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原创

每经网首页 > 原创 > 正文

大华股份遭遇阻击 朱江明回应:已提前准备,零跑将进入B轮融资

每日经济新闻 2019-10-21 11:18:05

每经记者 蘧毛毛    每经编辑 张北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蘧毛毛 摄

“能够进入美方的管控,说明我们确实有技术实力。”1015日,零跑汽车创始人朱江明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说。

作为一家国内知名的安防监控设备制造企业,大华股份同时也是零跑汽车的原始股东,并给与了零跑汽车资金和技术上的支持。在担任零跑汽车创始人的同时,朱江明还有另一个身份——大华股份的副董事长。

零跑汽车脱胎于大华股份。对于此次大华股份遭遇“阻击”,朱江明表示对零跑汽车的影响有限。目前,零跑汽车正在集中精力做好量产车的交付工作。

正在洽谈B轮融资

进入美国“实体清单”的消息传出后,大华股份董秘在回答投资者提问时表示,此次被纳入实体清单,主要是针对采购而非出口相关事项,对部分客户情绪上可能会有一些影响,对公司整体营收影响可控。

“事实上,我们很早就知道了大华股份要进入‘实体清单’的消息,并已经提前几个月做了充分准备,所以此事对我们影响不大。”朱江明进一步表示,“大华股份只是零跑的股东之一,且两者分离,所以也不会对零跑造成实质性影响。”

记者了解到,作为零跑汽车的主要投资者之一,大华股份不仅给零跑汽车提供了管理经验和生产技术,还提供了较多的资金支持。除了大华股份这个投资方外,零跑汽车也一直在积极洽谈其他融资。

截至目前,零跑汽车共完成了四轮融资,包括未披露规模的天使轮融资,由红杉资本领投的规模为4亿元的Pre-A轮融资以及由上海电气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领投,红杉资本、兴业证券等跟投的规模为25亿元的A轮融资,以及金华中车基金增资的3.6亿元A+轮融资。目前,零跑汽车的估值达到了70多亿元。

朱江明透露:“目前零跑正在进行B轮融资,进展顺利。”根据规划,2019年零跑汽车将在全国累计50多个城市开设80多个体验店,并在30个城市与其他新零售平台进行合作。在完善线下服务网络的同时,零跑汽车希望通过“直营+城市合作伙伴”这种轻量化的销售模式来节约成本。

2015年成立至今,零跑汽车已经走过了近4年的时间。“通过4年的发展,零跑在实现产业化的同时,成本也得到了控制。”朱江明称。

预计10月产能开始提升

在朱江明看来,对于一家造车新势力来说,最大的资金压力不是研发投入,而是车型方向的把控。朱江明认为:“如果车型押不准,几个亿就打水漂了。”

今年6月底,零跑汽车首款量产车型S01开始交付。与蔚来、威马等造车新势力选择SUV车型作为首款量产车型不同,零跑汽车选择让一辆双门轿跑车 “打头阵”,主打年轻人的第一款车以及家庭的第二款车。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蘧毛毛 摄

“我相信在比较长的一段时间内,市场上不会有太多的竞争对手来跟进零跑S01这种轿跑车型,所以S01未来可期。”朱江明说。

公开数据显示,零跑汽车今年7-9月交付量分别为180辆、254辆和244辆。虽然和蔚来、威马等造车新势力“第一阵营”存在一定差距,但仍排在造车新势力前列。

值得注意的是,国内新能源汽车市场连续第三个月遭遇下滑。今年9月,国内新能源汽车产销分别完成8.9万辆和8万辆,比去年同期分别下降29.9%34.2%。受车市大环境影响,造车新势力进入“淘汰期”。

朱江明认为,淘汰的过程是“合理”的,但并不意味着造车新势力没有机会。总体来看,新能源汽车仍有较大的发展空间,受客观因素影响,零跑汽车确实遇到了一些困难。“受到一些供应商的产量和质量等各方面的约束,零跑的产能一直没有提上来。目前,造车新势力的前景不被看好,所以对我们来说最困难的就是说服供应商让他们觉得零跑有希望。”朱江明表示,通过一些供应商的切换,零跑产能将从10月份开始提升。

据了解,目前零跑汽车总共规划了4款车型。除了零跑S01之外,2020年初零跑汽车将开始交付一款基于零跑T平台打造的微型车;2020年底或2021年初,零跑汽车计划交付基于零跑C平台打造的SUV车型C-more2021年中旬,零跑汽车将交付一款轿车车型。

朱江明强调,接下来零跑暂时不会开发新车型,重点是要将这4款车型打磨成受到市场认可的精品车型。“我觉得造车新势力仍然是有机会的,造车是一场长跑,参与者要有胆略。”朱江明称。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