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0.1个百分点背后的百分百努力

每日经济新闻 2019-10-16 00:23:02

  全球贸易“寒意渐浓”背景下,中国14日发布前三季度外贸“成绩单”——进出口总值22.91万亿元,同比增长2.8%。世界贸易组织最新的一个数字则别具深意:前7个月中国外贸总值占全球的份额比去年同期提高了0.1个百分点。这0.1个百分点,看似微不足道,却凸显了中国外贸的韧劲,凝聚着各类市场主体和中国政府百分百的努力。

多家权威国际机构近期接连警示,贸易争端为世界经贸发展带来日渐增多的不稳定不确定性因素。在这样的背景下,中国外贸前三季度延续总体平稳、稳中提质态势,呈现一般贸易主导作用更加显著、市场开拓效果进一步提升、民营企业外贸活力不断增强等特征,难能可贵。

这份外贸“成绩单”,凝聚了各类市场主体积极开拓市场,主动迎难而上的努力。与之相伴的,是中国经济进一步向高质量发展,各类外贸市场主体或疾步追赶时代,或健步引领时代。我们看到,越来越多企业走在转型升级的道路上,有一批企业迈向产业链中高端。一笔笔订单,无论是出口还是进口,都是外贸市场主体奋力拼搏的见证。

这份外贸“成绩单”,印证了中国政府稳外贸举措取得实效。从完善财税政策、加快出口退税进度,到强化金融支持、扩大出口信用保险覆盖面、合理降低保费;从加快发展跨境电商、加工贸易保税维修等新业态,到简化进出口环节监管证件、压缩通关时间、降低口岸收费……一系列举措实打实、硬碰硬,为外贸市场主体轻装上阵助力加油。

这份外贸“成绩单”,还折射出中国外贸“朋友圈”越做越大。我们看到,中国与欧盟、东盟等主要贸易伙伴的贸易稳中有进。与此同时,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贸易也表现亮眼。随着共建“一带一路”不断走实走深,这条“贸易大道”也会越来越宽广。

疾风知劲草。一个构建全面开放新格局的中国、一个营商环境不断优化的中国、一个“朋友圈”越做越大的中国,有条件、有能力实现对外贸易稳中提质。(据新华社)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