、促进城市能级提升。

根据此前经验,2001年的北京大运会,催生了如今的国贸商圈,2011年的深圳大运会,又促成了后海总部基地的成长,所以,2021年的成都大运会,会给这片区域带来什么?

可以预见的是,“让生活更美好”。

事实上,作为2010年上海世博会的主题,“城市,让生活更美好”早已深入人心,至今广为流传,甚至成为普通人心中对“城市”二字的最佳诠释。

正如深圳通过借力大运会,开展了加密地铁线网、改善环境、提升景观等多个改造项目,使城市面貌焕然一新,也让普通市民分享了“大运红利”。

类似街道的绿荫、社区的游园、转角的书店,一个个看似普通的场景,组成了一座城市的生活图景。这是东安新城需要实现的,更是成都经开区(龙泉驿区)迫切希望的。

1960年2月,龙泉驿区成立,是成都最早的五城区之一;

1990年7月,成都经开区成立,2000年2月获批成为国家级经开区;

2019年3月,成都经开区、龙泉驿区政区合一。

地区生产总值从最初不足1亿元增长到2018年的1302.8亿元,被评价为成都的“经济能手”,与此同时,“产”“城”矛盾也逐步凸显,亟需解决。

从一个以农业为主导产业的地区,转身成为以汽车产业闻名的强区,成都经开区(龙泉驿区)的经济能力有目共睹。

但同时,城市建设却在很长一段时间里滞后于产业发展的步伐,如何促进“产城融合”,成为这个制造强区的必答题。

一位成都经开区(龙泉驿区)职能部门负责人甚至开玩笑说:“前几年,我们看电影还得‘进城’,现在这些配套差不多都有了。我们要吸引人才、留住人才,民生短板一定要尽快补上。”

因赛而兴的东安新城,无疑是重要突破口。在今年8月举行的成都“建设世界赛事名城暨‘三大赛事’动员会”上,成都经开区(龙泉驿区)作为唯一的区县代表做发言。概括来说,就是要通过赛事筹办,提升城市品质,促进融合发展,扩大城市影响。

转型升级势在必行。需要强调的是,在通过“先进汽车智造区、美好生活品质城”的道路上,成都经开区(龙泉驿区)需要志同道合的伙伴,携手走好每一步。

这也是为什么其要马不停蹄地奔赴深圳、上海,也就不难想象会有更多的力量汇入东安新城。

文/李西 苏娜

本组图片除署名外均为东安新城效果图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成都 东安新城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