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ST神城自曝家丑:违规出借资金、违规担保、虚增利润

每日经济新闻 2019-10-16 00:22:59

每经记者 曾 剑    每经编辑 宋思艰    

10月15日晚,*ST神城(000018,SZ)公告称,经自查发现,公司在经营管理中存在违规对外提供财务资助、违规对控股子公司融资提供担保、利用应收账款保理业务虚增利润的情形。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ST神城虚增利润的行为发生在2017年度。那一年,上市公司对外披露的业绩“预报”曾出现蹊跷变化。

自曝过往多项违规

根据公告,2017年12月,*ST神城全资子公司神州国际向武汉久泰提供2亿元借款。该借款事宜未经上市公司董事会和股东大会审议批准;且该事项发生期间,上市公司存在使用闲置募集资金暂时补充流动资金的情形,属于违规对外提供财务资助。

*ST神城还曾进行违规担保。2017年5月,*ST神城与扶沟县住房和城乡规划建设局签订项目合同。2018年4月,中原信托与*ST神城(扶沟)高铁片区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项目公司)签署了《信托贷款合同》等相关协议,与项目公司及*ST神城签署了《差额补足协议》。

*ST神城表示,公司承担的差额补足义务实质上属于担保责任,该事项未经公司董事会和股东大会审议批准,属于违规操作。公告称,项目实施过程中,受政策调整及其他客观因素影响,该PPP项目已经终止,项目合同也已解除。

此外,*ST神城还透露曾利用应收账款保理业务虚增利润。

2017年12月,*ST神城和深圳前海石泓商业保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石泓保理)签订了《无追索权国内保理业务合同》,约定公司将2.32亿元的应收账款折扣转让给石泓保理,折扣率为86.76%,融资总额为2.013亿元。但该业务并不是真实的保理业务。上市公司称,石泓保理的资金实质大部分由公司提供,实质亦未向业主方寄送债权转让通知书,业主方亦未将工程款付给石泓保理。

不过,上市公司财务人员在收到石泓保理款项时,终止确认了2.32亿元的应收账款,从而达到少计提应收账款坏账准备的目的。通过此举,上市公司虚增了当期净利润3573.76万元。

2017年业绩蹊跷变化

值得一提的是,*ST神城与石泓保理之间的交易似乎是由上市公司时任管理层先斩后奏所致。记者梳理*ST神城公告发现,上市公司直到2018年9月18日才召开董事会,审议了《关于全资子公司办理应收账款保理业务补充审议的议案》。

回头来看,*ST神城2017年度业绩存在问题此前便有一些征兆。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2018年2月,*ST神城发布2017年度业绩预增公告,公司在其中披露,预计当期实现净利润5.68亿元~6.63亿元,同比增长20%~40%。公司称,其海外工程项目和国内PPP业务的订单增加,项目进展顺利。

不过,在2018年4月15日发布的业绩快报中,*ST神城披露其2017年度的净利润为5.03亿元,同比增长6.24%。该净利润还没有达到公司业绩预增公告中披露的净利润下限。对于业绩预期的变化,上市公司解释为:“公司收购德国Acura Kliniken Baden-BadenGmbH(阿库尔医院巴登巴登有限公司)的评估增值未计入2017年度”。

到2018年4月24日,*ST神城又对前述业绩快报进行了修正。经过修正后,公司2017年度净利润为3.8亿元,同比降19.75%。

彼时,对于业绩预测的失准,上市公司曾解释称,结合审计机构对公司2017年度财务报表的审计,公司对部分会计处理依谨慎原则重新认定。其中包括应收票据调整为应收账款及其他应收款增加,导致公司2017年度计提的资产减值损失增加。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