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产业趋势

每经网首页 > 产业趋势 > 正文

扫地机器人市场渗透率待提升 机器互联、细分化是未来趋势

每日经济新闻 2019-10-15 16:59:52

扫地机属于典型的“明天产品”。光大证券相关研报显示,目前全球渗透率预计不到5%,最先普及的美国,其扫地机渗透率才10%,全球扫地机市场尚处在成长期的早期。

每经记者 张虹蕾    每经编辑 张海妮    

美国iRobot公司的拖地机器人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近几年,随着产品迭代和智能化技术升级,扫地机器人除满足简单的吸尘、清扫之外,开始向用户提供更人性化、智能化的服务迈进。今年以来,各大厂商在扫地机器人领域的竞争也更加激烈,iRobot、科沃斯(603486,SH)、石头科技、戴森等企业先后发布新品。

10月15日,家用机器人公司iRobot在中国发布新产品。就在发布这一产品的前夕,《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也与这家机器人公司的高管进行了对话,探讨扫地机器人的发展趋势和产业特点及其面临的风险和问题。iRobot销售及市场副总裁兼中国区总经理张莉(Kelly Zhang)对记者表示,机器人和机器人之间如果能够沟通对话、互相协作,将会让行业有进一步的突破。

对于未来扫地机器人是否会细分化的疑问,iRobot公司副总裁兼亚太区总经理挽野元(Hajime Hikino)表示,根据数据调查,扫、擦功能分离的机器人是未来的趋势。

机器人之间也需要协作互联 

扫地机器人大约从2010年开始兴起,但当时由于价格偏高,用户生活习惯和消费观念尚未转变,市场接受度并不高。

近几年,随着产品的迭代和智能化技术的升级,扫地机器人除满足简单的吸尘、清扫之外,还具备按照区域划分清扫,与其他不同品牌家电联动等功能,为用户提供更人性化、智能化的服务。

当下,巨大的市场潜力已成为智能扫地机器人产业快速发展的一大引擎,从国内市场看,不仅吸引了海尔、美的、三星、松下、飞利浦等传统家电企业入场,也诞生了不少上市公司。此前,国内扫地机器人第一股科沃斯的上市让这一市场掀起小高潮。

据中怡康统计,2015年~2017年,科沃斯和iRobot在中国线上线下零售额份额合计超过50%。

一位机器人领域的专家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从全球产业结构来看,扫地机器人主要分为两大类:一是拥有独立品牌的自主品牌商,iRobot、科沃斯、美的、海尔等;二是为其他品牌做ODM和OEM代工的企业,拥有较强的线下渠道能力,但核心技术能力不足。

纵观国内,中国市场近年来在扫地机器人上布局的企业也非常多。而在张莉看来,随着生活品质的提升,人们希望有更多时间享受生活,因而家用清洁机器人的应用场景和市场份额均在提升。

事实上,智能扫地机器人也越来越受到全球用户的认可。根据市场调研机构Technavio最新研究报告,到2020年,全球扫地机器人市场规模将达33.1亿美元。根据中怡康数据,2018年我国扫地机器人市场总销售量为577万台,同比增长42.1%;总销售额为86.6亿元,较2017年同比增长54.6%。而据奥维云网(AVC)公布的数据,2016年至2018年,我国扫地机器人零售量复合增长率达49%,其增速远超其他家电品类,2018年零售额为78亿元,零售量为605万台。

作为智能家居的代表产品之一,扫地机器人的发展也需要品牌企业与合作伙伴同频共振。据张莉透露,目前iRobot跟互联网厂商也有合作,在中国,通过天猫精灵可以对互联机器人进行语音控制。在国外,和谷歌、亚马逊的智能音箱产品有深入合作,目前也在探索和其他厂商合作的可能性。

与此同时,越来越多的品牌也进入该领域。但张莉也提醒称,目前该市场处于良莠不齐的状态,例如一些扫地机器人售价很低,但在功能性方面难以达到用户的需求。

按照张莉的逻辑,不论是扫地机还是擦地机,目前都需要在三方面有突出的表现:智能程度是否高,扫、擦效果是否干净,使用方式是否简便。同时,机器人对于家居布局了解之后,在清洁时会规划路线高效完成任务,运用方形设计将边角擦得更干净等设计也是扫地机器人进步的表现。张莉以iRobot的Imprint互联技术进一步阐述称,该技术让机器人和机器人之间可以实现相互的对话和相互通讯,可以实现扫地机器人和擦地机器人之间的相互协作,先扫后擦,双机联动。   

扫擦功能分离或是未来趋势

不论是巨大的市场空间,抑或者实现机器人间协作的互联技术,扫地机器人的市场空间令外界十分期待。扫地机属于典型的“明天产品”。光大证券相关研报显示,目前全球渗透率预计不到5%,最先普及的美国,其扫地机渗透率才10%,全球扫地机市场尚处在成长期的早期。

谈及上述现状,挽野元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该领域目前的渗透率还是相对比较低,在美国也才11%左右,在欧洲可能是5%到7%,在中国则是低于5%。但这同时也意味着巨大的潜力和消费升级空间,也有很多的玩家陆续拓展市场,通过创新技术的积累,挖掘出更大市场空间。

另一方面,目前,还是有很多人质疑扫地机器人的清洁效力,一些中老年人会觉得手动清洁才能把屋子彻底打扫干净。但从实际情况看,例如床底下或者沙发底下等不容易打扫到的死角,扫地机器人比人更加出色。对此,挽野元表示,在创新产品的过程中企业也需要教育消费者,加速认知度和接受度,进一步激发机器人未来市场潜力。

“重视消费者体验、并且不断有产品创新的品牌才能生存的更长久一点。”张莉强调道,在中国市场,当一个新兴、开始发展的品类(扫地机器人、擦地机器人)进入市场时,需要给消费者带来好的消费体验,如果有产品使得消费者不断失望,对品类的打击是很大的。

此前,iRobot创始人、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科林·安格尔(Colin Angle)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专访时表示,扫地机器人下一步的趋势是在感知技术上进行突破,随着技术变革,中国和美国的扫地机器人整体发展趋势将会趋同。

而在当下,随着行业的变革和迭代,扫地机器人也呈现出越来越细分化的趋势。挽野元表示,市面上有二合一产品来解决扫和擦的需求,但此前iRobot也做了一个中国市场的调查,共收集到4000多个样本,有56%的消费者反映二合一的产品没有办法达到深度清洁的需求,扫和擦从技术角度来说是完全不一样的功能,因而扫擦分离的机器人才是未来趋势。

除了行业越来越细分,也有一些家庭与机器人之间产生情感共鸣。挽野元表示,当下,一些家庭也将机器人视为家庭成员。例如,残疾人用户由于坐在轮椅上,完成清洁工作很困难,扫地机器人帮助做家务时,用户可出去体验更多户外活动。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扫地机器人 市场渗透率 iRobot 科沃斯 石头科技 戴森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