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生活服务

每经网首页 > 生活服务 > 正文

罗森张晟:新零售投入便利店在退潮 2020年后行业或理性增长

每日经济新闻 2019-10-18 18:08:41

“便利店一直在探讨是做直营还是加盟,但新零售都是直营,意味着租金、人工等几个门店较大的成本不可控,因为到今天为止租金行情没有完全建立。”

每经记者 王星平    每经编辑 王丽娜    

_______500743199_banner.thumb_head

图片来源:摄图网

当长期被认为是便利店标杆的品牌也开始陷入裁员闭店的危机时,未来便利店这一业态的发展如何也更加受到外界关注。

近日,7-11母公司Seven&i Holdings Co传出裁员和关闭部分7-11便利店的消息。据行业人士介绍,当下日本便利店日子并不好过,老龄化造成招人难,便利店不再24小时营业,部分门店业绩欠佳。

相比之下,中国迎来20年便利店黄金期。但透过宏观层面的视角,外界也不难看到,近几年越来越多新的本土便利店品牌诞生与崛起的同时,也出现像邻家便利店一夜之间关闭168家店铺、北京131便利店5个月烧光4000万元、全时便利店被传资产盘点准备出售等情况。

似乎用“一半海水,一半火焰”形容过去几年的便利店行业再合适不过了。那么今年,中国便利店业态发展如何?对此,罗森(中国)投资有限公司董事、副总裁张晟10月17日在2019联商风云会上表示,今年总体来说是平静的一年。

之所以这么认为,张晟在接受包括《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主要是因为从去年底开始,尤其是包括互联网巨头在内的资本开始冷静,新零售在便利店的投资开始退潮。

根据IT桔子数据,2014年便利店投资事件16起,投融资金额为4.18亿元。在资本的加持下,一些初创便利店品牌舍命狂奔。2017年,便利店站在了“风口”,投融资异常火爆,投融资事件突破70起,投融资金额达65.13亿元。而到了2018年,投融资事件回落至60起,投融资金额略低于2017年。

过去几年,随着新零售的发展,越来越多的互联网企业进入到便利店这一领域。2017年,京东、阿里、苏宁三大电商巨头也先后启动了自己的便利店计划。2017年4月10日,京东宣布5年之内将在全国开设超过100万家京东便利店,其中一半在农村。2017年8月,阿里巴巴旗下零售通平台的天猫小店也高调推出。

可在一年后,无论是京东,还是阿里,在便利店这一业态的推进上似乎都开始变得乏力。之后对于这一业务,各自对外似乎都默契地选择了低调。

“便利店一直在探讨是做直营还是加盟,但新零售都是直营,这意味着租金、人工等几个门店较大的成本不可控,因为到今天为止租金行情没有完全建立。”张晟说。

而对于未来便利店业态的发展,张晟认为,在2020年以后,应该是便利店非常理性的快速增长期。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罗森 张晟 新零售 便利店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