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生活服务

每经网首页 > 生活服务 > 正文

阿里战略合作北京环球度假区 景区数字化成巨头线下场景争夺新战场

每日经济新闻 2019-10-17 19:59:33

随着线下场景数字化程度的加深,拥有丰富流量的文旅产业无疑将成为互联网巨头竞争的焦点之一,其不仅是支付、营销等单一方面的竞争,更是对生态系统的全面考验。

每经记者 刘洋    每经编辑 王丽娜    

嘉宾体验部分乐园未来将实现的功能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刘洋 摄

10月17日,北京环球度假区与阿里巴巴宣布达成战略合作。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现场了解到,基于阿里巴巴商业操作系统,其将助推园区运营数字化,包括天猫、支付宝、飞猪等旗下“玩家”均将参与其中,游客更可实现“一脸游”。

而牵手北京环球度假区背后,不仅是阿里加码文旅布局的表征,景区数字化亦成巨头线下场景争夺新战场。

“一脸游”背后

提起大阪,有些人会想起充满历史气息的天守阁,但作为颇具“乐游”精神的年轻人来说,环球影城主题乐园则是必须“拔草”的网红地。不过,从2021年开始,国内游客只需奔赴首都北京副中心——通州,便可与小黄人、哈利波特亲密“会晤”。

“我们希望他们(游客)能够突然惊奇地发现,用一张脸就能畅游整个园区。”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兼首席执行官张勇指出,这只是未来园区场景的一个小小的方面。

具体而言,支付宝将提供人脸识别技术,口碑将实现美食推荐,天猫则成为度假区电子商务官方赞助商;经由阿里妈妈与优酷,用户还可在园区内观看相关节目。

康卡斯特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布莱恩·罗伯兹(Brian Roberts)则表示,此次携手阿里巴巴,北京环球度假区将能够利用高科技打造颠覆性的度假和娱乐体验,也将为主题公园行业树立新的标杆。

在高科技背后发挥核心作用的,则是上述提及的阿里商业操作系统。

今年1月份,张勇宣布正式推出阿里商业操作系统,并提出如何让企业商家在线化、数字化运营这些能力成为阿里巴巴新零售战略下一阶段的目标。

彼时,他还表示,全面数字化运营包括品牌、商品、销售、营销、渠道、制造、服务、金融、物流供应链、组织、信息管理系统等企业运营中的11大商业要素。

在此背景下,北京环球度假区无疑将成为阿里商业操作系统的又一块“试金石”。

阿里频频加码景区数字化

实际上,近年来,阿里一直在加码景区数字化布局。以阿里生态内的高德地图为例,今年9月,其发布“景区随身听”服务,打造千人千面的语音导览服务,首批覆盖500余个景点。

在更早之前,高德地图还发布智慧景区开放平台,为景区提供大数据中心、全域营销等能力。

此外,值得一提的是,近年来,头部互联网公司亦呈现出对于文旅板块的兴趣。除阿里外,腾讯亦早已布局文旅行业,先后入股途牛、艺龙、同程,并于2016年连手携程将艺龙私有化。而后,腾讯推动同程、艺龙合并。而在今年5月举办的2019腾讯全球数字生态大会时,腾讯董事会主席兼CEO马化腾并未第一时间出席在生态大会上,反而现身同在昆明举行的云南国际旅游大会,亦足见腾讯对于文旅的重视。

业内人士表示,随着线下场景数字化程度的加深,拥有丰富流量的文旅产业无疑将成为互联网巨头竞争的焦点之一,其不仅是支付、营销等单一方面的竞争,更是对生态系统的全面考验。

公开资料显示,北京环球度假区系全球第六家和中国第一家环球主题公园,包括北京环球影城主题公园、北京环球城市大道、以及两家度假酒店。其中,两家度假酒店为全球首两家以环球品牌命名的酒店,分别为环球影城大酒店、诺金度假酒店-北京环球度假区。

此外,北京国际度假区由北京首寰文化旅游投资有限公司和康卡斯特NBC环球下属业务板块——环球主题公园及度假区,合资建立,股份分别比例为70%与30%。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阿里 北京环球度假区 景区 数字化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