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A股动态

每经网首页 > A股动态 > 正文

证监会招聘了!岗位以监管类为主,54个岗位招89人,看看你的条件符合吗?

每日经济新闻 2019-10-15 23:08:37

如今,又一次进入证监会工作的机会大门开启了!10月14日,证监会官网挂出《关于中国证监会2020年度考试录用参照公务员法管理事业单位工作人员的公告》,招聘岗位共有54个,招聘总人数为89人。有17个岗位属于证监会(总部)工作,其余37个岗位为各派出机构。其中,与监管有关的工作占绝大多数。

每经记者 王砚丹    每经编辑 吴永久    

____501130327_banner.thumb_head
图片来源:摄图网

 

中国证监会作为资本市场监管的权威部门,在金融从业者心中,是一座神圣的殿堂。能进入证监会工作,是非常光荣的。

如今,又一次进入证监会工作的机会大门开启了!10月14日,证监会官网挂出《关于中国证监会2020年度考试录用参照公务员法管理事业单位工作人员的公告》,为加强证券期货监管力量,中国证监会非上市公众公司监管部等11个机关部门、北京证监局等22家派出机构参加中央机关及其直属机构2020年度考试录用公务员,拟招录89名具有法律、会计、财金、计算机等相关专业背景,一级主任科员及以下职务的专业监管人才。

相信这又是一次让许多人心向往之的机会。现在《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就带诸位看看,今年证监会招新集中在哪些方面?要进入证监会工作,需要满足哪些条件?

招聘简况:11月23日考专业科目笔试

首先,从程序来说,要进入证监会工作,先要过笔试关,而且考的是2+X,即,既要考公务员公共科目笔试,还要参加专业考试。

根据公告,本次招录工作将遵循“公开、平等、竞争、择优”的原则,由国家公务员局统一组织,按照报名、资格审查、笔试、面试、体检、考察等程序进行。报名主要采用网上报名的方式,报名网站为中央机关及其直属机构2020年度考试录用公务员专题网站,报考人员提交报名申请的时间为2019年10月15日8:00至10月24日18:00。

根据招录工作安排,中国证监会2020年度考试录用参照公务员法管理事业单位工作人员的全部职位列为证监会特殊专业职位,实施2+X考试。所有报考证监会招录职位的考生,除参加公共科目笔试外,还需按所报岗位要求,参加财金类、法律类、会计类或计算机类专业科目笔试。专业科目笔试时间为2019年11月23日14:00-16:00。笔试地点为全国各省会城市设置的考场。报考人员按照准考证上确定的时间和地点参加考试。专业科目笔试不指定考试辅导用书,不举办也不委托任何机构举办考试辅导培训班。

岗位以监管类为主

再来看看招聘的岗位。

岗位共有54个,招聘总人数为89人。有17个岗位属于证监会(总部)工作,其余37个岗位为各派出机构。其中,与监管有关的工作占绝大多数。

例如,证监会会里的17个岗位中,非上市公众公司监管部招聘从事新三板挂牌公司监管相关工作会计专业、法学专业人员各一人;证券基金机构监管部招聘从事证券基金经营机构日常监管的人员一人。期货监管部招聘一名人员,从事期货市场风险监测和市场监管,以及违法违规行为的查处等;招聘一人从事期货市场研究分析等;招聘一人从事期货公司及其子公司、分支机构的日常监管等。

稽查局(首席稽查办公室)招聘1人从事从事稽查执法相关工作。

法律部(首席律师办公室)招2人从事拟定证券期货市场的法律、法规、规章及其实施细则,审核会内各部门草拟的规章,监督协调有关法律法规规章执行,律师事务所及其律师从事证券期货中介业务监管,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案件办理,以及资本市场诚信建设和诚信监督管理工作等。

会计部(首席会计师办公室)招聘2人从事综合业务;预算管理;审计、评估机构监管;财务信息披露监管。

还有国际合作部(港澳台事务办公室)招聘1人从事外事管理协调、双多边交流合作及翻译等相关工作;1人从事开放环境下风险防范政策研究、与境外投资者和金融机构沟通等相关工作。

投资者保护局招聘1人及时了解、分析投资者状况和政策制度的实施效果,组织协调、监督检查、评估评价证券期货市场投资者权益保护工作等。公司债券监管部招聘1人从事市场分析、风险管理、债券基础设施建设与监管等相关工作。

人事教育部(党委组织部)招聘3名不同专业的人士从事证监会系统干部人事管理工作。党委宣传部(党委群工部)招聘1人从事党的建设、思想理论、宣传教育工作。

其余派出机构招聘以从事各类监管为主。其中四川监管局等招聘主要从事辖区证券期货市场会计类监管工作或内部综合管理等工作的人员时,特别说明“工作强度较大,出差任务较多”。

由此可见,证监会的监管工作,需要很强的专业性,也需要好的精力与体力,才能胜任。而证监会选聘人员的要求,也不可谓不严格。

学历学位和专业知识要求并重

首先,学位要求,证监会(总部)的学位要求只有党委宣传部(党委群工部)是“本科及以上”,会计部(首席会计师办公室)要求“本科或硕士研究生”;其余岗位要么硕士研究生及以上,要么仅限硕士研究生。各大派出机构中,也有多个职位要求硕士研究生及以上。

专业要求方面,则有多个岗位要求相关证书及工作经验。如公司债券监管部要求:研究生专业为金融学;具有在国有大型银行、股份制银行、证券公司、保险公司、金融基础设施中从事市场分析、风险管理方面三年及以上工作经历;大学英语六级考试合格或成绩在425分及以上或雅思6.5分、托福90分及以上。

地方监管局招聘从事会计类监管人员,则多要求具有注册会计师资格或通过专业阶段和综合阶段考试、取得注册会计师全国统一考试全科合格证;法律监管类相关人员则要求具有法律职业资格等。

当然,看了这些要求,只能说,随着资本市场发展,证监会监管工作、制度设计工作上,对专业性要越来越高。努力提高自己的知识水平,对个人发展是非常非常重要的。

值得一提的是,证监会的面试比例为5:1,即通过笔试关后,进入最终面试阶段5个人,也只有1个被录取。

从过往经验来看,招考证监会这样的大热职位,又是千军万马过独木桥。不过,正如记者开头所说的,真能进入会里或者派出机构工作,也是非常荣耀的事情。

而且,如果能在会里工作,还有“隐藏”彩蛋——证监会所在地金融大街19号,一楼大厅有一家咖啡非常香气扑鼻,似乎是整个金融街最香的一家咖啡厅。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