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作曲家赵季平:音乐关乎城市文明程度

每日经济新闻 2019-10-15 14:38:02

“音乐厅的水准,音乐会的含金量是衡量一座城市文明程度以及文化发展趋势的重要指标,关乎城市的品质生活。”

每经记者 谢陶    每经编辑 杨欢

作曲家 赵季平 每经记者 谢陶 摄

“谈及80年代到90年代的中国电影音乐历史,不能不说到赵季平,它代表了这个阶段的电影音乐,他是这个时期的里程碑和巨匠。”导演张艺谋这样评价道。

10月14日,在“蓉城之秋”成都国际音乐季期间,即将在成都举办个人作品专场音乐会的中国知名作曲家赵季平接受了《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的专访,分享他的音乐理念以及关于成都打造国际音乐之都的见解。

从传统和民族文化中汲取音乐养分

上个世纪八九十年代,在短短的十余年间,赵季平为近50部电影创作音乐,有20余部在国际国内的电影节上获奖,代表作包括:《黄土地》《霸王别姬》《红高粱》《秋菊打官司》《大话西游》等。他认为电影音乐并不是电影的一个附属品,而是表现电影灵魂的一个非常重要的手段。

而他的创作灵感深深地扎根在脚下的这片土地。众所周知,赵季平创作的许多经典作品饱含了他多年深入民间调研的经验与感悟,对于中国传统文化、民俗文化以及各种传统音乐器材的研究。在电影《大红灯笼高高挂》中,赵季平的电影音乐就大量使用了孤苦凄凉的京胡,加上京剧的打击乐,赋予电影以灵魂,起到了画龙点睛的作用。

“我主要的灵感来源于对乡土生活的深入体验与观察。当时陈凯歌,张艺谋和我,我们三人一起去陕北采风,顶着黄土高原的严寒和风沙,下到基层,住在当地,一去就是一个多月。”赵季平告诉记者。

赵季平表示:“我们应该用中国的音乐语言讲述中国的故事,这离不开对于本民族语言和音乐的热爱,以及深厚的音乐素养的累积。”他建议年轻的音乐人应该要挖掘民族民间的宝贝,把中西方音乐融会贯通,用自己的声音,用中国的语言,和世界对话。就在10月12日,赵季平还发布了他最新的独具传统文化特色的作品《风雅颂交响》,继续贯彻其创作理念。

此外,赵季平也谈到了(虽然)当下的影视音乐市场呈现多元化发展趋势,但也有部分影视音乐,听完之后一点印象都没有,毫无特色。此前,像是《红高粱》《大宅门》《水浒传》等影视音乐非常有个性特色,能够成为一个时代的记忆。

挖掘本土音乐资源 打造国际音乐之都

记者了解到,2018年,成都音乐产业市场总收入达到397.86亿元,同比增长21.69%。音乐产业蓬勃发展,国际音乐之都建设不断提速。

作为成都音乐之都建设专家咨询委员会成员,赵季平希望能够为成都的音乐产业贡献力量。他表示:“成都的文化音乐载体非常丰厚,比如四川音乐学院就很有历史,培养了很多优秀的音乐人才,是闻名全国的音乐学府。”

赵季平认为成都是一座非常有文化底蕴的城市,应该大力挖掘本土文化和音乐资源,提升大众对音乐事业的参与度。除了挖掘本土的东西(包括一些少数民族音乐文化),像交响套曲《成都》这样的题材,选取的角度也非常好。

赵季平向记者表示:“音乐厅的水准,音乐会的含金量是衡量一座城市文明程度以及文化发展趋势的重要指标,关乎城市的品质生活。此外,我在一些非一线的沿海城市,譬如宁波和青岛,可以感受到良好的音乐氛围,在那里开发得早,有一大批(高雅)音乐的受众群体。因此,成都在打造国际音乐之都的时候应当重视培养属于自己的音乐受众群体。”

最后,他补充道:“成都打造国际音乐之都,需要世界级的音乐家,在这方面大力推进。必须要有这样的意识。此次我的音乐会就邀请了两位中国乐坛的明星——宁峰和秦立巍,他们可以给大众带来高水准的音乐演出。当然,我们除了将高雅音乐艺术普及给大众,也要齐头并进,大力发展流行音乐。今年5月,参加成都凤凰山露天音乐公园开园仪式的时候,我就感受到了许多成都年轻人对于音乐的热爱。”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音乐之都 成都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