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A股动态

每经网首页 > A股动态 > 正文

日本公司债收益率创历史新低:买10亿日元持有3年连1日元也赚不到!抢购的人在想啥?

每日经济新闻 2019-10-17 14:48:46

大和证券首席信贷分析师Toshiyasu Ohashi表示:“日本央行以高于市场售出的价格购买债券,从而扭曲了市场价格”,这是其债券购买操作的一个副作用。这种操作似乎也在丰田汽车子公司的上述案例中发挥了作用。

每经记者 蔡鼎    每经编辑 何剑岭    

____500364678_banner.thumb_head

图片来源:摄图网

北京时间10月17日,日本公司债市场又迎来了一个全新的里程碑——丰田汽车一家子公司发行了0.0000000091%收益率的公司债!这也凸显出日本央行的超低利率政策正在对日本市场造成的扭曲。

作为日本央行资产购买计划的一部分,该行定期在二级市场上购买评级为BBB或者更高、剩余期限为1~3年的公司债券。在所谓的“日本央行交易”中,交易员通过预测该行将购买哪些证券,就可以在发行时购买这些票据,然后以更高的价格卖给日本央行,从而获利。

大和证券首席信贷分析师Toshiyasu Ohashi表示:“日本央行以高于市场售出的价格购买债券,从而扭曲了市场价格”,这是其债券购买操作的一个副作用。这种操作似乎也在丰田汽车子公司的上述案例中发挥了作用。

丰田金融公司(Toyota Finance Corp.)上周表示,将于10月25日分别发行200亿日元(约合1.84亿美元)的三年期和五年期债券,其中三年期的债券收益率将达到历史新低的0.0000000091%。这意味着即使投资者购买了10亿日元的债券并持有至到期,连1日元也赚不到。

尽管如此,据承销商称,市场对丰田金融三年期债券的需求依然旺盛。公司发行的三年期债券需求之所以比五年期债券需求更旺盛,是因为较短期债券将满足日本央行的到期要求,允许交易员押注它们以后可能能够以更高的价格向日本央行出售债券。此外,丰田金融的信用评级也很高,穆迪投资者服务公司对其的评级为Aa3,评级与投资信息(Rating&Invesment Information)对丰田金融的评级甚至达到了AA+。

日本央行上月表示,将于10月24日购买价值约1250亿日元的公司债,11月29日还将购买价值约1000亿日元的公司债。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股市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