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热点公司

每经网首页 > 热点公司 > 正文

开元股份预计前三季度盈利同比腰斩 子公司刚过承诺期利润就大滑坡

每日经济新闻 2019-10-15 22:35:07

10月14日晚间,开元股份发布业绩预告称,预计前三季度盈利4422.63万元~5022.63万元,同比下降50.72%~56.51%。开元股份在公告中提及,恒企教育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在5884万元~6484万元,同比下降35.89%~41.82%。

每经记者 吴泽鹏    每经编辑 魏官红    

__________-500587930.thumb_head

图片来源:摄图网

随着7月对中大英才剩余30%股权收购的尘埃落定,9月更换董事长、总经理以及财务总监,开元股份(300338,SZ)终于实现了向职业教育领域的转型。

10月14日晚间,开元股份发布业绩预告称,预计前三季度盈利4422.63万元~5022.63万元,同比下降50.72%~56.51%。开元股份在公告中提及,恒企教育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在5884万元~6484万元,同比下降35.89%~41.82%。

实际上,对于刚经历了2016年~2018年业绩承诺期的恒企教育,2019年是其卸下“包袱”的首年。《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查询发现,恒企教育去年未实现业绩承诺,但并未计提商誉减值,公司方面给出的解释是,2018年未达到减值标准。

如今,恒企教育业绩变动较大,悬在其头顶的是截至去年底超过10亿元的商誉余额,开元股份方面在回复记者采访时称:“公司未来将一如既往严格按照商誉减值程序执行,减值与否按减值测试结果执行。”

预计第三季度利润大滑坡

以仪表仪器设备制造起家的开元股份,通过收购恒企教育、中大英才实现了职业教育与仪器仪表双主业并行,后又陆续剥离制造业业务,最终变更为单一的职业教育公司。

然而,曾因职业教育“风光无限”的开元股份,如今也因职业教育业务而“黯然失色”。10月14日,开元股份发布了一份业绩同比下滑的前三季度业绩预告,15日早间,公司股票一度大幅下跌超过5%。

开元股份预计,今年前三季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下降50.72%~56.51%,预计实现盈利4422.63万元~5022.63万元;2018年同期,开元股份实现盈利近1.02亿元。具体到第三季度,开元股份预计实现盈利660.89万元~1260.89万元,而2018年同期实现盈利3656.78万元。

对于业绩变动的原因,开元股份给出了三点理由:一是原制造业务形成的应收账款委托第三方催收,报告期内预提收账费用2560.53万元;二是恒企教育业务收入规模增长,但由于市场推广、产品技术方面投入增加,净利润有所下降;三是前三季度非经常性损益中,股东业绩承诺补偿影响非经常性损益金额1557.74万元。

开元股份披露,基于以上原因,2019年前三季度期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为5614万元~6214万元,同比下降53.54%~69.95%。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截至去年底,开元股份因收购恒企教育形成商誉余额11.1亿元,其去年未计提商誉减值还遭深交所问询。

而今年前三季度的业绩下滑较大,对于是否会计提商誉减值的问题,开元股份方面回复记者称:“恒企教育商誉减值是严格按照商誉减值程序执行,2018年未达到减值标准;公司未来将一如既往严格按照商誉减值程序执行,减值与否按减值测试结果执行。”

刚过业绩承诺期业绩就变脸

今年9月中旬,有投资者在互动易留言称:“市场喜欢的是业绩稳定增长的公司……最怕的是业绩忽上忽下。”当时,开元股份方面回复表示:“业绩稳定增长也是公司追求的目标。”然而,一个月后,开元股份就抛出了一份同比大幅下滑的业绩预告。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作为“业绩担当”的恒企教育业绩数据变动较大。根据上市公司披露,恒企教育报告期内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在5884~6484万元,同比下降了35.89%~41.82%。

记者查询发现,恒企教育是开元股份于2016年提出并购的企业,该并购事项于2017年2月完成,2016年~2018年,在为期3年的业绩承诺期内,恒企教育前两年精准完成了业绩承诺,第三年实现的业绩则稍低于承诺数额。

根据当时的业绩补偿协议,交易对方给出的业绩承诺是,2016年度恒企教育扣非净利润不低于8000万元,2016年和2017年累积不低于18400万元,3年累积不低于31920万元。开元股份今年5月公告披露,恒企教育累计业绩完成率分别为104.09%、103.88%、98.7%。

记者从开元股份证券部了解到,在前三季度业绩预告中,恒企教育业绩数据为合并范围数据。开元股份此前也披露,恒企教育合并范围包括广州牵引力及上海天琥。“去年,广州牵引力亏损巨大,并表的扣非净利润为-5337.35万元,影响恒企教育未能完成业绩承诺。”

随后,为减少校区经营持续亏损,减少对恒企教育经营业绩的拖累,广州牵引力决定关闭亏损校区,谋求转型。10月15日,开元股份证券部人士向记者明确,广州牵引力目前已经无校区,现在的主营业务为自考学历辅导业务。

如今看来,业绩承诺期内恒企教育便受到广州牵引力拖累。如今,广州牵引力的“牵引力”不再,恒企教育的业绩还是出现了下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开元股份 职业教育 恒企教育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