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推荐

每经网首页 > 推荐 > 正文

一周投融资亮点:“朋克养生”中药消费品牌获资本加持;印度电商再获明星创投青睐

每日经济新闻 2019-10-18 21:51:13

《每日经济新闻》旗下创投频道外光锥创投(ID:waiguangzhui)每周为您分享《一周投融资亮点》。最近一周创投圈的目光聚焦在了瞄准年轻人养生的中药消费品牌完成A轮融资,印度最大B2B电商平台Udaan新一轮融资获GGV、腾讯投资、高瓴等中国一线创投机构加持。

每经记者 唐如钰    每经编辑 肖芮冬    

据清科私募通统计,截至周五下午,最近一周(10月13日~18日,下同)共发生投资、上市和并购共94起,涉及总金额239.79亿元人民币。其中,并购事件29起,披露的交易金额为133.57亿元人民币;交易金额较大的并购事件为10月14日,河南易成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成功受让宗超、李修东等个人持有的中国平煤神马集团开封炭素有限公司100%的股权,作价57.66亿人民币。

最近一周上市企业11家,总融资金额52.92亿元人民币。其中,一家登陆创业板、两家企业分别挂牌上交所主板和科创板,其余8家“出海”港交所。

最近一周上市事件
图片来源:清科私募通

 

其余54起均为投资事件,披露投资金额事件44起,共计53.30亿元人民币。从亮点事件来看,案例主要来自在大健康养生和“出海赛道”——瞄准年轻人养生的中药消费品牌“TOUCH潮贴”完成A轮融资,印度最大B2B电商平台Udaan新一轮融资获GGV、腾讯投资、高瓴等中国一线创投机构加持。

“朋克养生”膏药TOUCH潮贴的A轮

10月16日,中药贴剂研发生产商“TOUCH潮贴”(以下简称潮贴)完成数千万元人民币A轮融资,投资方为上海澄潭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公开资料显示,潮贴为武汉市蔡氏福宁中草药有限公司旗下品牌,成立于2017年11月,本轮融资前其还相继获得过元禾原点、十方创投、碧生源等机构的投资。目前,该品牌销售渠道主要以线上电商平台为主,线下药店渠道则主要集中在其大本营湖北武汉地区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与传统中药贴剂生厂商不同的是,潮贴是一家定位于年轻消费群体的中医药品牌,其产品主要瞄准为受颈椎腰椎不适、关节部位容易疲劳、肩颈酸痛、长期运动扭伤挫伤等问题困扰的80后、90后群体。

从产品设计来看,其膏药贴设计亦颇为新潮——炫彩带动物图案的膏药,再特配上文艺调侃的slogan,从外表即能发现其瞄准的是当下正排队步入中年的80、90“朋克养生”群体。对于25岁+便开始保温杯里配枸杞、追求敷最贵面膜熬最长夜的“准中年”群体而言,个性化的膏药产品无疑是更有吸引力的。

而事实上,近年来越来越多正在奔赴“30、40”的青年群体,也正加入养生大军。据美团大众点评研究院早前发布的《中国健康养生大数据报告》(以下简称报告),2016年我国健康养生市场规模已经超过万亿元,市场不仅巨大且增长快速。与此同时,据2016年根据美团大众点评收录数据统计,通过互联网关注健康养生的人群月度活跃用户超过1000万人。其中,18岁~35岁群体占据了八成,而25岁~30岁的用户占比为42.9%,31岁~35岁用户占比为23.9%,18岁~24岁用户占比为16.9%。

显然,健康养生不再是中老年人的“特权”,越来越80后、90后群体也开始关注并释放自身需求。如此,巨大的市场容量和年轻人的刚需自然也引得不少创业者和创投资本争相入局,抢占万亿级赛道。

Udaan再获明星资本加持

继上周跨境电商平台Club Factory获得启明创投、贝塔斯曼亚洲投资基金等机构的1亿美元投资后,本周又一印度电商赛道再现大额融资且投资方仍为一线中国VC。日前,印度本土电子商务平台Udaan宣布获得GGV纪源资本、腾讯、Altimeter、步道创投、高瓴资本和花旗创投联合投资的5.85亿美元,老股东光速创投和DST Global继续跟投。

据悉,本轮融资所得将被其用于平台的长期建设,包括扩大市场半径,扩充商品类别,改善买卖双方用户体验,强化平台化能力,物流系统建设等领域。而最新一轮融资落地后,Udaan累计融资金额即超过8.7亿美元。

公开资料显示,Udaan成立于2016年;与比其提前一周完成新一轮融资的Club Factory不同,Udaan是一家B2B电商平台,专注于为印度本土的中小型商家提供交易平台,交易商品包括生活用品,电子产品、家居、厨房用品、原材料、果蔬、快销品、玩具等。据悉,截至目前,Udaan在印度已覆盖900个城市,平台上活跃着300万个零售企业以及35000个制造商,已成为当地最大的B2B电商平台。

事实上,从近年来中国创投机构在东南亚、印度地区互联网赛道的频繁“出手”,便可看出这两大地区已成为创投资本的必争之地。其中,印度凭借其绝对的人口优势和巨大的互联网潜在红利成为VC布局的重中之重。有数据显示,到2025年印度互联网用户将达到5.5亿~6亿。对此,有分析即指出,未来十年将是印度互联网行业的集中爆发期,更有望产生如淘宝、今日头条一般的本土互联网巨头。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中药 TOUCH潮贴 电商 Udaan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