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A股动态

每经网首页 > A股动态 > 正文

私募检查再现高潮,这家公司旗下3家私募被罚,背后知名公司云集!

每日经济新闻 2019-10-14 21:58:27

今年2月以来,多地证监局纷纷发布通知开展私募基金专项检查。而值得注意的是,近期私募行业现场检查进入到了高潮期。在10月12日,浙江证监局一口气出具了10份监管函,其中浙江浙商产融资产旗下三家私募公司赫然在列。

每经记者 杨建    每经编辑 吴永久    

500899854_banner.thumb_head
图片来源:摄图网

 

今年2月以来,多地证监局纷纷发布通知开展私募基金专项检查。而值得注意的是,近期私募行业现场检查进入到了高潮期,在10月12日,浙江证监局一口气出具了10份监管函,其中浙江浙商产融资产旗下三家私募公司赫然在列,而股权穿透之后,浙江浙商产融资产背后可谓是知名公司云集。另外在开展2019年私募基金专项检查工作中,杭州纤益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存在不配合开展现场检查工作的情形,被浙江证监局采取监管谈话行政监管措施。

浙江浙商产融资产旗下三家私募被罚

今年2月以来,多地证监局纷纷发布通知开展私募基金专项检查。而值得注意的是,近期私募行业现场检查进入到了高潮期。在10月12日,浙江证监局一口气出具了10份监管函,其中浙江浙商产融资产旗下三家私募公司赫然在列,包括浙江浙商产融资产持股51%的浙银汇智(杭州)资本、浙江浙商产融资产持股51%的浙银博汇(杭州)资本、以及浙江浙商产融资产持股的浙银伯乐(杭州)资本,上述三家私募均被浙江证监局责令改正。

具体来看,浙银汇智(杭州)资本存在多起不合规行为,其中部分私募基金未对投资者的风险识别能力进行评估;部分不进行托管的私募基金未在基金合同中明确保障私募基金财产安全的制度措施和纠纷解决机制;第三是部分私募基金对外投资不符合基金合同的约定。第四是部分私募基金未向投资者披露可能存在的利益冲突情况。而浙江浙商产融资产持有浙银汇智(杭州)资本51%的股权,浙银汇智(杭州)资本董事长兼总经理吴渊间接持有49%的浙银汇智(杭州)资本。

另外浙江浙商产融资产持股51%的浙银博汇(杭州)资本旗下个别基金未在基金业协会办理基金备案手续。其次是个别基金通过协议约定对优先级有限合伙人变相保本保收益。据启信宝数据显示,另外上海博稷投资持有浙银博汇(杭州)资本49%的股权。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8月23日才把股权过户给浙江浙商产融资产的浙银伯乐(杭州)资本,旗下个别基金未在基金业协会办理基金备案手续。其次是个别基金通过协议约定对优先级有限合伙人变相保本保收益。第三是个别基金的关联交易行为未经过公司内部投资决策委员会的决策审批,未完成投资标的的工商变更确权,未向投资者有效披露关联交易架构情况。据启信宝数据显示,今年8月23日,公司的其中一位股东由浙江浙银资本变更为浙江浙商产融资产。

据启信宝数据显示,股权穿透之后,浙江浙商产融控股有限公司持有浙江浙商产融资产97%的股份。浙江浙商产融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持有浙江浙商产融控股有限公司99.99%的股份。而值得注意的是,在浙江浙商产融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背后的合伙人中知名公司云集。其中就有宜华集团、浙江永利实业、浙江恒逸集团、浙江盾安实业、新湖中宝、和润集团、泰禾集团、华孚控股、刚泰集团、顾家集团等。

杭州纤益资产不配合现场检查被监管谈话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除了上述三家私募外,浙银复成(杭州)资本管理的个别基金未在基金业协会备案,且对该基金投资者的风险识别能力和风险承担能力评估时间晚于合伙协议签订时间等因素,从而被责令改正。浙银汇地(杭州)资本也被采取责令改正的监管措施,公司个别基金未在基金业协会办理基金备案手续,个别基金通过协议约定向优先级份额持有人保本保收益,未如实向投资者披露可能存在的利益冲突情况以及可能影响投资者合法权益的重大信息等而被责令改正。

值得注意的是,在开展2019年私募基金专项检查工作中,杭州纤益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存在不配合开展现场检查工作的情形,上述行为违反了《私募投资基金监督管理暂行办法》第四条、第三十一条的规定。按照《私募投资基金监督管理暂行办法》第三十三条的规定,决定对杭州纤益资产法定代表人采取监管谈话行政监管措施。

而据基金业协会数据显示,杭州纤益资产管理有限公司的法定代表人陈明圆,从其履历来看,其曾在2014年2月至2015年3月期间,任职于中信期货研究部部门经理,此后在海银金融控股集团任职人事总监,此后在五牛股权投资基金任职人事副总。杭州纤益资产在基金业协会备案了9只私募产品。

此外在同一天,浙江证监局还对浙江诚合资产管理有限公司采取责令改正监管措施的决定,主要是公司部分私募基金未自行或者委托第三方机构对私募基金进行风险评级,未将投资者风险识别能力与私募基金风险等级进行匹配。其次是未及时在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更新经营地址相关信息。

对此私募排排网研究中心告诉记者,未来监管谈话会成为一种常态,其实私募基金监管趋严对行业是一种长远的利好,加强行业的优胜劣汰有利于行业长期的健康发展,淘汰“伪”私募,促使投资者选择优秀的私募基金,形成良性循环。另外这也是监管层对投资者的一种保护,通过这种方法可以给投资者提个醒,避开更多的雷区,真正把投资者保护落到实处。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