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热点公司

每经网首页 > 热点公司 > 正文

腾讯云公布智慧社区标准化解决方案 智慧社区成巨头“角力场”

每日经济新闻 2019-10-16 13:01:51

尽管有很多企业先行“试水”,但是2018年才是被业内人士公认的智慧社区建设元年。到底是什么催生了智慧社区迅速发展?全国智标委主任马虹在2019腾讯云智慧社区生态大会上表示,最大的因素在于政策的推动以及资本的介入。

每经记者 宗旭    每经编辑 陈俊杰    

2018年以来,各巨头纷纷宣布转向产业互联网,社区作为最贴近用户的场景成为 “香饽饽”。近两年,除了传统的物业企业以外,腾讯云、阿里云、金山云等企业也开始发力智慧社区。

不久前,金山云与亿达装饰工程有限公司宣布启动总数逾2000套的大连河口湾公寓智慧社区项目。据金山云方面介绍,智慧社区像是微缩的智慧城市,更注重整套社区的管理,人和物,人和人,物和物的联动。

10月14日,在2019腾讯云智慧社区生态大会上,腾讯云首次公布了智慧社区标准化解决方案,同时升级了应用开放生态体系。

资本搅动智慧社区

人类一直在追求更为舒适的生活。随着人工智能、物联网技术的发展,当人们对外部世界改造到一定程度时,便开始思考技术能够对居住生活带来什么样的改变,比如智慧城市,通过城市各个部分信息的互联互通,从而创造一个干净、有序、安全、宜居的城市环境。

智慧社区作为“智慧城市”的关键组成部分,覆盖智能建筑、智能家居、视频监控、健康医疗、物业管理、数字生活、能耗管理等诸多领域,业内人士普遍认为,基于海量信息和智能处理的社区管理模式是未来社区的演进方向。

其实在云计算、人工智能概念流行之前,早在2012年11月22日,住建部办公厅就发布了《关于开展国家智慧城市试点工作的通知》,指出智慧社区是智慧城市的典型应用。社会上,许多企业也很早便开始这方面的商业尝试。

比如以大房产物业为主的彩生活、万科等,通过物业管理切入模式,针对自身的楼盘进行社区智慧化改造;以及安居宝、捷顺为主的传统大硬件厂商转型而来的企业,具备研发智能硬件的能力;当然,也有一些某项专业的业务上具有专业运营能力的创新企业,如小区无忧和社区001等。

尽管有很多企业先行“试水”,但是2018年才是被业内人士公认的智慧社区建设元年。到底是什么催生了智慧社区迅速发展?全国智标委主任马虹在2019腾讯云智慧社区生态大会上表示,最大的因素在于政策的推动以及资本的介入。

据马虹介绍,房地产调控政策出台以后,政府在预售许可证附加了一些条件,要求房地产商提高房屋的交付品质,这是导致智慧社区的建设发生变化的一个根本性原因。

“有一个我们亲自辅导的项目,因为是智慧社区的项目,它的售价在报批的时候就多批了2000元(每平方米),这对于开发商来说吸引力是相当大的。” 马虹说。

另一个原因是大量的资本开始介入到智慧社区的建设。

“互联网高速发展的多年以后,大家都在致力于C端的运营,突然发现智慧社区是一个非常大,而且已经非常接地气,能够触达C端的应用场景。这是一片蓝海。” 马虹说。

腾讯的摸索

智慧社区是一个门槛极高的行业,同时,这个行业又极为分散。据中国物业管理协会数据,2017年全国的物业服务企业共计11.8万家。

“中国有11万家物业公司,它其实需要一个平台型的产品,或者是说比较客观、中立的第三方平台来连接这些物业公司或者连接这些TO B的社区服务角色。所以我们就选择在这个场景下去做。到2017年,我们正式推出海纳。” 腾讯海纳智慧社区总经理章显说。

虽然2017年底才正式对外发布了腾讯海纳,但是据章显介绍,早在2016年就已经有了一个小的版本,想要在内部做一些尝试,看这样的业务在社区场景下是不是有一些机会。“这个市场是非常大的,另外,它能发挥腾讯TO C的优势”。

智慧社区是典型的C2B的产业,虽然腾讯的合作对象是企业,但是最终服务的对象还是业主。腾讯凭借微信在C端的普及程度,进入智慧社区产业具备一定的优势。不过在腾讯海纳智慧社区正式推出的一年时间里,市场上并没有什么声音传出来,在腾讯进行“930”架构调整之后又经过了一段时间的调整期。

据章显介绍,在划归到CSIG(云与智慧产业事业群)以前,腾讯海纳智慧社区是一个免费的产品。但是在架构调整以后,章显也开始思考,这样的定价方式能不能够应对组织架构的调整。

“我们花了半年时间还是找到了一些方法,我们进入了产业互联网生态之后发现伙伴越来越多,特别是基于腾讯内部资源可以打通基于云计算的能力、AI的能力。” 章显说。

比如在产品上,根据腾讯海纳方面的介绍,本次公布的智慧社区标准化解决方案,涵盖了基础管理、物业服务、运营工具和公共服务四大功能模块,除腾讯海纳自研的物业缴费、设备管理、营销工具等物业智能管理十余种基础服务外,方案还将把海纳开放平台作为业务中台,整合腾讯系生态的多类型应用产品,如腾讯医典、珊瑚积分、邻里圈等,以丰富智慧社区的覆盖场景。

章显表示,“智慧社区也会促进微信生态,从商业角度来说,它既有比较好的收益,也能发挥我们的优势,而且这样还会把我们的生态资源整合得更好,从而带动整个平台资源进入到社区” 。

产品价格上,腾讯海纳也有改变,在产品升级的基础上分阶梯收费和按配置收费两种模式。

定位于产业互联网助手

谈及产业互联网,过去一年,腾讯是被提及最多的公司。在去年“930”组织架构调整后,腾讯走出“舒适区”,大象跳舞般向To B转型。

在今年5月21日的2019腾讯全球数字生态大会上,腾讯公司高级执行副总裁、云与智慧产业事业群总裁汤道生宣布腾讯将进一步开放数据中台和技术中台。其中,数据中台包括用户中台、内容中台、应用中台等;技术中台包括通信中台、AI中台、安全中台等。简言之,腾讯希望通过开放数据中台和技术中台,尝试把积累20多年的能力开放给企业和开发者,撬动产业互联网的发展。

从10月14日腾讯海纳社区升级后的2.0版本来看,腾讯的中台能力建设正在与业务不断融合。比如在底层能力上,升级后的腾讯海纳标准化解决方案由原来的“开放接口+基础数据”升级为“中台接口+多重数据”。

之所以要升级底层能力,一方面是因为腾讯整合B端能力的效果开始显现,中台能力建设也有了成效;另一方面,腾讯也希望借此能够扩大客户范围。

据章显介绍,腾讯海纳智慧社区最初的目标客偏中小型物业多一点,因此在数据、权限设计、管理比较简单。如果要和开元物业或者更头部的物业企业合作,需要跨区域管理,这个时候肯定需要的是一个能够对企业旗下所有的小区做管理综合运营平台。“我们原来做得还不够,相对比较简单,现在需要在接口上、数据处理上,甚至权限上做一些完善”。

另外,从腾讯提供“中台接口+多重数据”的底层能力也可以看出腾讯在与客户一起构建智慧社区中的定位,也就是腾讯在谈到产业互联网时经常提及的 “助手”和“工具箱”。

开元物业总经理谢建军在会后接受记者采访时对此有一个准确的描述,“物业管理企业与腾讯之间的合作是一个平台与另一个平台的合作,但是两个平台优势不一样,一个是地推能力,就是现场服务能力,一个是技术能力和平台资源整合能力,我们和腾讯合作的目的就是因为它有数据,有清晰的客户画像,腾讯的平台也整合了很多优秀的技术。”

另外,在应用层面,腾讯也需要更多的合作伙伴加入进来共同开发。据章显介绍,腾讯海纳智慧社区打造的业主钱包和小程序就是和长城物业合作推出的。

“腾讯的态度很开放,所有的应用都愿意和外界合作开发,我们来做平台整合,细分应用交给专业的合作伙伴。”章显强调。

封面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宗旭 摄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腾讯云 智慧社区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