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热点公司

每经网首页 > 热点公司 > 正文

利元亨科创板股票发行注册程序终止 证监会:系公司主动撤回注册申请

每日经济新闻 2019-10-17 18:41:15

10月16日,证监会发布通知,决定终止利元亨科创板股票发行注册程序。此次注册程序被终止,是利元亨以及其保荐机构主动要求撤回注册申请文件。

每经记者 宗旭    每经编辑 梁枭    

10月16日,证监会发布通知,决定终止广东利元亨智能装备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利元亨)科创板股票发行注册程序。不过,根据证监会公布的消息,此次注册程序被终止,是利元亨以及其保荐机构于9月24日主动要求撤回注册申请文件,证监会根据《科创板首次公开发行股票注册管理办法(试行)》第三十一条的规定,作出上述决定。

至于为何在此时撤回注册申请文件,通知中并没有提及具体原因。不过在证监会10月12日公布的《科创板申请注册企业基本情况表》中可以看到,利元亨的注册状态为“进一步问询中”,备注为“中止审查(待更新财报)”。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和利元亨情况相同的还有二十一世纪空间技术应用股份有限公司,也被备注“中止审查(待更新财报)”,处于“进一步问询中”。

IPO闯关之路一波三折

利元亨的IPO“闯关”之路并非一帆风顺。

此前,利元亨的审计机构正中珠江涉及ST康美(600518,SH)年报审计案,构成其他业务涉嫌违法违规且对市场有重大影响被证监会立案调查的情形。根据相关规则,其负责审计的IPO在审项目应予以中止。

受该事件影响,利元亨在经过首轮问询之后于5月24日被中止审核。不过10天后,上交所即恢复对其问询。6月25日,利元亨的上市申请获科创板上市委会议通过。

针对利元亨的财务状况,上交所在其申请科创板过程中一共进行三轮问询,主要问询内容包括第一轮的客户集中问题、第二轮的财务内控不规范问题等。而在第三轮问询中,上交所要求利元亨继续就是否存在其他财务内控不规范的情形进行说明。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与利元亨同为首批受理的9家申报企业中,睿创微纳、容百科技已于7月22日成功上市,而和舰芯片则在7月23日被终止审核。

此前因财报未更新而被中止审查

公开资料显示,发家于广东惠州的利元亨是一家工厂智能化成套装备整体解决方案的供应商,主要为全球汽车零部件、新能源锂电池、精密电子电器等领域的客户提供自动化装备和服务。

利元亨发布的招股说明书(申报稿)数据显示,2016年~2018年,公司分别实现营业收入2.29亿元、4.03亿元和6.81亿元,增长迅速;与之相对应的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数据也较为亮眼,2016年、2017年分别为1260.33万元,4158.15万元,2018年更是突破亿元,达到1.29亿元。

不过,亮眼业绩数据背后也有“隐忧”。虽然利元亨在招股说明书(申报稿)中表示,其主要业务是锂电池制造设备、汽车零部件制造设备以及其他领域制造设备,但是锂电池制造设备的销售贡献了大部分的营收:2016年~2018年,利元亨来源于锂电池领域设备的销售收入分别为1.67亿元、3.48亿元和6.04亿元,占主营业务收入的比例分别为72.79%、86.44%和88.64%,不仅占比较高,还呈现逐年增长的态势。

而在锂电池制造设备销售这块,利元亨高度依赖新能源科技这一单一客户。从招股说明书(申报稿)公布的数据来看,2016年~2018年,利元亨对新能源科技的销售收入占比分别为50.14%、77.29%和66.19%。

此次如果成功登陆科创板,利元亨的上述问题或许能够得到改善。据招股说明书(申报稿)披露,此番闯关科创板,利元亨拟募集金额为7.45亿元,将主要用于工业机器人智能装备生产项目和工业机器人智能装备研发中心项目投资。

不过在已经进入注册程序的情况下撤回注册申请文件,且未公布具体原因,利元亨的此番操作令外界有些疑惑。在外界看来,撤回或许与其业绩情况有关。

10月12日,证监会在其官网上公布了一份《科创板申请注册企业基本情况表》。记者注意到,表中利元亨的注册状态为“进一步问询中”,备注为“中止审查(待更新财报)”。而上交所网站信息显示,截至目前利元亨的审核状态仍为“提交注册”。

至于公司撤回注册申请文件是否与其业绩情况有关,截至发稿,记者暂未收到利元亨方面的回复。

封面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利元亨 科创板 IPO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