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A股动态

每经网首页 > A股动态 > 正文

比真肉饼贵一倍你买不?著名上市公司的人造肉饼来了!股价三连板后触及跌停

每日经济新闻 2019-10-16 14:39:37

虽然公司的这款新品未来的买气存疑,但股价已经先启动了。而在一些市场人士看来,这款人造肉产品有借近期猪肉涨价的背景“蹭热点”的嫌疑。

每经记者 王海慜    每经编辑 何剑岭    

500333954_banner.thumb_head

图片来源:摄图网

随着猪肉价格的持续攀升,人造肉概念越发受关注,市场上也不乏"尝鲜者",A股公司金字火腿就是其中之一。《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最近,金字火腿首款人造肉产品已在某网络交易平台上线销售。这款由人造植物肉做的牛肉味汉堡肉饼规格为2盒4片,每片净重110克,平均一片的价格高达近30元。

同样在该网络交易平台上,消费者也可以方便地买到多种由真牛肉制作而成的汉堡肉饼,而价格则显得实在不少。以每克肉饼的价格计算,金字火腿的这款人造肉饼价格竟比有的真肉饼要贵130%。

虽然公司的这款新品未来的买气存疑,但股价已经先启动了。而在一些市场人士看来,这款人造肉产品有借近期猪肉涨价的背景“蹭热点”的嫌疑。

售价远高于真牛肉

今年的“猪周期”令人印象深刻。10月过后,猪肉价格持续攀升,相关畜禽类A股上市公司的股价自然也“水涨船高”。值得一提的是,同样踩准了节奏的还有人造肉概念。

记者今天在某网络交易平台上看到,金字火腿首款人造肉产品已经上线,这是一款由人造植物肉制造的牛肉味汉堡肉饼。

图片来源:某网络交易平台

事实上,我国多地历来就有食用所谓“素肉”的传统,而这些“素肉”通常原料为各种豆类,并经由特殊的工艺加工而成。国内一些大城市还有以“素肉”为主打的老字号餐厅,例如上海的功德林等。那么所谓的人造肉和传统“素肉”究竟有何本质区别呢?

某网络交易平台上金字火腿的客服今日向记者表示,公司的人造植物肉是以非转基因大豆等植物蛋白制成,有牛肉质感和口感。具体而言,“植物肉在营养成分、口感和风味上更像肉,它涉及合成生物学、生物化学、微生物发酵、食品科学等。它依据肉的生物化学成分与三维构造,利用复杂的仿生学技术以及植物蛋白等原料,精确模拟肉的成分和构造,直至生产出最终产品。因此,植物肉产品可谓‘素肉2.0产品’”。

虽然仅从字面介绍上看,人造植物肉还不能与传统“素肉”明显区分看来,不过在价格上,人造植物肉已经“先行”了一步,

从该网络交易平台上的产品介绍来看,金字火腿这款人造植物肉饼的产品规格是2盒4片,净含量是440克,折后售价为118元(原价176元)。也就是说一片质量为110克的人造植物肉饼的实际价格接近30元。

图片来源:某网络交易平台产品介绍页面

同样在该网络交易平台上,消费者其实可以方便地买到多种由真牛肉制作的汉堡肉饼,而价格则显得实在不少。例如消费者在搜索金字火腿的这款产品时,该网络交易平台会自动推荐多款真肉饼。

例如一款澳洲安格斯牛肉饼汉堡肉饼的产品规格为10片,净含量1800克,促销价208元,即平均一片质量为180克的此类牛肉汉堡肉饼售价仅为20.8元;另一款澳洲进口牛肉饼汉堡包肉饼的的规格为5片,净含量500克,促销价78元,即平均一片质量为100克的此类牛肉汉堡肉饼售价为15.6元。

以每克肉饼的价格计算,金字火腿的人造植物肉饼的价格分别比上述两款的价格高出131%、72% 。

另外,既然仅仅是汉堡肉饼,消费者买回家后不能直接就吃,还需要一道制作汉堡的工序并付出相应食材的成本。记者在一家外卖平台看到,目前肯德基、麦当劳这两家快餐店的肉类汉堡价格相比人造植物肉饼同样具有性价比。

以上海肯德基为例,其肉类汉堡单点价格的大致区间为14-20元;而单人份的肉类汉堡套餐价格的大致区间为31-39元。

相比价格不菲的人造植物汉堡肉饼,如果想吃肉类汉堡,消费者还不如去快餐店直接买来得方便、实惠。

含有多种配料

那么在目前性价比不高的情况,人造植物肉上市后消费者的反响如何?记者今日采访了多位消费者。

铁先生认为,植物肉一开始应该是体验性消费,先是满足特定人群需求,后面能把成本降下来,才会有市场。

王小姐表示,作为一款新产品,以前没有尝试过,可以先试一下,“当然如果在我尝试完之后,发现它不合我的口味,或者它没有满足我的期望,可能我就不会再尝试了。”

徐小姐则向记者表达了对植物肉食品安全方面的疑惑:“植物肉究竟用的是什么植物?如果是牛肉味的话,添加了什么调味剂?”

记者注意到,上述网络交易平台上其他由真肉制作的汉堡肉饼的原料大多是牛肉、食盐等天然食材,在广告上还往往标注了“纯肉制作”“无添加”等字样,而金字火腿这款人造肉饼的配料可比真肉要复杂不少。

据客服人员向记者出示的产品信息显示,金字火腿这款牛肉味植物肉饼的配料除了有大豆蛋白、植物油、食盐等成分外,还包括了甲基纤维素、醋酸酯淀粉、阿拉伯胶、瓜尔胶、甜菜红、高粱红等。


图片来源:某网络交易平台产品介绍页面

对此,有机构人士质疑:“人造肉卖得比真肉贵,还有一大堆配料,这是瞄准哪个细分市场呢?”

还有机构人士认为,从这一配料表来看,所谓的人造植物肉,其实就是豆制品的一类,只是制作工艺可能比普通豆制品要复杂一些。

值得一提的是,对于某些喜好减肥的女士而言,购买这款人造植物肉可要仔细看了。据营养成分表显示,这款植物肉每100克蛋白质含量为11.7克,脂肪含量却高达21.2克,所含脂肪的营养素参考值为35%。而且根据烹饪方法,在食用前需要经过油煎。

图片来源:某网络交易平台产品介绍页面

有投资者指出,所谓人造植物肉要想真正打开市场,不能依靠概念炒作,“那种通过生物科技技术用动物细胞培育出来的产品才是真正的人造肉。如果未来这项技术得以成熟,全世界的消费者说不定可以不用再担心‘猪周期’导致的肉价大幅波动了。这才是真正革命性的产品。”

游资炒作股价已经三连板

尽管金字火腿的植物肉饼目前来看性价比不高,而且未来能否成为“爆款”并明显提振公司业绩还有着较高的不确定性,不过公司股价已经先行启动了。

从盘面上看,从10月11日~15日,金字火腿股价连拉3个涨停板。其中第一个涨停板与市场传出公司的植物肉产品在某网络交易平台预售的消息有关。而之后两个涨停板则或与公司在10月14日发布的一则《关于新产品发布的公告》有关。在这则公告中,公司表示,目前已完成植物肉产品标准备案并取得生产许可证,已经开始生产。

而从成交参与者来看,金字火腿这3个涨停多为游资炒作的手笔。从10月11日、10月15日的龙虎榜来看,金字火腿这两天买卖金额前5名的都是各券商的营业部,没有一家机构席位参与。

此外,虽然这两天公司股价涨停,但成交都呈现净卖出状态,游资也在操作中有快进快出的迹象。例如国泰君安宁波彩虹北路证券营业部在10月11日买入1696.16万元,而在10月15日则卖出了2052.96万元。

对于公司股价最近几日的波动,深交所中小板公司管理部于10月15日向公司发去了关注函。

在这份关注函中,深交所要求公司回答的问题包括:

1、公司在互动易上回复投资者未公开重大信息的原因,公司重大信息的披露是否存在不及时的情形,是否符合本所《股票上市规则(2018年11月修订)》第2.15条,以及本所《中小企业板上市公司规范运作指引(2015年修订)》第5.1.16条的相关规定。

2、公司生产植物肉产品需要完成的备案和生产许可流程、与其他产品生产所需资质的异同,并请向我部提供备案与生产许可的资质证明文件。

3、公司与美国杜邦公司开展技术合作的类型、主要合作内容、合作条款,并请向我部提供与其合作的证明性文件。

4、截至回函日,公司植物肉产品在天猫旗舰店的销售量、销售额、占最近一年经审计营业收入的比例;植物肉产品的主要客户、订单情况(如有,请提供证明性文件),并结合在手订单情况,说明植物肉产品对公司未来主营业务的影响。

受此消息影响,金字火腿今日开盘时创出近期高点6.97元之后急速下跌,9:38左右一度触及6.12元的跌停价,随后震荡回升。截至今日中午,金字火腿还未发布对深交所上述几个问题的回复公告。截至发稿,公司股价报6.44元,跌幅5.29%。

图片来源:金字火腿今日分时图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股市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