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工作爱好两不误!公司冲刺科创板,老板却爱上养鱼,3年多花掉3200万

每日经济新闻 2019-10-18 07:41:25

据袁建栋自己的文章,他养的锦鲤可不是“一般锦鲤”,除了价值不菲外,还有用上了基因突变定向培育的技术。

每经记者 曾剑     每经编辑 梁枭 孙志成 肖勇 王嘉琦    

图片来源:摄图网(图文无关)

掏数千万元养锦鲤?“土豪”的生活就是这么“朴实无华”!

即将在科创板上市的博瑞生物医药(苏州)股份有限公司(688166,SH,以下简称博瑞医药)的实际控制人袁建栋就有这样的“闲情雅致”。

据相关资料披露,袁建栋近几年曾花费逾3000万元用于购买和养殖锦鲤。搜索相关新闻可以看到,袁建栋热衷于锦鲤养殖和培育。

不过,据袁建栋自己的文章,他养的锦鲤可不是“一般锦鲤”,除了价值不菲外,还有用上了基因突变定向培育的技术。

袁建栋拥有大批“高价值”锦鲤

此前,中介机构对博瑞医药实际控制人袁建栋银行流水进行核查时,发现袁建栋花费巨资养锦鲤。对此,上交所要求保荐机构民生证券进行核查。

10月12日,民生证券发布“关于博瑞医药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科创板上市发行注册环节反馈意见落实函的回复(二)”称,2016年1月1日至2019年9月24日期间,袁建栋在其个人爱好观赏鱼方面,共计支出3228.50万元,用于支付锦鲤的购买和养殖的相关费用。

曾有报道指出,作为观赏鱼产业的细分领域,锦鲤属于高端消费品,爱好者的年龄段大多集中在40岁左右,资金实力也较为雄厚。根据这种说法,要把锦鲤养殖“玩溜”,没点家底是不行的。袁建栋的个人经历无疑验证了这种说法。

袁建栋购买和培育的锦鲤主要养殖在位于苏州旺山的养殖场所内。经过保荐机构清点,成形锦鲤共有212条(不含鱼苗,因鱼苗数量较多,未逐一清点)。其中,体长超过90厘米的共7条;体长在85厘米至90厘米之间的锦鲤30条;其余体长超过80厘米的锦鲤约100条。

图片来源:摄图网(图文无关)

根据上述情况可以看出,袁建栋养殖的锦鲤不止数量众多,且体型均较为庞大,其价值自然也是不菲。据保荐机构的说法,袁建栋养殖的“大正三色”于2018年获得第49届全日本总合锦鲤品评会-大鱼部总合优胜。而第48届全日本总合锦鲤品评会-大会总合优胜的得主为一条名为“S传说”的锦鲤。2018年10月4日,在日本锦鲤阪井竞卖会中,“S传说”锦鲤拍卖成交价约为2亿日元(约合1230万元)。若以“S传说”锦鲤的价格比照“大正三色”,那“大正三色”可能也价值上千万元。

此外,袁建栋还拥有三条曾获得全日本总和锦鲤品评会80部优胜的锦鲤,亦拥有较高的市场价值,每条市场价值在300万元以上。

事实上,上交所之所以会关注袁建栋的“个人爱好”,恐怕更多是担心背后存在其它利益关系。

民生证券表示,经核查,袁建栋观赏鱼爱好相关支出具有真实的交易背景,其拥有的观赏鱼具有较高的市场价值,超过其报告期内在观赏鱼领域的累计投入金额。报告期内,袁建栋在观赏鱼领域支出的相关个人资金,不存在直接或通过任何相关安排间接流入博瑞医药客户或供应商的情形。

值得一提的是,据10月16日晚博瑞医药发布的《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科创板上市招股意向书》(以下简称招股意向书),2016年1月至6月,袁建栋曾因个人短期资金周转需求先后从公司临时性借出资金合计505.84万元。2016年5月20日及2016年6月29日,袁建栋陆续分笔全部归还上述借款本金,并支付了相应的资金使用费。

并非简单的锦鲤爱好者

落实函回复相关信息显示,袁建栋曾在国际国内多项锦鲤评比中多次获奖,主要奖项包括第十八届中国锦鲤大赛全场总合冠军、全日本总和锦鲤品评会优胜等,所获奖项涉及多个部类和多个品种。同时,袁建栋还担任休闲垂钓协会锦鲤爱好者分会(国鲤会)执行会长,在相关领域内具有一定地位。

每日经济新闻(微信号:nbdnews)记者搜索发现,网络上关于袁建栋与锦鲤的新闻不在少数。事实上,袁建栋并非简单的锦鲤养殖爱好者。

今年7月27日,《农民日报》曾发布题为《苏信锦鲤园:中国锦鲤还缺优质种》的报道,该篇目中提到的苏信锦鲤园正是袁建栋的锦鲤鱼养殖地。根据这则报道,袁建栋作为苏信锦鲤园的负责人接受了采访。从报道内容来看,袁建栋在锦鲤养殖和培育上经验十分丰富,甚至有自己的一套理论。

图片来源:摄图网(图文无关)

去年5月,苏州工业园区新闻中心曾发表了一篇袁建栋的文章,其中也提及他与锦鲤的缘分。袁建栋在文中称,随着旗下公司步入正轨,他有了很多闲暇时光,于是开始“侍弄盆景,养殖锦鲤,过起了苏式慢生活”。“我养的锦鲤,是基因突变定向培育的结果,需要用生物软件对基因序列进行基因生物信息分析,过程同创新药物一样具有挑战和趣味。”袁建栋表示。

博瑞医药招股意向书显示,袁建栋为公司控股股东,其与钟伟芳(袁建栋母亲)同为公司实际控制人。二人合计控制公司1.88亿股股份的表决权。在博瑞医药科创板上市发行完成后,袁建栋、钟伟芳直接持有的公司股份分别为1.14亿股、3919.3万股,持股比例分别为27.69%、9.56%。

招股意向书也公开了袁建栋的个人简历:其出生于1970年,拥有博士研究生学历,系国家“千人计划”创业人才。袁建栋于1992年自北京大学化学系本科毕业,1998年自美国纽约州立大学博士毕业。1998年至2001年期间,袁建栋任美国Enzo Biochem Inc.公司高级研究员;2001年以来,其开始担任博瑞医药董事长兼总经理和药物研究院院长。

据悉,袁建栋一直从事创新药物和高端仿制药物合成方面的研究。其曾主导博瑞医药多项专利技术的研发,是公司生产经营中所采用的“恩替卡韦的中间体及合成方法”、“L-核苷的前体药物”、“抗病毒核苷类似物的合成方法”、“阿加曲班单一立体异构体的分离方法及多晶型物”、“阿维莫潘的中间体及其合成方法”、“核苷酸类似物前体药物及其制剂”等多项专利技术的发明人之一。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