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潜江农商行换帅 业绩增长下仍存资本补充压力

每日经济新闻 2019-10-14 22:59:13

每经记者 张祎    每经编辑 刘野    

10月14日,湖北潜江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潜江农商行”)发布了关于董事长变更的说明公告。

公告显示,该行第二届股东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审议通过了《文淼同志辞去湖北潜江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的议案》,并选举柯云霞为该行董事会董事。经该行第二届董事会第八次会议决议,选举董事柯云霞担任董事长。《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潜江农商行了解到,文淼此番辞去该行董事长一职是因为工作变动,其已到黄石农商行赴任。

值得一提的是,作为潜江地区唯一的农村商业银行,潜江农商行近年来凭借竞争优势业绩逐步增长。但随着业务发展,该行也面临资本补充压力。截至2019年6月30日,其合并口径资本充足率为12.57%,一级资本充足率为8.82%,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为8.82%,分别较年初下滑0.39个百分点、0.19个百分点、0.19个百分点。


图片来源:摄图网

董事长变更已履行法律手续

据潜江农商行微信公众号信息,潜江农商行第二届股东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及第二届董事会第八次会议均于今年7月18日召开。股东大会审议了董事会人员调整相关议案。董事会除选举柯云霞为董事长外,还聘任谢之为该行行长。

记者注意到,在被选举为潜江农商行董事及董事长前,柯云霞担任该行党委书记一职。文淼则于2017年10月获批担任潜江农商行董事长,任职不足两年。潜江农商行在公告中称,该行董事长变更事项已履行了必要的法律手续,不会影响该行的正常经营。

关于此次董事长变更的原因,记者致电潜江农商行了解到,文淼请辞是由于工作发生了变动,其已调至黄石农商行任职。记者注意到,湖北省农村信用联社官网发布一则信息显示,2019年8月6日,文淼已以黄石农商行行长的身份参加外部活动。

资料显示,潜江农商行的前身为潜江市农村信用合作联社,2011年改制为潜江农商行。2016年,潜江农商行在银行间市场发行了10年期、总规模为2.5亿元的二级资本债券。联合资信评估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联合资信”)在相关评级报告对其给出了主体信用等级A+、债券信用等级A的评级。

跟踪评级报告指出,截至2018年末,该行下设1个营业部和34个一级支行,在职员工546人。2018年,其存贷款业务在潜江地区金融同业中市场份额均位列第一,市场竞争优势明显。

面临资本补充压力

近年来,以服务社区、三农、小微企业以及地方经济作为市场定位的潜江农商行呈现业绩稳步增长的态势。财报显示,2016年、2017年、2108年,潜江农商行分别完成营业收入4.43亿元、4.62亿元、5.05亿元,分别实现净利润0.79亿元、0.90亿元、0.99亿元。

2019年上半年,潜江农商行实现净利润0.61亿元,同比增长9.62%。截至2019年6月30日,该行合并口径下资产总额较年初增长逾21亿元,达到170.97亿元。其中,负债总额162.61亿元,所有者权益总额8.35亿元。

但随着业务发展,该行也面临资本补充压力的问题。2013年~2016年各报告期末,潜江农商行的一级资本充足率均高于10%。但进入2017年后,该行资本充足程度明显不及往年,一级资本充足率、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长期低于10%。

联合资信在跟踪评级报告中指出,潜江农商银行业务发展对资本消耗较为明显,核心一级资本面临补充压力。截至2018年末,该行风险加权资产余额87.89亿元,风险资产系数58.74%;股东权益/资产总额为5.32%;资本充足率为12.96%,一级资本充足率9.01%,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9.01%。

2019年上半年信息披露报告显示,截至2019年6月30日,潜江农商行合并口径资本充足率为12.57%,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为8.82%,一级资本充足率为8.82%,分别较年初下滑0.39个百分点、0.19个百分点、0.19个百分点。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