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热点公司

每经网首页 > 热点公司 > 正文

因涉嫌违反证券法律法规 融钰集团董事长被证监会立案调查

每日经济新闻 2019-10-16 01:13:41

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显示,融金汇中(北京)电子支付技术有限公司持有的中汇电子支付有限公司股权被天津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予以了冻结。融钰集团董事长尹宏伟是前者的第一大股东和法定代表人。

每经记者 王琳    每经实习编辑 汤辉    

10月15日晚间,融钰集团(002622,SZ)发布公告表示,公司董事长尹宏伟因涉嫌违反证券法律法规遭证监会立案调查。

尹宏伟自2016年9月担任融钰集团董事长,但其一直颇为神秘。目前,融钰集团的第一大股东为广州汇垠日丰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以下简称广州汇垠),据融钰集团表示公司并无实际控制人,但外界对此曾有质疑,深交所也向融钰集团询问过公司第一大股东广州汇垠的控制权问题。

没有实控人的融钰集团

根据公告,证监会于10月15日向尹宏伟下达了《调查通知书》。因尹宏伟涉嫌违反证券法律法规,证监会决定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证券法》的有关规定,对尹宏伟进行立案调查。

2016年7月,永大集团(2016年11月更名为融钰集团)实控人吕永祥将其持有的永大集团股份转让给广州汇垠。彼时,永大集团宣称,鉴于广州汇垠的普通合伙人和执行事务合伙人为汇垠澳丰,而汇垠澳丰无实际控制人,因此永大集团无实际控制人。

随后,尹宏伟于2016年9月3日当选为永大集团的董事长。公告显示,尹宏伟1984年出生,于2007年至2009年期间担任网银在线(北京)商务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职务,自2009年起担任融金汇中(北京)电子支付技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融金汇中)执行董事及中汇电子支付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汇支付)董事长职务。

事实上,深交所曾在2016年底询问过广州汇垠的控制权问题。2017年年底,融钰集团发布公告表示,广州汇垠拟将其持有的融钰集团股份转让给上海诚易企业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上海诚易),后者为尹宏伟实际控制的公司,这也引发外界关注,尹宏伟是否作为融钰集团的实际控制人的身份终于浮出水面。但是,广州汇垠将股份转让给上海诚易的交易未能继续。

此外,有意思的是,广州汇垠入主融钰集团第一大股东之后,融钰集团曾多次出现股价闪崩的情况,而伴随的则是“一闪崩就停牌”的套路。

尹宏伟旗下重要公司股份被冻结

值得一提的是,去年底以来,尹宏伟的日子实际上也并不好过。吉林证监局网站在2018年12月29日发布行政处罚决定书,因融钰集团的“假央企”事件存在信披违规情形,尹宏伟等9人被罚款。

中国执行信息公开网显示,今年6月,中汇支付被列为了被执行人。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显示,融金汇中持有的中汇支付股权被天津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予以了冻结。尹宏伟是融金汇中的第一大股东和法定代表人。

奥马电器(002668,SZ)披露的《关于对深圳证券交易所2018年年报的问询函回复的公告》显示,其按欠款方归集的应收账款期末余额前五名中,奥马电器对中汇支付的应收账款期末余额为2.25亿元,并以全部计提坏账准备。

尽管融钰集团称,本次证监会的立案调查事项系针对尹宏伟个人的调查,公司生产经营活动不受影响,经营情况正常。不过,广州汇垠入主之后的融钰集团发展并不好。从业绩来看,融钰集团在2018年和2019年上半年的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分别同比下滑48.77%和885.92%;从股价表现来说,融钰集团在2018年2月初突然遭遇5个连续跌停板,并自此一蹶不振。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融钰集团 尹宏伟 违反证券法律法规 立案调查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