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这家基金公司抢发“科创50指数”,参与跟踪基金却亏8.6%

每日经济新闻 2019-10-19 18:03:36

随着科创板上市企业数量不断增加,上证科创板50成份指数何时能够正式发布成为业界关注的一个焦点。近日,上交所和中证指数有限公司公告延后发布上证科创板50成份指数,发布时间另行公告。

不过记者注意到,正式版指数下发之前,已有基金公司联合基金销售机构编撰了类似指数。

每经记者 王晗    每经编辑 肖芮冬    

上周五上交所发布公告延后了上证科创板50成份指数的发布,被市场认为“并不意外”。科创板指数尚未开闸就引得各大基金公司排队叩门,多家有ETF业务的基金公司排队递交授权方案。《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早在今年7月就有基金公司联合基金销售机构抢先编撰了相关科创50指数并开展了相关布局。

据悉,这只指数由格林基金联合同花顺爱基金于7月22日科创板正式开板交易的第一天正式发售,追踪科创板个股编制而成,目前仅有格林伯锐灵活配置基金投资参考科创50概念。然而,这只试水“小白鼠”基金却业绩大亏,截至10月18日,科创板开闸以来,该基金收益跌幅超8%。

抢发科创50指数

随着科创板上市企业提速发行,业内对科创指数的呼声也随之增高,抢占科创板指数基金先发优势成为不少中小型基金公司公募突围的绝佳路径,科创板指数编制尚未落地,已有公募基金率先联手基金销售平台编撰科创板指数。

今年7月,同花顺爱基金平台特色服务页面上悄然上线了“科创50”板块,点击进入后,映入眼帘的是科创50指数的k线图。自成立之日起,科创50指数呈现出抛物线式下行趋势,截至10月18日下降至826.7点,跌幅16.2%。《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指数的波动跟科创板上市企业整体波动相辅相成——7月22日~10月18日,已上市科创板的34只股票平均亏幅在16.52%。

据悉,这只科创50指数是追踪50只科创板个股而编制的指数,将选取盈利和研发投入占比等综合实力前50的科创板上市企业。当科创板个股不足50只时,将按照一定条件全部纳入。具体来看,这只指数成分股已将乐鑫科技、南微医学、心脉医疗等34只已上市科创板企业纳入成分股标的。

参与跟踪基金大跌

在行情页面的下方,每经记者留意到了一行小字“格林伯锐灵活配置基金参考科创50概念”。也就是说,与现在市场上的“伪科创主题基金”不同的是,这只基金血统更加纯正了,仅需100元就可以通过该基金买到涵盖在科创50指数中的所有科创板企业,这对于需要500万元、两年投资经验参与科创板投资的门槛来说,无疑是中小散户的福音。

作为第一个“吃螃蟹”的人,格林伯锐灵活配置基金的业绩走势自然引得多方关注。Wind数据显示,格林伯锐灵活配置自科创板7月22日开闸以来为亏损,截至10月18日,其A、C份额亏幅分别达8.64%、8.67%,在公司全部产品中业绩垫底,更是领跌行业同类基金。据相关人士称,“这只基金在三季度有两三成仓位配了科创板股票,所以才造成了业绩波动。科创板上市的部分企业汇集了时下热门新经济领域,长期来看还是很有挖掘价值的,只是因为目前科创板推出不久,成分股数量较少,价格涨跌幅较大,所以短期风险波动也较大。”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也在基金半年报中找到了配置科创板的佐证——该基金经理在半年报中写道,“下一阶段,基金的股票投资将重点把握科创板的投资机会,力争为投资者获取长期投资收益。固定收益投资方面,基金将积极挑选优质债券进行配置,并把握利率债的波段性机会。目前该基金处于较低状态,等待7月22日科创板上市,该基金将参照科创50指数,逐步加仓。”

从基金规模上看,这只基金自成立后不久就变成了一只“小微基”。2018年11月成立时,基金募集份额3.55亿;2019年一季度末就缩水为173万份,二季度末进一步缩水至99.4万份。对于短时间内份额近乎全部赎回的原因,同花顺理财解释道,“该基金接下去将投资科创板股票,因前期资金风险承受能力不相匹配,故已提前处理。”不排除三季度这只基金有规模增量的可能。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科创板 科创板指数 上证科创板50成份指数 格林基金 同花顺爱基金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