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创业板今起正式放开借壳,年内相关指数已涨31.36%,该如何投资?

每日经济新闻 2019-10-18 21:15:00

今日下午,证监会发布关于修订上市公司重大资产重组管理办法的决定,自即日起实施。据了解,上市公司重大资产重组管理办法主要修改内容包括:简化重组上市认定标准,取消净利润指标;允许符合国家战略的高新技术产业和战略新兴产业相关资产在创业板重组上市。

每经记者 王晗    每经编辑 肖芮冬    

经过多番意见征询,今日(10月18日),证监会发布《关于修订〈上市公司重大资产重组管理办法〉的决定》(以下简称《重组办法》),其中一大看点在于监管部分放开了创业板借壳上市,这对于创业板上市企业来说是一把“双刃剑”,也被认为是中期利好创业板市场的一项重大举措。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今年以来的创业板市场似有逆风翻盘之势,尽管近期创业板指数有所回调,其仍以31.36%的涨幅领涨主流宽基指数。

那么,创业板指数大涨背后的逻辑是什么?未来是否还有上涨空间?作为高新科技类企业的“钟爱粉”,该如何选出性价比最高的创业板基金?

部分放开创业板借壳上市

证监会对违规并购重组举牌借壳行为的严厉打击下,资本市场得以净化,今日证监会正式下发《重组办法》,涉及简化重组上市认定标准,取消净利润指标;将累计首次原则计算时间进一步缩短至36个月,允许部分创业板企业借壳上市等五大内容。

其中,为推进创业板重组上市改革,放开借壳限制在创业板领域引发热议。《重组办法》明确,允许符合国家战略的高新技术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相关资产在创业板重组上市,其他资产不得在创业板实施重组上市交易。

证监会表示,“此前考虑创业板市场定位和防范二级市场炒作等因素,证监会在2013年11月发布了《关于在借壳上市审核中严格执行首次公开发行股票上市标准的通知》,禁止创业板公司实施重组上市。经过多年发展,创业板公司情况发生了分化,经研究,为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服务科技创新企业发展,做出了修改。”

谈及允许创业板借壳上市的意义,某公募基金人士称,允许创业板借壳上市是创业板市场制度上的一次完善,也是落实支持高新技术,战略新兴产业政策的重大举措。一方面可以扶持真正优秀的高新技术产业上市公司通过借壳的方式在二级市场融资,从而服务实体经济,同时与科创板互为补充,共同扶持新兴产业发展。另一方面也是对创业板盈利能力薄弱、表现较差的上市公司的一种变相优胜劣汰。

某公司总经理表示,这次修订为上市公司重大资产重组适度松绑,令创业板企业多了一个通过重组翻身的机会,不排除会有炒作基本面差的创业板股票的情况。有没有好的符合国家战略方向的资产装进去,这是借壳上市成功的关键。炒作是难以避免的,但是对于有明确操作预期的公司需要重点关注,对于捕风捉影的公司还需要慎重辨别。

年内指数领涨31.36%

取消创业板借壳限制无疑会对创业板行情起到一定推动作用,《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沉寂三年后,创业板指数在今年已经率先启动开启一波大涨行情。

事实上,自2015上半年的大牛市行情之后,创业板指数陷入一轮深度调整,从2015年6月的4037.96点降至年初的1227.99点阶段性低位,随后触底反弹。今年以来,该指数涨幅大涨31.36%,甚至超过了中证500、上证50、沪深300等主流宽基指数。Wind数据显示,截至10月18日,中证500、上证50、沪深300涨幅分别为19.04%、29.22%、28.52%。

在业内人士看来,国际关系缓和叠加科创板开通,提高了人们对成长股的风险偏好,经过2015年以来的深度盘整,新兴产业密集且估值回归底部的创业板块正加速回归舞台。盈米基金研究总监靖轩认为,今年以来创业板大涨原因有三:一是,2015年大跌之后,创业板一直都在调整之中,估值处于低位,今年市场上涨,存在超跌反弹。二是,今年“贸易摩擦”的核心是科技战,再加上我国国家转型也要依靠科技创新,所以引发了大家对于科技股的未来想象空间。三是,今年政策也在利好科技股,科创板上市,创业板要紧跟进行注册制改革等。综合因素都助力了今年科技股的爆发,创业板也随之大涨。

那么未来创业板是否还有较大上升空间?靖轩称,长期来看,创业板现在整体估值还算合理,存在上涨空间。建议关注科技龙头公司。短期如果上涨过快,可以等调整再买入。

前海开源执行总经理杨德龙称,创业板经过前期大幅调整目前估值存在的泡沫已经被挤掉了,已经具备了一定的投资价值,今年这波指数上涨主要是之前过度下跌后的恢复性上涨。创业板也是有很多创业公司、科技公司质地不错,之前是被“错杀”的。而创业板反弹力度往往是大于主板的,未来会逐步修复,还有上行的空间,但走势是分化的——业绩能够兑现成长性确定的创业板股票会上涨,而没有形成技术壁垒、业绩差的公司会被逐渐边缘化。

创业板指数基金哪个好?

如果你也长期看好高新技术类企业,且风险承受能力较强,创业板指数基金就是一个很好的基金投资工具,想要了解创业板指数基金,就要先了解它们跟踪的指数是怎么样的。

首先来看个股辐射面积最大的创业板综指。这是一只综合性指数,和上证综指、深证成指将上交所、深交所全部挂牌企业纳入成分股一样,创业板综指涵盖了创业板上所有股票,但也由此造成其因成分股质地参差不齐而整体走势平平。

相较之下,创业板指数的涵盖范围相对较小,是将创业板中流通市值最大、成交最活跃的100只个股区分纳入。因为其中精选了高新科技领域的龙头个股,因此也最能反映创业板创蓝筹特性。

创业板50则是由近6个月成交最活跃的50只股票组成,因根据活跃情况划分且个股数量较小受权重股涨跌影响也更大,因此也是最容易成为热炒短线的交易指数。

从行业分布上,成分股集中在医药生物、文化传媒、信息技术等高新技术企业,这种基因也决定了着创业板指数的高波动、高收益性。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费率、规模、收益率、跟踪误差、成立日五大维度整理了目前市场上存续的创业板基金,在选择时需牢记:成立时间越久业绩越优越好,规模代表了市场的认可程度自然越大越好,因无法完全复制指数,跟踪误差需越小越好,苍蝇再小也是肉,费率自然越低越好。

创业板指数基金

 

Wind数据显示,目前跟踪创业板指数的基金有42只(A、C份额分开计算),多集中在跟踪创业板指数。跟踪创业板50的基金仅有华安基金旗下的3只(含联接基金),另外华夏基金旗下有一只跟踪创成长指数、一只跟踪创业蓝筹指数的基金,其他创业板指数未有基金跟踪。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创业板 指数基金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