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费率大战再打响:继蚂蚁财富、天天基金之后,理财通基金申购费率全面下调至一折

每日经济新闻 2019-10-16 19:31:51

理财通公告显示,即日起理财通—基金专区基金产品申购费率全面下调至一折(个别基金除外)。而蚂蚁财富、天天基金等其他平台,此前早已把申购费率降到了一折,一场“费率大战”正在展开。

每经记者 黄小聪    每经编辑 肖芮冬    

买基金,最关注什么?

基金本身的业绩表现,无疑是最有说服力的,不少爆款基金更是常常申购受限。但除此之外,如果能以更低的费率,买到相同的基金,是不是显得更划算?

正因如此,各大基金销售平台一直在基金的申购费率上做文章,推出各种活动希望能够吸引到更多的投资者。近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又有一大平台宣布将基金的申购费率全面下调至一折。这个平台就是“微信理财通”。

在此之前,理财通曾在余额支付定投时尝试过手续费一折,而此次的一折则是全线下调。而蚂蚁财富、天天基金等其他平台,早已经把申购费率降到了一折,一场“费率大战”正在展开。

全面下调至一折

理财通公告显示,即日起理财通—基金专区基金产品申购费率全面下调至一折(个别基金除外)。

例如:按某产品基金合同规定申购手续费1.5%,购买1万元该产品,原本需150元申购费,现在只需15元,节省135元。

而据记者此前的体验,确实在理财通平台上,存在着申购手续费相比于其他平台更高的情况。比如同一只偏股基金,申购费率为1.5%,打了四折之后,也还有0.6%,但如果在蚂蚁财富、天天基金等平台,则可以用一折的费率就能买到。因此,多数投资者最终基本不会选择在理财通上购买基金。

而此次全面一折的推出,相当于将基金的申购费率维持在和其他几大平台同样的水平线上,也在一定程度上看做是“费率大战”再次打响。毕竟以微信的流量,加上与其他平台一致的费率水平,不一定会输。

那么,此次的打折是阶段性活动还是会一直持续下去呢?理财通相关人士表示“该活动为长期优惠活动”。

不过虽然费率已经全面下调,但如果从代销的数量来看,Wind数据显示,腾安基金所代销的基金数量不到1000只,相比于数量排名靠前的几家,还是有不小的差距。记者尝试搜索了部分基金产品,发现均没有在列。

部分渠道对“价格战”不感冒

其实自2013年8月1日起《开放式证券投资基金销售费用管理规定》正式施行以来,基金公司在费率上就开始不断进行试水,特别是在自有平台上的降费,在很大程度上,吸引了一批投资者从银行、券商等其他渠道,转到基金公司的直销平台。

如今甚至还有平台推出了“0费率”。每经记者注意到,在天弘基金的APP上购买基金,在费率0.1折起的基础上,还可以通过使用金币的方式抵扣申购费,最终实现0费率购买基金。不过时至今日,在不少基金公司的直销平台上,要享受低费率也还存在着一些限制,比如要先从货币基金转换为其他基金,才能获得更低的费率。

而在第三方平台上,由于代销产品的齐全、资讯功能及时等优势,一旦开始降费,往往会让投资者觉得更加便利。这种便利和低费率反过来又使得这些第三方平台积攒了越来越多的流量,也拥有越来越多的话语权。

另外,像苏宁、理财通这些平台,由于本身就具备了流量的优势,一旦拿到了代销资格,如果能够在费率上和产品上下足功夫,其竞争力同样不容忽视。只不过当流量平台变得越来越多,各平台之间的竞争也越发激烈。

值得一提的是,这种低费率的“打价格战”方式,也不见得所有渠道都在跟进。有渠道人士表示,“确实是有客户对费率比较敏感,看到其他平台费率比较低,会自己去这些平台上购买。但如果是新基金,很多我们都会先谈好,独家代销或是几家代销。如果对方要去第三方平台,我们就不给它销,或者第三方的费率也不能打折。”

而对于存量的基金,有的渠道同样不愿意参与“价格战”,希望通过投顾的方式来提供增值服务,上述渠道人士向记者进一步说道,“对于在我们平台上购买基金的客户,我们也都有相应的增值服务。比如我们会通过大行情判断,及时提供我们去基金公司的调研报告,让客户了解基金经理最新的操作方向,以便让客户决定是否需要调整。”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腾讯理财通 基金费率 蚂蚁财富 天天基金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