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财政部答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提问:今年新增地方债已基本发行完毕

每日经济新闻 2019-10-18 00:21:23

每经记者 张钟尹    每经编辑 陈 旭    

▲10月17日,财政部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三季度财政收支情况,图为《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现场提问 图片来源:财政部

10月17日,财政部召开2019年三季度财政收支情况新闻发布会,并回答了与会记者提问。

财政部发布的数据显示,1~9月累计,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中的税收收入为126970亿元,同比下降0.4%;非税收入23708亿元,同比增长29.2%。从税收收入来看,减税降费政策效应持续显现,税收收入自5月份以来连续下降。5~9月全国税收收入分别同比下降7%、6%、2.8%、4.4%和4.2%,1~9月全国税收收入累计下降0.4%。

在回答《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有关地方债发行及使用情况的提问时,财政部有关负责人表示,截至2019年9月末,新增地方政府债券基本发行完毕,同时使用进度达90%。

减税降费效应持续显现

“从财政收入看,减税降费政策效应持续显现,税收收入自5月份以来连续下降。”财政部国库支付中心主任刘金云在当日财政部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说。

从主要税收收入项目来看,前三季度,工业企业实际缴纳的增值税收入下降4.1%,主要受去年降低增值税税率政策翘尾和今年增值税新增减税效果进一步放大等影响;企业所得税增长2.7%,增幅同比回落9.8个百分点,主要受提高研发费用税前加计扣除比例、小微企业普惠性税收减免,以及企业利润同比下降等影响;个人所得税下降29.7%,主要是去年提高基本减除费用标准、调整税率的政策翘尾和今年增加6项专项附加扣除的减税效应叠加释放;进口货物增值税、消费税下降8.1%,主要受下调进口货物增值税税率等影响。

在支出方面,全国财政支出保持较快增长,重点支出预算执行情况良好。

1~9月,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同比增长9.4%,增幅比去年同期提高1.9个百分点,比预算增幅(6.5%)高2.9个百分点;支出进度为75.9%,比序时进度(75%)快0.9个百分点。中央财政通过加快财政转移支付预算下达和资金拨付进度,有力支持地方加快支出预算执行。

分项目看,1~9月教育支出、科学技术支出分别增长9.7%、10.6%,社会保障和就业、卫生健康支出分别增长9.2%、10%,节能环保支出增长14.5%,农林水支出增长8.7%。

刘金云表示,前三季度财政收入运行总体平稳,如果将减税等因素还原回去,预计全国财政收入增幅与GDP现价增幅基本匹配,保持在合理区间。展望第四季度,经济将继续运行在合理区间,去年四季度财政收入基数较低,加上去年10月份提高个人所得税起征点翘尾减收因素没有了,预计全国财政收入增长将有所回升。

新增地方债现四大特点

“市场高度关注地方债,今年以来地方政府债券尤其是新增地方政府债券发行使用情况是怎样的?在支持重大项目上发挥了哪些作用?”

对于《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发布会上的提问,财政部预算司副司长郝磊回应称,总体来看,今年以来新增地方政府债券发行和使用效果十分明显。

经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审议批准,2019年安排新增地方政府债务限额30800亿元。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财政部加强与相关部门的协调配合,采取提前下达2019年新增债务限额、建立定期通报机制、完善专项债券管理等措施,指导和督促各地持续加快债券发行和资金使用进度,取得明显成效。截至2019年9月末,新增地方政府债券基本发行完毕,同时使用进度达90%。

郝磊介绍,2019年新增地方政府债券发行和使用主要有四个方面特点:

一是进度更快。今年9月份已将新增债券额度基本发行完毕,比去年提前了2个月。

二是期限更长。2019年新增债券平均发行期限8.9年,比2018年的6.3年延长2.6年。其中,10年期及以上发行12385亿元,占比40.2%;特别是30年期从去年的1只20亿元,扩大到今年的34只1594亿元。

三是成本更低。在财政货币政策协同作用下,2019年新增债券平均发行利率3.42%,比2018年的3.87%下降45个基点。

四是有利于扩大有效投资。根据地方上报数据分析,2019年新增债券资金超过四成用于在建项目,重点支持铁路、公路、港口等交通基础设施,市政建设,生态环保,养老、教科文卫等社会事业,农业农村等乡村振兴项目,水利建设等稳投资领域,占比超过63%,有利于扩大有效投资,推动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