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国资委:“僵尸”和特困企业处置率已超95%

每日经济新闻 2019-10-18 00:21:25

每经记者 李可愚    每经编辑 王可然    

10月17日下午,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新闻发布会。在发布会上,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秘书长、新闻发言人彭华岗介绍了中央企业2019年前三季度经济运行情况。

彭华岗介绍,前三季度,中央企业累计实现营业收入22.1万亿元,同比增长5.3%,连续7个月保持在5%以上;累计实现净利润10567亿元,同比增长7.4%,效益增速比1~8月加快0.5个百分点,呈向好趋势。

同时,《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此次发布会还透露,“僵尸”和特困企业处置率已经超过95%,接近完成。

僵尸企业处置接近完成

去年11月,由国家发改委等多部门共同发布的《关于进一步做好“僵尸企业”及去产能企业债务处置工作的通知》曾明确提出,原则上应在2020年底前完成全部“僵尸企业”处置工作。

当前,国企央企中“僵尸企业”处置进展如何?对此,彭华岗表示,当前处僵治困工作已接近完成。我们曾经制定过处置“僵尸企业”三年工作计划,当时梳理出约2000户“僵尸企业”和特困企业,计划用三年时间把它解决了。到目前为止,“僵尸”和特困企业处置率已经超过95%,接近完成。

彭华岗进一步解释称,处置这些“僵尸企业”主要是采取各种综合性的措施,有的是通过司法程序破产、关停,有的是通过兼并重组,发挥一些优势企业的作用,还有一些是在改革过程中采取多种措施,通过混合所有制改革,引进各类战略投资者等方式,加强管理、重组整合,使这些企业实现脱困得到更好的发展。

而对于这些企业的员工安置问题,彭华岗表示,我们高度重视“僵尸企业”处置以后的职工安置。从安置方法看,一是按照劳动合同法,职工转岗以后给予必要的补偿。二是采取提前退休的方式。三是企业对职工进一步加强培训,让他转到其他企业和其他岗位,在集团内部消化。

流量降费约3000亿元

而在国企央企混改的最新进展方面,彭华岗表示,从2013年到2018年,按照穿透式统计口径,中央企业混改企业的数量已达70%。比2012年混改企业的数量增长20%。

据介绍,从2013年到2018年期间,各省区市实施混改企业超过5000项,引入的非公有资本超过6000亿元,中央企业实施混改是3359项,引入非公有资本超过9000亿元。而在今年混改进展方面,彭华岗则表示,今年1~9月份,中央企业各级企业新增混合所有制企业超过600户。

发布会上,彭华岗还着重介绍说,中央企业在持续推进自身高质量发展的同时,积极履行政治责任、社会责任,为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新的贡献。通信企业落实提速降费等要求,流量平均资费降幅已超过30%,降费约3000亿元;电网企业落实降电价政策,一般工商业电价已较年初下降10%,降低社会用电成本约360亿元。

今年以来,95家中央企业向246个定点扶贫县直接投入帮扶资金25.1亿元,引进帮扶资金2亿元,帮助107个县实现脱贫摘帽。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